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衛健委主任落馬次日 45歲科興高管去世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北京衛健委主任于魯明被查次日,靠疫情防控大發橫財的科興生物一名高管突然去世,由於這名高管是中共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的學生,三者之間是否存在聯繫成為網絡熱點。

近日,「科興生物政府事務中心高級經理曹曉斌去世」的訃告在互聯網上流傳,隨後多家大陸媒體從從科興方面得知,該訃告內容屬實。

據訃告內容,曹曉斌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4月17日逝世,年僅45歲。曹曉斌於1976年6月出生,畢業於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學歷,工作後一直從事疾控防控工作,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中,一直工作在防控一線。

根據訃告,曹曉斌的追悼會於4月19日12時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

大陸《經濟觀察報》據科興有關人士介紹,曹曉斌於2021年12月6日加入科興,主要負責衛生健康相關政策研究及傳染病疫情研判工作。2022年3月中旬,曹曉斌因身體不適前往醫院就醫,後被診斷為膽管癌晚期伴多發轉移,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據報,曹曉斌加入科興前在中國疾控中心從事外事工作。

網友挖掘發現,現任中國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是曹曉斌的博士生導師,兩人近年來也合作過多篇論文。

(網絡圖)
(網絡圖)

由於曹曉斌任職的部門恰巧是「政府事務中心」,以及其導師的特殊身分,立刻在大陸網絡上引發遐想。

據自媒體報導,曹曉斌任職的政府事務中心(GR)主要負責與政府主管部門溝通對接,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更多是起到「保駕護航、化解風險」的作用,在公司內部的層級也相對較高。

就在曹曉斌去世前一天,即4月16日,中紀委消息,北京市政協副主席于魯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

曹曉斌17日去世後,吳尊友於18日,19日接連就國內的防控政策發聲。吳尊友首先在其個人社交平台發文,民眾對「動態清零」存在誤解,包括「動態清零」其實「不追求零感染」等。

4月19日,在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吳尊友又稱,要準備迎戰可能發生的規模化中共病毒疫情。

吳的發聲在社交媒體上引發很多質疑:「又渲染死亡威脅,又攻擊別國躺平,又叫囂長期抗疫,@吳尊友ChinaCDC 你說道說道,科興咋回事?」

「他們這是又想投毒禍國殃民嗎?」「水不是一般的深,就看誰的胳膊粗!」「衛生部門要大地震了。」

「從他說國外躺平,他就暴露了私利了。事實上國外並沒有躺平,在積極研究疫苗研究藥物,只是沒有像他一樣瘋了似的全員核酸和動輒封城。」

「是誰在利用全國人民的痛苦,賺取了不可計數的財富?」

還有人對吳的表態進行解讀:「這其實就是承認永遠清不了啊,最樂觀的結局是打地鼠[頂],一個城市冒出來就封這個城市,然後此起彼伏一直持續。如果悲觀一點就像當年股市的熔斷,初衷只是對每個個股熔斷,然而實踐中會發生嚴重的連鎖反應,結果就是整個市場的熔斷。」「動態清零就是沒有絕對清的意思!」

對於吳的解讀,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對新唐人表示,吳尊友4月19日說,未來疫情發展方向非常複雜,既有可能向傳染性增強、致病性減弱方向發展,也有可能向傳染性和致病性都增強的方向發展,要準備迎戰可能發生的規模化新冠疫情。這一方面是對控制疫情沒把握,事先打招呼;另一方面,是習當局要迎戰「動態清零」的反對者,把防疫政策的失敗甩出去,推給上天。

薛馳認為,中共內部在圍繞「動態清零」政策進行內鬥。疫情防治本質上是個醫學問題,但在中共眼裡首先是個政治問題。吳尊友的一大任務就是從科學角度論證「動態清零」的正確。中共這裡沒有學術自由,吳的一家之言成為官方的欽定理論。反對者或者不同聲音被壓制。習也把自己和「動態清零」捆綁在一起,沒有退路了。這裡當然有習本身的問題,但習不是醫學家,他是被那些「動態清零」專家誤導了,把「動態清零」上升到政治優勢、體制優勢的高度,沒得選擇了。

第二,跟「動態清零」直接相關的是核酸檢測、疫苗。核酸檢測、疫苗都牽扯巨大的經濟利益的分配問題。哪些人來做這個生意?各做多少,各做哪些區域?政治局常委一級都牽扯進去了。這就是利益集團對國家防疫政策的綁架。不排除,以後對「動態清零」的爭議更激烈。

于魯明曾力推HPV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計劃

外界關注曹曉斌死訊的同時,剛剛落馬的北京市衛健委主任于魯明過去的言論也被扒。

據首都之窗網站簡歷,于魯明畢業於北京醫學院分院精神病專業,曾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副局長、局長,北京市衛健委主任等職務。

其落馬之前,于魯明一直是將宮頸癌HPV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計劃的最主要的積極推動者和呼籲者之一。2020年中共兩會上,于魯明提交了《關於儘快實現我國9~14歲適齡女孩HPV疫苗國家計劃免疫接種(免費接種)的提案》。

其提案建議有關部門「優化HPV疫苗審評審批程序,縮短HPV疫苗上市申報周期,推動更多國產HPV疫苗早日問市,切實降低對進口疫苗的依賴度…」

巧合的是,就在同期,2020年5月,萬泰生物的二價宮頸癌疫苗(商品名:馨可寧)開始上市銷售,為首個國產二價HPV疫苗產品。

今年3月17日,萬泰生物公布2021年業績報告,顯示2021年公司業績暴漲,主要因二價宮頸癌疫苗繼續保持產銷兩旺,收入及利潤高速增長。報告期內,萬泰生物的疫苗產品實現營收32.78億元,同比暴漲360.75%,占萬泰生物總營收比例由去年同期的30%提升至57%。

3月底,港股上市公司中國生物製藥公布了其2021年年報。財報顯示,這家生產2021年營收達268.6億元,同比增長13.6%;淨利潤146.08億元,同比增長427%。

對於去年淨利潤的大幅增長,中國生物製藥在財報中提到,「個別聯營公司業績亮麗,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整體」在年度內給公司帶來了136.31億元的盈利貢獻,並點明「主要從事人用疫苗研發、生產和銷售的科興中維表現尤為突出。」

科興中維是克爾來福(CoronaVac)疫苗的生產公司。有投資者根據中國生物製藥在科興中維的持股比例,倒推算出科興中維2021年的淨利潤或超過900億元。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