有效避免失智症的六個日常習慣

李少維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9日訊】罹患失智症的最大風險因子是年紀的增長,多數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上。家族遺傳也是一個風險因子。但是,家族中有此疾病的基因並不意味著後代一定會罹患此病。研究顯示,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有效降低失智症風險。

Eat This網站的一篇博文介紹了保護心智健康的六個重要的生活習慣。

1. 運動

研究顯示保持有規律的運動可以把患失智症風險降低30%~80%。1月7日發表於《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Alzheimer’s & Dementia)期刊的一份研究發現,運動有助於增加大腦內一種保護性蛋白的水平。這種蛋白對腦細胞之間的通訊起到重要作用。這份研究發現肢體活躍度較高的人這些蛋白的含量也較高。即使對於大腦內已經出現一定程度蛋白斑塊和纏結的長者來說,保持運動的人腦內這種保護性蛋白的水平仍然較高。腦內蛋白斑塊和纏結的出現與失智症有著密切的關係。

2. 吃補腦的食物

飽和脂肪、糖分和加工食品比例較高的飲食結構對心臟和大腦的健康非常不利。盡量採用地中海式飲食結構,多攝入水果、蔬菜、全食穀物、魚,和像橄欖油和堅果油這些健康脂肪。CNN首席醫療顧問和《保持睿智》(Keep Sharp)一書的作者桑傑·古普塔(Sanjay Gupta)說:「對心臟有利的(食物)對大腦也有利。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患上像阿茲海默症這類重度認知障礙疾病的風險,即使對於家族中攜帶這種疾病基因的人來說也是這樣。」

3. 充足的睡眠

去年4月20日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一份研究顯示,50歲以上、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在老年階段患失智症的風險將升高30%。研究者寫到:「這些數據顯示中年時期睡眠時間較短與老年期失智症風險升高相關。」專家建議,成年人每晚需要7~9小時睡眠。

4. 積極與人互動

古普塔說:「社交活動是促進神經組織生長和促進腦細胞生成的因素之一。」對於促進腦部新細胞生成的各種因素來說,社交活動位於很重要的地位。「人們早已經知道社交活動的重要性。現在我們知道,社交活動會刺激特定荷爾蒙的釋放,比如催產素,有助於促進神經組織的生長。」

5. 保護聽力和視力

去年4月7日發表於《神經病學》(Neurology)期刊的一份研究顯示,視覺和聽覺兩者都有障礙的老年人患失智症的風險是只有一種功能出現障礙的老年人的兩倍。因此,要注意不要讓自己經常呆在太喧鬧的地方,保護聽力。日常進行噪音較大的工作的時候,要戴上耳罩保護聽力。另外,定期檢查視力和聽力,盡量在它們出現問題的早期予以干預。

6. 不要吸煙

吸煙不僅對肺部健康不利,也會損傷大腦的功能。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吸15支煙,批判性思維能力和記憶力將下降近2%。即使每天只吸1支煙,長此以往認知力也會受損。專家說,一旦戒煙,大腦的血液循環立即就會得到改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