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外鬆內緊封控依舊 志願者舌戰村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0日(星期三),亞太時間是4月21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上海疫情大幅落,2區宣布清零;「狗腿子」暗示別核酸,居民斥大白害人;外鬆內緊封控依舊,志願者舌戰村書記;菲大使隔離死亡,誰照顧不能自理老人?民間日求助上千,在滬台女生寒心。

60秒新聞

《國會山報》1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拜登向奧巴馬表達了他的競選意圖。消息人士說,「我相信他(拜登)認為自己是唯一能擊敗川普(特朗普)的人。我不認為,他相信民主黨中還有任何人可以擊敗川普,這是最大的因素。」

國防部長奧斯汀20日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通了電話。這是奧斯汀上任一年多來首次與魏鳳和通話。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表示,雙方談論了美中關係、區域安全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問題。

英國法官20日將阿桑奇的案件送交內政大臣帕特爾,她將決定面臨洩密指控的維基解密創始人是否引渡到美國。現年50歲的阿桑奇因18項刑事指控被美國通緝,如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長達175年的監禁。

為了遵守美國的制裁,科技巨頭YouTube和臉書20日封鎖香港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前保安局長李家超在社交媒體上的頻道。

光大證券20日公告證實,公司董事長閆峻和監事長劉濟平都已遞交辭職報告。光大表示,目前公司其他高管沒有變化,公司正常經營。

網絡熱傳一名中國學生拿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工系錄取通知書後,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可以去買槍,然後去轟死美國人了。「大翻譯運動」翻譯了他的狂言,並寄給了哥倫比亞大學,學校隨即取消了這名學生的入學資格。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病毒表現出了黨性,按照當局設定的目標在走,上海2個區宣布清零了,但真相是什麼呢?越檢測陽性越多,小區居民終於說出了關鍵問題。

在嚴酷的隔離下,民間互救的求助信息每天都有上千,而且還在爆漲。在上海讀書的台灣女生看到種種亂象,感到特別心寒。應該讓其他台灣人有所驚醒。

上海疫情大幅落 2區宣布「清零」

在清零的總目標下,今天上海又跨出了一大步。當局通報,上海昨天新增1萬8,901宗本土感染,比昨天下降了7.4%。其中包括2,494宗確診和1萬6,407宗無症狀感染,這是14天來最低的單日新增數字。

上海衛健委表示,昨天又有2萬7,093名在方艙醫院被關的人放出。截止到今天上午9點,全市已經排查了38萬3,211位密切接觸者,其中32萬885人呈現陰性,其中正在檢測中。

知情人向我透露,閔行區部分地區是5人一管採樣,重點人員是單人單管。奉賢區每天一次的採樣已經進行5天了,明天(21日)還將採集一次。

另一位經常與我聯繫的網友表示,上海兩區宣布「清零」了。這位網友表示,果然被猜中了,上海的劇情正在按照劇本一點點上演。

上海方面通報,對「三區」劃定進行了調整,封控區比之前減少了400多萬人;管控區增加了200多萬人,防範區增加200多萬人。

當局表示,浦東、閔行、松江、青浦和普陀5個區,近3天總體呈現下降趨勢。徐匯、楊浦、虹口、長寧、寶山和嘉定6個區呈現平台波動狀態。黃浦區在小幅上升,靜安區升勢趨緩。奉賢、金山和崇明3個區疫情持續低位,特別是金山區和崇明區已經達到「社會面清零」了。

其實中共在上海的騷操作,也沒有多神祕,如果大家了解了中共的特點,也會判斷一二。它無論如何都要維護黨的形象,「偉光正」是不能受損的。

只要它定下了目標,那就無論如何耍流氓,也得達成它的目標,以證明「英明領袖」的「偉大光榮正確」。所以大家繼續看,在黨的控制下,當局一定宣傳上海的疫情形勢在一天天好轉,病例數字在一天天下降,然後5月1日數字「清零」。不管你信不信,中共一定是這麼操作。

