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令加大基建投入 專家:飲鴆止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中央財經委員會上,把基建作為經濟發展重心,要求加大財政投入基建。專家分析,中國帶動經濟的三架馬車正在熄火,當局對提振經濟已經沒有別的辦法,所以又走回以基建拉動經濟的老路「飲鴆止渴」。

習近平定調基建為經濟發展重心

4月26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委會第11次會議,要求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財政投入基建。

會議指,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對保障國家安全,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擴大內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會議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調動全社會力量,構建基礎設施體系。並特別提到「加強國家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提升應對極端情況的能力」。

會議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加強重大風險預測預警能力,拿出應對預案及具體舉措,更要準確領會中央精神,「積極作為」。

中共總理、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王滬寧和韓正均出席會議。

針對中共把基礎建設作為今年經濟工作重心這一舉措,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中共實在是沒有別的辦法了,沒有其它方式來刺激經濟,所以把這個老掉牙的,完全沒有效益,而且有嚴重後果的基建模式又拿出來。」

近年來,中國拉動經濟的三架馬車,出口、內需、基建都在熄火。中國經濟支柱外貿出口在降低,隨著產業鏈轉移,很多公司遷到東南亞國家。

謝田舉例說,最近一個數據顯示,越南拿到的外貿訂單已超過深圳,表明帶動中國經濟的外貿出口引擎要熄火。

另外,中國消費水平也在降低。「由於房貸、車貸等壓力,加之封城措施導致民眾購買力、購買慾都在降低,內需也無法推動經濟。」謝田說。

他直言,中共試圖以基建拉動經濟,其實是借貸、印鈔票、亂放水,寅吃卯糧的做法。經過這麼多年的大搞基建,中國基礎設施早已嚴重過剩。住房過剩,房子賣不掉;高鐵過剩,除了兩條高鐵有營收,很多連電費都付不起;機場沒有航班也在建。

央行降准放水5300億 緩和經濟下行壓力

習近平提到加強基礎建設的同時,要求加大財政投入,集中保障基建項目資金。中共央行已經提前響應。

央行4月25日宣布今年首次降准,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稱,考慮到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為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的目標,必須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此時降准非常有必要。

業界預計,今年內央行可能會再降準並降息,提出更多政策工具,以緩和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面對如此大的逆風,若當局不肯改變清零政策,可以預見大型財政刺激措施在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的效果不如前幾年,而且這些政策本身也有副作用,會持續增加政府已經高企的債務。

謝田表示,「基礎建設是對經濟有一些帶動作用,但它是浪費型的,濫用槓桿,加重了中央和地方的債務,是一種飲鴆止渴的做法。」

「中共政府並沒有錢,它就是濫印鈔票搞基建,實際是降低中國所有老百姓的財富。」謝田說,基建工程在承包過程中會使一些中共官員獲得撈取油水、增加財富的機會。而中共濫印鈔票引發的通貨膨脹,會降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2021年3月7日,上海外灘場景。(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封城導致經濟衰退 習要求確保GDP 超美

2022年3月,中共宣布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定在5.5%左右,是20多年來最低。近期,官方一再強調要確保經濟增長目標。

《華爾街日報》4月26日引述消息說,中國正在遭受最嚴重的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衝擊,面臨經濟增速放緩,但習近平在內部講話中,要求確保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速超過美國。

報導稱,許多經濟學家表示,他們不清楚中國的經濟增長應該來自哪裡。

多家國際金融機構也對中國經濟增長並不樂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19日再度下調中國全年經濟增長至4.4%,這是IMF在3個月內第二度下調對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

4月26日,美國銀行業巨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再度下修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至4.2%,與上週美國銀行和野村證券的下調一致。

日本野村控股最新的報告顯示,中共嚴格的清零政策,使目前45個城市、共計4億中國民眾處於封控狀態。這些地方經濟產值佔中國GDP的40%,約7.2萬億美元。

謝田以上海為例,「上海一年的GDP有15萬億元人民幣,對中國經濟的貢獻是4%、5%,上海每封控一天,將損失約18億美元。」

「如果北京、上海、廣東封控一至兩個月,中國GDP將漸少1-2個百分點」,他說,「經濟衰退會更加嚴重。」

中共野蠻封城已經影響到投資人的信心。紐約沃倫資本(JL Warren Capital)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李俊恆(Junheng Li,音譯)25日對彭博社表示,「投資人真的不知道中國如何能擺脫這次疫情」,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不大可能實質對外開放」。

當天,中國股市集體下挫,截止收盤,滬指跌5.13%,深成指跌6.08%,創業板指跌5.56%。其中滬指收盤跌破3000點,創2020年6月中旬以來新低。

許多分析師提出警告,中共長期封城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評估:清零政策將持續到二十大

摩根士丹利評估,中共清零政策將持續到今年第四季才會調整,「中共二十大舉行完後,中國便有可能退出清零政策」。

今年秋季將舉行的二十大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他希望會議通過他延續第三任期的議案。

但謝田認為,習近平的連任之路並不平坦。他提倡的封城措施已引起上海地方政府和民眾強烈反彈,也引起習近平敵對勢力的反彈。

「如果在經濟上、國際關係上出現問題,或者封城失敗,都會成為反習勢力把習近平拖下來的藉口。」謝田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