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殯儀館人員:死者數量翻倍 每天火化到半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3日訊】上海殯儀館3名官員被處罰事件持續發酵。殯儀館一名工作人員披露,自4月1日起,殯儀館每天火化屍體半夜12點,死者數量是去年同期的翻倍。這個信息引發外界對上海染疫死亡人數的質疑。

4月21日,上海市紀委官方微博通報稱,4月14日,嘉定區殯儀館以疫情防控為由,拒不提供相關殯儀服務。該殯儀館黨支部書記、主任陸建良被誡勉,副主任陶傑、姜益青被黨紀立案,接受進一步調查。

22日,上海民政系統一名工作人員在網絡發文稱,要為嘉定區殯儀館被通報一事發聲,覺得殯儀館員工的工作被誤解。

文中寫道,嘉定顧老先生,文化界人士,其夫人不幸於上週離世。聯繫區殯儀館後,在溝通上出現一些問題,對接屍到火化過程產生了頗多意見。

顧老先生寫了一份材料發到群裡,事件開始發酵。主管部門領導通過電話向顧老先生道歉。他也表示不再追究,同時殯儀館相關工作人員也被處分。但這起事件經過媒體報導後,紀委介入,涉事殯儀館3名官員受到處罰。

不過,文章的重點是,該工作人員披露:「從4月1日起,殯儀館全體員工24小時不回家,每天火化屍體半夜12點,死者數量是去年同期的翻倍,完全是在超負荷工作,維持和保障城市正常的運行。」

(網絡截圖)

這個信息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發推文說:「上海平時年死亡11.5萬人,現在翻翻,每天死亡700人,意味著一個月下來,多死亡1萬人。」

(推特截圖)

也有微博網友質疑:「上海可不止這一座殯儀館,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信息,上海2021年平均每天死亡380人左右,那麼可以判斷4月開始,每天超額死亡人數至少在300人以上,一個月的超額死亡就能上萬人。」

還有網友質問:「已知:上海官方公布死於此輪新冠疫情的人數迄今未超過50。已知:上海2021年死亡人數大約日均382。已知:4月1日起殯儀館日夜工作,火化數量是去年同期的翻倍。請問:翻倍的火化人數哪裡來的?」

(微博截圖)

網友Patrick200402表示:「很早就有人提醒,上海封城停止正常醫療服務的話,對於存在求醫問診需求的非新冠的常規病患群體將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帶來無法估量的次生災害,似乎上海殯儀館的員工吐槽中流露的信息在證實這一點………」

上海自3月底實施封控措施,已經一個多月,但感染人數仍居高不下,至今已超過40萬人感染。但截至4月21日,官方通報的染疫死亡人數僅36人,上海月2600萬人,死亡率僅約10萬分之9,專家對此高度質疑。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告訴美國新媒體Vice,上海官方統計可能無法反映中國染疫死者的實際規模。「沒有任何干預措施可以將嚴重程度降低到如此程度」。

他舉例說,新加坡過去28天內,13.7萬人染疫,其中約547人死亡。

BBC援引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的分析認為,上海當局現在承認有死亡個案,可能是為了「自圓其說」,因為沒有出現死亡個案的情況說不過去。但目前公布的數字反映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