「狗腿子」特別暗示 居民斥大白「害人」

今天(20日),一位靜安區某封控小區的網友向我透露了一個「有趣現象」。在「上海發布」今天的通報中,網友所在的小區又有新增陽性病例,仍然是「妥妥的封控區」。

小區內居民自發組建了一個500人的業主大群,聊天截圖中的「12號」是小區志願者之一,也是「領頭」。群裡的各種消息都由他來宣布,這個人有權限@所有人,也就是有話語權。他平時對住戶「管控嚴厲」,經常囂張地指責住戶和業主,被人們私下稱為「狗腿子」。

沒想到的是,今天在通知做核酸的時候,「12號」有了明顯的變化。這個人暗示業主們不用下去做核酸,說「睡著的就當沒看見」,「你直接睡著沒聽見不就好嗎?」這跟往常逐戶「對著名單點名清點人數做核酸的態度完全不一樣」。

網友還提到一個人物是「101」,這也是小區的一名志願者。這個人在群裡說「自己沒有下去做核酸」。而志願者平時都是「最配合」、「起帶頭作用」的。

根據這些變化,網友認為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信號」,暗示現在即使做核酸,也是形式主義。很可能上頭有指令,核酸只是做做樣子,不需要嚴格。

是不是這樣呢?再請大家看一段視頻。在某小區的樓下,大白們又來做核酸了。對大白的做法,小區居民非常反感。終於有一位居民呵斥他們違規「害人」之後,大白們灰溜溜地搬著桌子走了。

【原聲視頻】居民:我們這樣不能做的,這裡唯一的一幢陰性樓,你們現在要害人了!(大白:進去吧,進去吧)哎,33號樓,你們還在放!這裡有幾幢陽性樓啦?(大白:告訴你先進入吧,進樓,進房間,你不做就不做嘛。)

你們現在33號樓是前天剛剛發現的一個陽性樓,你們就在做(大白:你既然怕感染,就回去)你們現在是違規了,知道嗎?(大白:進去吧)你們現在是違規,不允許你們做,我們不允許你們做(大白:進樓)。

33號樓是前天發現的,5天之內是上門做的。你們在搞什麼?你們要害多少人啊?這裡幾幢樓啊?這裡幾個陽性樓啊?你們還在做!我全把你們曝光出來。你們哪裡的?你們上海的是雲南的?啊?你們咋害人啊?(大白:不做就不做)不是不做,你們在害人!(大白:不是我們要做)

這裡有幾幢樓啊?這裡12戶人家,你們害多少人啊?陽性樓的人也害?!你們讓陽性樓的人下來,也是害人啊!你們搞什麼?你們是哪裡的?我全部抖音上面……不是不是,你們不能害人,我告訴你們!你們不能害人,告訴你們。(大白:我們是單管做欸)單管上門做,政府規定的。(大白:單管,都應該叫下來的)

33號樓是剛剛發現的陽樓,你們搞什麼啊?你們是哪裡的?你們是哪裡的?我先曝光你們,我告訴你們。你們別這樣,我告訴你們,你們是違反市政府的規定,你們全部是違反市政府的規定。
*********************
從這兩件事來看,上海現在的核酸檢測很可能是裝樣子,目的是給月底宣布全市清零做鋪墊。

其實一直主張「動態清零」的中疾控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7日已經改口了,聲稱「動態清零」不意味一定要「全城封控、全員核酸」。

中共御用專家改口,這裡有兩層意思,一個是全員核酸,一個是全城封控。全城封控我們稍後會說,這裡先說全員核酸,這個改變可能說明中共已經跳轉方向,不要求必須做核酸了。

否則像這位居民呵斥大白的情況,以往很可能被抓走了,或者被暴打一頓。但現在他大聲喝斥後,是大白們撤了,很明顯是他們覺得沒必要爭執下去了。

當然,大白在小區居民的呵斥下撤退,也有另外一種可能性。大白們可能知道,大規模核酸檢測的確有害人的嫌疑。

網絡上有一張表格,普陀區世紀之門居民區最初並沒有病例。但是小區從4月1日開始封控,期間做了幾次全員核酸後,截止到昨天(19日),確診人數已經達到120人了。

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尹有寬此前曾發帖指出,每做一次全員核酸,會增加3%~4%陽性。有的小區本來沒有陽性,「做一次就增加一次,幾天下來,增加到83個,就是那些工作人員帶進去的」。

而吳尊友表示不一定要「全城封控」,是不是意味著上海的部分地區將要放鬆管控了呢?

