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的三大原因 如何輕鬆克服向前邁進

孟曉聞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

「我對自己感到很失望,是什麼讓我拖拖拉拉?」

「為什麼計劃好的事我卻沒能去做?」

「我想我只是不夠好,對嗎?」

以上是我的客戶常問的問題,他們在與拖延症的戰鬥中掙扎。幾年前,我也曾問過自己同樣的問題。幸運的是,那時有位世界知名的導師在我身邊。從那時起,我開始幫助客戶衝破思想的枷鎖,擺脫拖延症,過上自己夢想的生活。以下是拖延的三個最大原因,以及如何更輕鬆地擺脫拖延症。

原因1:好得不真實

對那些感覺不可能或遙不可及的事,我們很難採取任何行動。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很好的想法曾在我們腦海中閃過,但我們卻認為它們實在是好的難以置信,應該無法實現,於是便放棄了。真的有好得不真實的東西嗎?還是我們沒有能力去實現這些好事呢?

當我的客戶不再認為他們的想法太理想,不可能實現時,他們的生活真的發生了神奇的事。

是什麼幫助了他們?首先是人物證據。有人已經做了你想做的事,因此可作為借鑒,也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的想法有可能實現。這種好奇心正是前進的動力,現在就花點時間去找那些可供我們參考的對像。

若能設法聯繫他們,效果最好。幸好現在利用社交媒體找人很方便,比以前找人容易得多。如果無法聯繫到他們,那麼可以閱讀他們的資料,聽他們的播客或視頻,了解他們的故事,也同樣有用。然後,保持好奇心,繼續探究:如果你的想法有可能實現,那意味著什麼呢?

原因2:目標不明確

當不能看清願景而必須向前邁進時,或多或少會感覺到有些困難,像是場無止盡的戰鬥。別誤會,這並不意味著向前走時頭腦中就必須有個準確、清晰的目標圖像,只是說你需要有某種渴望達到的願景圖像來指引前行的道路。最重要的是明晰下一步的行動,不是所有的步驟,只是下一步。

怎樣才能明確知道下一步呢?或者渴望的願景?只需要問自己幾個問題。如果你的答案模糊不清,沒關係,至少它已經在你腦中引發了疑問,而我們的頭腦就是用來尋求答案的。

從以下三個簡單的問題開始。

我下一步要做什麼?

我接下來能做什麼?

如果我確定了下一步,我將會……

然後去聆聽自己腦中的答案,有時答案不會馬上出現,但如果對問題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要太早下定論,想法遲早會湧現出來。

當對下一步有了想法,或者完全清楚該怎麼做,並採取了相應的行動,此行動就能讓你明白再下一步該怎麼做。這就是一步一步達成目標的精妙之處!只要邁出一步,無論步伐多小(坦白說,步伐越小越好),我們都能輕鬆擺脫拖延症。今後,請記住,你永遠只需要一次邁出一步。我們會定期幫助客戶確認下一步的行動,因此許多客戶掌握了這個訣竅後,已經實現了他們夢想中的生活。

原因3:目標太大

有時,我們認為已經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但仍然沒有行動。這時就要看你是否把格局看的太大了,以至於看不到細節。如果只看到大局,可能就很難決定下一步該做什麼,也很難把該做的事分成一點一點的小事。

用你最喜歡的蛋糕來想像一下(如果你不喜歡蛋糕,就只當是好玩吧)。如果整個蛋糕擺在面前,你會猶豫,是否要一下子把它全塞進嘴裡,對吧?通常你會先切一塊來吃,這是最常見的吃蛋糕方式。但是你會把那塊蛋糕也一下子塞進嘴裡嗎?你應該不會,至少有他人在場的時候你不會這麼做。我們會拿著湯匙,一勺一勺地吃,就這樣一勺一勺,然後一塊一塊,過段時間後整個蛋糕就都吃完了。

我相信你已經清楚了:把我們該做的事情細分成小部分,使自己更容易向前邁進。當每個步驟所要完成的工作變得容易時,就沒有理由再停滯不前了。現在你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賦予人們以商業改變世界的力量/企業家®(Entrepreneur)致力於推動世界有遠見的領導者通過創新的想法、企業和觀點做出改變。

原文:The 3 Biggest Reasons You Procrastinate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