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仍然嚴峻 專家警告危重和死亡人數將飆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8日訊】中國上海市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仍處於高發期。多名專家警告,如果醫療力量被嚴重擠兌的情況爆發,預計重症率和死亡率將飆升。

自從上海市本輪疫情爆發以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中共上海市政府一直沒有對外通報染疫死亡的記錄,直到4月17日才首次對外宣布有3個死亡病例,其後每日逐漸增加報告新增死亡病例。

到4月26日,官方承認上海本輪疫情累積的COVID-19死亡人數為238人,並宣布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也已達到了244例。特別是4月25日和26日兩天,死亡人數更是日增50以上。

鑒於中共官方一貫隱瞞實情,外界認為上海市的實際重症和死亡人數遠高於官方通報的數據。

日前,深圳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專家、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向採訪他的陸媒表示,一般情況下,絕大部分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的感染患者5~7天內可以康復,而大約8%左右的患者會開始出現肺炎。而這8%的群體中,如果患者本身存在基礎疾病或者是體弱的老年人,症狀很可能會加重,出現器官損傷、呼吸衰竭,發展為危重症。

盧洪洲說:「對上述人群而言,病情在第二週開始往往會急劇惡化,如果監護不足,心臟、大腦、胰腺、肝臟、腎臟等器官因缺氧而衰竭,此時再上呼吸機已經來不及了。」

在官方的通報中,許多染疫死亡病例被描述為「直接原因均為基礎疾病」,通常指的是心腦血管疾病、腎臟疾病、代謝性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和惡性腫瘤等疾病。但什麼樣的基礎病死亡會被計入COVID-19死亡,這一基本的定義問題,目前並沒有來自權威機構的明確解釋。

南開大學4月13日發布的預測結果顯示,危重症床位的峰值一般會在普通型患者峰值出現4天後達到。考慮到傳播鏈延長到老人、次生災害、75歲以上人群過低的的疫苗接種率,病毒學專家常榮山推測,上海將於4月底迎來重症及病亡高峰,屆時每日的重症在院人數最高恐將達到300~450人。

多位專家告訴陸媒「八點健聞」,在老齡化嚴重、老年人疫苗接種嚴重不足的態勢下,上海當下危重症和死亡人數規模將持續一段時間。

外界擔憂,上海的醫療資源已經遭到頻繁的大規模核酸檢測及安置大量輕症患者隔離的擠兌而十分緊張,在安排接送其它疾病患者就醫方面已經出現嚴重問題,頻頻發生其它疾病患者甚至是車禍傷者因得不到及時救治而死亡的事件。如果這種情況繼續得不到糾正,上海恐怕扛不住危重症患者與日俱增帶來的壓力。

上海某三甲醫院的呼吸重症科醫生告訴「八點健聞」,自己所在病房近期收治的COVID-19患者多為90歲以上的老年人。由於普通病房缺少插管和有創的條件,危重患者需要轉運至上級醫院。

這表明,上海市的重症床位及配套硬件設施急需增加,與此同時醫護人員的配備也必須同步進行。然而,有傳染病專家卻指出,設備容易買,但能夠治療危重症患者的專業醫護人員卻無法在短期內迅速培養出來,而繁重的重症護理造成的醫護感染導致減員卻很難避免。

「一位重症患者所消耗的醫療資源至少為輕型患者的100倍。」一位上海某資深醫療專家這樣告訴「八點健聞」。一旦有經驗的重症專家或有相應設備的重症病床發生短缺,勢必導致死亡率升高。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