外鬆內緊封控依舊 志願者舌戰村書記

今天(20日),一位上海靜安區的網友向我爆料,靜安寺附近的南陽大路183號公寓樓被歸類為防範區,按照當局的新規定,居民是以進出小區大門的。

但網友介紹,除了與居委負責人朱偉輝有聯繫的人之外,沒有人被允許離開。這名居委聲稱接到通知不允許出去,蠻橫地讓市民去問市政府。

【原聲視頻】

女:上面說可以出去了。
朱:你為什麼還要問我啊?
女:上面說可以出去,那你說不能,那我當然要問你為什麼不能啊?
朱:上面沒說可以出去。
女:上面說了可以了
朱:誰說可以的啊?
女:上海 上海
男居民:市政府
朱:誰?!
女:靜安區政府。
朱:找 找 你找區政府。
女:區政府說可以呀,你說不行。那你告訴我為什麼不行。
朱:你什麼意思啊?
女:我要問你為什麼不能出去呀?
朱:你在繞圈子,是不是?
女:我沒有跟你繞圈子。我在問一個很……
朱:那不能出去,我說不能出去,因為我們接的通知是不能出去。
女:那通知給我們看一下。
朱:你是找事,是不是啊?
女:通知給我們看一下?我提問。
朱:你是不是找事啊?
女:我作為一個合法守法的公民,我合理提問哪,提問。
朱:你這樣子找事,我,我舉個例子,好不好?好不好啊?
女:好。
朱:你是不是上海人啊?
女:我是不是上海人跟你有什麼關係?
朱:你別插嘴啊,你證明呀,搞這個,你給我搞,搞什麼搞?講話你有。
女:我有上海戶口本,我當然是,我可以證明啊,我戶口本上寫的上海啊。
朱:你找事是不是啊?
女:我提問呀!老師,我問你一個問題。
朱:跟你講了,不能出去!
女:那我為什麼不能出去,把通知給我看一下?這個是一個很合理的。
朱:你想出去,找110好不好?
女:因為上海發布和上海靜安都已經說了,我們小區是防範區。防範區呢要執行防範區的管理措施。就是說我們可以出小區,在街道範圍內的防範區範圍,市政府說了。
朱:去問市政府!
女:市政府說防範區的可以出小區。
朱:去問市政府,好不好?好不好?好不好啊!沒空理你啊!傻得,傻得不得了了,搞什麼搞啊……牢都關進去,槍斃!
********************
一個小小的居委,本應該心平氣和地回答居民問題。但是這位居委,把居民的詢問說成是「找事」。不僅言語蠻橫,甚至還威脅要抓進監獄,甚至「槍斃」。

中國民間有句話,「有權不使,過期作廢」。看來這位朱居委大人深知這個道理,他把居委的這點權力發揮得相當好。

另外,從朱居委蠻橫的話語當中,其實我們也可以聽出一點情況。雖然「上海發布」和上海靜安都說了防範區的居民可以出小區,在有限的範圍內活動。但是朱居委說接到通知是「不能出去」,還讓居民去找110、找市政府,他還說居民是「找事」,「傻得不得了」。

他說居民「傻得不得了」,顯然是在說居民沒有真正理解當局的意思。也就是說,當局雖然表示防範區的居民可以出小區,但這只是說說而已,不能當真。是不是這樣?否則他不會讓居民去找110、找市政府。

之所以這麼說,很可能是因為這個朱居委知道當局的做法,他清楚當局不會讓人們出小區。公開說只是一個宣傳,但實際封控仍然很嚴。就像現在的封城,他們不說「封城」這個詞,只說「全域靜態管理」,但實際就是封城。

這就說明當局在上海防疫問題上採用的是陰陽兩手的做法,說一套,做一套。公開宣傳是為了掩人耳目、堵人們的嘴,而私底下的管控級別並沒有降低,明鬆暗緊。所以對中共的說法,能相信嗎?

