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喊「過緊日子」 中南海推20條措施促消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中國各地疫情重創經濟及內需。中共總理李克強25日再度警告政府要「過緊日子」,並要求穩住經濟基本盤。同一天,中共國務院推出20條措施促進消費,要求疫情之下提振內需。

李克強連喊四個「穩」

4月2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說,「當前要高度重視國內外形勢出現超預期變化對我國經濟造成的影響,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他說,要以穩就業、穩物價、穩供應穩住經濟基本盤

李克強還要求各地政府,不能空喊口號、報喜不報憂,要把政府「過緊日子」作為常態化紀律要求。等等。

同一天,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文件涉及五方面共20條措施,其中包括因應疫情影響、促進消費等。

文件中承認,中國當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消費特別是接觸型消費恢復緩慢,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服務業領域面臨較多困難。

疫情之下 李克強連發警告

由於中國各地疫情不斷擴散,當局堅持「動態清零」,各種強制防疫措施不斷升級,疫情所到之處封城、靜態管理等措施對經濟、民生帶來嚴重影響。中共總理李克強已經不止一次對經濟及民生發出警告。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4月11日,李克強在江西主持召開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時,重申「穩住經濟基本盤」、「穩就業、穩物價」等,還強調「要增強緊迫感」。

4月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時,提到「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並提出要「穩外貿穩外資」等。

6日,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稱,「國內外環境複雜性不確定性加劇」,「有的超出預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

專家:李克強現在是死馬當活馬醫

專家認為,面對疫情和俄烏局勢等變數,中共當局已經進退失據,李克強發出的警告只能是空喊口號。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日前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現在是死馬當活馬醫,總得採取一些措施。「明年3月份換總理,所以他現在儘量做一些補救工作,但是習近平不一定買他的帳,所以他有些事情還做不下去」。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中國經濟的大盤目前出現問題,但這個問題並不只是經濟本身,而是來自於政策上的干擾。

王赫對新唐人表示:「第一個就是這個極端清零政策,對經濟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和衝擊。第二個中共在俄烏戰爭的表態舉棋不定,而且對俄羅斯還暗中支持。西方可能對中共的制裁時刻都懸在頭上。這樣就造成了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未來動向的高度懷疑。這些都使中國國內的經濟環境,和國際的經濟處境,都處在一個轉折點上。」

(責任編輯:宋彥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