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品與大腦

文 /BONNIE KAPLAN AND JULIA J RUCKLIDGE 李雪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缺乏微量營養素現代飲食可能導致脾氣暴躁,言辭激烈。

近年來,公共話語中的情緒化、非理性、甚至爆炸性的言論不斷升級。這有時會歸因於社交媒體。但似乎還有其它因素在改變著我們的溝通方式。

作為營養和心理健康領域的研究人員,以及《更好的大腦》一書的作者,我們認識到我們社會中的許多人都經歷過大腦飢餓,這會損害他們的認知功能和情緒調節。

超加工產品

顯然,我們並不缺乏大量營養素:北美人傾向於獲得足夠的蛋白質、脂肪(儘管通常不是最好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通常不是好的複合碳水化合物)。但是我們並沒有獲得微量營養素(礦物質和維生素),尤其是那些吃大量超加工食品的人。

超加工產品包括軟飲料(果蔬汁,植物飲料,乳飲料,茶飲料等)、包裝零食、加糖早餐麥片和雞塊等。它們通常只含有少量的微量營養素,除非它們添加了精選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來自2004年加拿大社區健康調查和2018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的三項公開分析,顯示了這些發人深省的統計數據。在加拿大,2004年,所有年齡段的熱量攝入中有48%來自超加工產品。美國的情況更糟,2018年2至19歲兒童消費的67%和成年人消費的57%是超加工產品。

大多數人都知道,我們的飲食結構與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飲食質量對慢性健康狀況有很大的影響,如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營養是如何影響大腦健康的。

微量營養素與心理健康

由於我們社會的食物選擇已經強烈地轉向超加工產品,讓更多的人了解微量營養素的缺失會影響心理健康狀況變得尤為重要,尤其是會產生易怒、暴怒和情緒不穩定。

現在,這種說法已有非常充足的科學證據,但媒體很少提及,以致於很少有人熟悉它。來自加拿大、西班牙、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十幾項研究表明,與飲食不健康(主要是超加工產品)的人相比,吃健康的全食飲食的人出現抑鬱和焦慮症狀的次數更少。

相關研究不能證明營養選擇是造成心理健康問題的原因,為此,我們轉向一些令人信服的前瞻性縱向研究。在這些研究中,納入了沒有明顯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對他們的健康和飲食模式進行評估,然後進行長期跟蹤,結果令人驚訝。

在一項對日本約89,000人進行了10至15年跟蹤研究中,食用全食飲食者的自殺率是不健康飲食者的一半。雖然在目前的自殺預防計劃中尚未涉及,但這一發現可能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新方向。

在加拿大,另一項研究顯示,兒童的飲食結構和是否遵循其它關於運動和屏幕時間(久坐)的健康準則,可以預測他們是否會在接下來的兩年內被轉診為精神障礙。這項研究中的兒童年齡在10至11歲。這些發現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理由,說明為什麼營養教育應該成為精神障礙兒童的一線治療之一。

易怒和情緒不穩定通常是抑鬱症的特徵,因此多項獨立研究發現,引導不良飲食習慣的抑鬱症患者,將飲食改變為全食物地中海式飲食,結果有了明顯的改善。地中海式飲食通常富含全穀物、水果、蔬菜、堅果、豆類、海鮮和橄欖油等不飽和脂肪。

在一項此類研究中,除了常規治療外,大約三分之一改為全食物飲食的人,發現他們的抑鬱症在12週後得到了緩解。

使用常規治療但不改變飲食的對照組,他們的緩解率低於1/10。全食物飲食組還報告說,他們每週的食物預算節省了約20%的費用。這一點推翻了「吃超加工產品的飲食是一種省錢的方法」這種說法。

針對使用微量營養素補充劑來治療心理健康問題,一些研究提供了重要證據,即易怒、暴怒和情緒不穩定可以通過改善微量營養素的攝入來解決。大多數公眾的認識僅限於尋找能夠立即治癒疾病的神奇飲食子彈,這是不成功的。這方面的例子是,媒體的報道突出了一次只關注一種營養素的研究。這是思考因果關係的常見方式(對於問題X,你需要藥物Y),但這不是我們大腦的工作方式。

為了支持大腦的新陳代謝,我們的大腦至少需要30種微量營養素,以確保血清素和多巴胺等神經遞質的產生,以及分解和清除代謝的副產品。許多研究發現,吃更多的微量營養素可以改善情緒控制,減少易怒和暴怒,包括在對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動症和情緒失調的兒童進行的安慰劑對照隨機試驗中,也體現出了吃微量營養素的優勢。

證據很明顯:營養良好的人群能夠更好地承受壓力。隱性的大腦飢餓是導致情緒爆發、攻擊性的一個可變因素,甚至很可能導致不禮貌的語言行為。

邦妮·卡普蘭(Bonnie Kaplan)是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康明醫學院的名譽教授,茱莉亞·J·魯克里奇(Julia J Rucklidge)是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