大家再來聽一段網友昨天(19日)轉給我的錄音。錄音的時間是16日,但直到昨天才對外公開。原因可能是居民沒有等到答覆,或者是滿意的答覆,所以將通話錄音曝光了出來。

【錄音】顧書記:哎,你好。

女:哎,你好,這邊是長風三村的顧書記,是吧?

顧書記:對。

女:我這邊是那個長風三村這邊的居民,我們現在目前樓是全陰。我有幾個問題,就是想要跟您確認一下,您現在時間方便吧?

顧書記:哎,你說

女:就是我想問一下今天有新增的樓棟嗎?

顧書記:今天,今天沒有。

女:今天沒有新增的樓棟?那之前就是這些感染的樓棟的這些情況有更新過嗎?有公開過嗎?

顧書記:嗯……在那個就是志願者群裡。

女:哪個志願者群裡?我也是志願者,我想問您一下公開給哪個志願者群裡的?31600-200多個人志願者,是嗎?

顧書記:這裡沒有,是那個……

女:黨員志願者,是嗎?

顧書記:黨員志願者。

女:然後我下一個問題就是想問,我們現在目前的這些封控樓底下,都封控住了嗎?就是您是有嚴格執行封控措施的嗎?

顧書記:有保安呀。

女:有保安,現在還是有陽性樓棟的人出來呀。

顧書記:那麼也叫保安要勸誡啊。

女:叫保安勸誡?您知道他們為什麼出來嗎?

顧書記:他們出來我怎麼知道的?

女:那好,那我再問您,陽性樓棟是不是大家都要足不出戶?

顧書記:對呀。

女:好的,那你們志願者是不是也沒有辦法上陽性樓棟的,東西只能放在一樓。

顧書記:東西的話,就是我們叫志願者……那個就是……醫療……就是保護裝置,然後給他們送那個相關的快件。

女:您確定嗎?他們是上樓的,是黨員志願者確定上樓的,是嗎?

顧書記:黨員志願者他們穿的大白。

女:是上樓,會送的。

顧書記:對,送。

女:好的,那我知道了。那前幾天49號樓有一個爺說,陽性確診沒有藥,藥放在一樓,沒有人送上去這件事情,您知道嗎?

顧書記:藥沒有動?

女:對,您知道嗎?您不知道,是吧?

顧書記:我不知道。

女:業主群裡鬧得沸沸揚揚,黨員志願者那麼多,在那個業主群裡面,他們能不知道?我們那麼多人去打電話給您?顧書記,您不知道?您把陽性樓棟裡面封控的這些人的命當命了嗎?他們有飯吃嗎?您關心過嗎?您這個孤老的這些物資的名單,您這個孤老的名單是哪一年的?

顧書記:怎麼哪一年的?

女:怎麼哪一年的?是疫情開始之後您上一線摸牌的嗎?是嗎?是居委會一線摸牌的嗎?

顧書記:這原來就是底冊。

女:什麼叫做底冊?您解釋一下,我不懂。

顧書記:不是,你打電話目的是什麼?

女:我想向您詢問一下,我有,我是居民,我是長風三村的居民,我有這個權利知道,這些孤老的物資有沒有得到保障,我有沒有這個權利?顧書記,我作為一個長風三村的居民,我有沒有這個權利知道?因為今天又有新增的樓棟,您知道吧?您剛才跟我說不知道,我們都知道了!您上電視說得那麼好聽,我們都知道了!那您管理得好嗎?啊?從3月14日開始只有九棟樓封控到今天為止今天已經變成34棟樓了!

顧書記:嗯。

女:為什麼呢?我想問您一下,今天不是沒有新增嗎?我就是想告訴您,我作為一個居民我有知情權。所以您剛才跟我說今天沒有陽性樓棟的時候,我想說我作為一個居民我都知道了!如果您作為一個總領導,一個戰疫的總領導,您都不知道!那我覺得長風三村這個疫情是沒完沒了。

女:您覺得我說的對嗎?您一直發放物資是準備給我們發到大年夜,是吧?每天都新增……我現在可沒有說你物資保障不到位,我認可您現在物資保障到位了,陽性樓棟的人不斷地出來,每天都有新增。志願者也不知道!每天出去送死!

