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 法國大選馬克龍勝選連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5日訊】備受國際關注的法國大選沒有發生地震。法國媒體公佈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現任總統馬克龍在第二輪選舉也是最後一輪選舉中以58.0%領先國民聯盟總統候選人瑪琳娜·勒龐的42.0%,成功連任法國總統。

據中央社報導,民調公司Ipsos-Sopra Steria在當地時間4月25日晚上8點整透過《世界報》(Le Monde)公布的民調預測,現任總統馬克龍將獲得58.2%得票率,對手極右派國民聯盟(RN)瑪琳娜·勒龐則有41.8%支持度。

《費加羅報》(Le Figaro)由Ifop-Fiducial執行,同一時間公布的出口民調數字也非常相近,預測馬克龍以58%比42%得票率擊敗對手勒龐,成為法國第五共和的第12任總統。法國出口民調通常有相當的準確與可信度。

在本月10日首輪投票前後,馬克龍與勒龐的支持度相當拉鋸,最近只相差2至5個百分點,導致選情一度膠著,但此後差距不斷拉大。根據22日的選前最後民調,兩人支持度已相差達12個百分點。

勒龐已經承認輸給馬克龍,並表示她將在6月議會選舉繼續與馬克龍進行政治鬥爭。

儘管勒龐沒能拿下總統寶座,但這是極右翼在歷屆大選中最好的成績,出口民調顯示,勒龐的支持率在42%~43%之間。

出口民調出來後,勒龐發表演講,向軍人致敬。(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 via Getty Images)

從出口民調結果看,和2017年大選相比,馬克龍對勒龐的勝利幅度遠遠小得多。兩人2017年第二輪對決時,馬克龍以66.10%的高票當選,而勒龐僅獲得33.90%,這一次,勒龐突破40%。這凸顯了許多法國人對馬克龍過去5年的執政紀錄仍然不滿。

這反映在投票人數上,法國主要的民意調查機構表示,最終棄權率可能會穩定在28%左右,為196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法國選民星期天的選擇被視為是一個歷史性的選擇,是在兩個法國和兩種世界觀之間做出的選擇,因此備受全球關注。如果選擇勒龐,一方面法國第一次選出了一位女性總統,同時也是第一次讓極右翼領袖成為法國的領袖。

兩位候選人的方案相互對立,在歐洲、經濟、購買力、與俄羅斯的關係、養老金、移民、環境等方面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法國的權力更迭可能會改變歐洲的政治平衡,重塑與中俄的關係,並影響法國在歐洲與世界貿易談判中的地位。

現在,一切都變得明朗,馬克龍總統將在未來五年繼續領導法國。路透社早前說,如果馬克龍獲勝,他將面臨艱難的第二任期,各派選民可能會因為他繼續進行親商改革,包括養老金改革的計劃而上街遊行。

親歐盟的馬克龍24日勝選,讓歐盟鬆了口氣。歐盟領導人很快發表祝賀。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發表推文,讚揚馬克龍在這次大選中表現出色。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也對馬克龍表達了祝賀。

到目前,幾乎所有27個歐盟成員國都表達了對馬克龍的祝賀。

德國財政部長克里斯蒂安·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與許多人的看法相呼應,稱歐洲是這次大選的最大贏家。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