女:你一直發物資保障有什麼用?發到大年夜嗎?您能不能回答我這個問題?孤老的物資,孤老的名單是哪一年的?您確保是每一位老人都得到了幫助嗎?

顧書記:我們工作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的。

女:好的,那沒問題,就是您說的這一點我也認可,如果說您說的這個孤老的名單是2022年的吧,對吧?我可以這麼理解嗎?按您剛才的說法,我想問你,長風三村小區第一次封控的時候是幾月幾號?

顧書記:3月11日。

女:3月11日,今天幾號?4月16日,一個月了。一個月了,你搞不清楚79棟樓有多少居住的老人家,是吧?一個月了,居委會連樓棟長群都拉不起來(嘆)您說的確實是對,名單漏掉了一個兩個,你先聽我講!名單漏掉了一個兩個老人,確實是,你知道吧?

這個無法控制,問題就是不止一個兩個,有多少年輕人居住在老人家租出去的房子裡面,他們拿到了住老的物資,您確定您這個工作是,只是做了,做到位了嗎?我就想問你!做到位了嗎?你捫心自問做到位了嗎?!

女:您就上電視接受採訪,說您做到位了。既然您接受了採訪說您做到位了,我就來問問您是不是這樣做到位的!我作為一個居民,我已經忍到現在了。3月11日封控第一次呀!我足不出戶,我告訴您,我足不出戶,你要不來查我,我足不出戶,遵循你們的防疫規定,越管越多,每天都有新增,誰受得了?!

女:然後我們居民作為自發的志願者,您作為一個書記,你不認可我們,你不認可就算了,你告訴我們陽性的樓棟感染情況嗎?你把我們志願者的命當命了嗎?!昨天27號樓的人出來做志願者,今天34號樓的人出來做志願者,你把他們的命當命了嗎?

女:我沒有辦法不憤怒,我告訴你。但凡你能回答上來我一個問題,現在小區有多少個封控樓?現在回答,我都不會這麼憤怒,如果您覺得我哪一點說得沒有道理,你可以反駁我,我可以跟你就是進行這個溝通,好吧?

女:沉默的意思就是您覺得我說的都是對的,沒有什麼點可以反駁,是這個意思,是吧?我想問問你,大家從幾號開始要求您公開(信息)的?您剛才不是說了嗎?明天會正式公開給我們居民,我認可的,但是之前你也公開了吧,你說只公開給了黨員志願者,這句話也是您說的。

女:我也問您了,這個小區裡面現在有多少志願者?都是黨員志願者嗎?你光公開了一個黨員志願者,每天出去服務的,還有居民自發的志願者。光靠黨員志願者,能解決全小區五千多戶居民配送最後100米的需求嗎?我問你。你能保證每天在東門門口的全是黨員志願者嗎?你能保證這一點,我也不說了。好吧?

顧書記:你還有什麼建議嗎?

女:沒有,我就是想要您一個回答。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居民,我有這個義務要您一個回答。您不用在這兒,就是說我一直沉默,就是避免回答我的問題。您知道嗎?這個事情做成什麼樣不是靠您來說的,大家都有眼睛看。

女:我也是直接用我自己的電話號碼打給你的。好吧,我也沒有什麼好遮遮掩掩的,我作為居民,我有知情權,我有監督權。居委會是一個自治的機構,這都是初中政治啊,大家都學過。您不用在這兒給我搞得你好像沉默了,沒有回答了。這個事情就算了了,我在行使我的監督權利。

女:當然也確實像您說的。我有這個建議權,我是要在給你提建議。這個建議呢,大家也提了幾百遍了。在您的那個志願者群裡面啊,您說您沒空看消息,每天多少人給你打電話提這個信息公開的建議了啊?

女:我看大家要求了半個月了,也沒見您公開。然後您現在還又跟我說陽性樓棟又這樣又那樣,每天陽性樓棟都在不斷地增多。今天76號樓我又想問你了,陽性既然全部轉運走了,又有新的陽性,怎麼出來的呢?書記您可以回答我一下嗎?怎麼出來的呢?陽性都轉運走了,怎麼出來的呢?您知道嗎?工作不是這樣做的,工作不是在門口搬幾袋大米就結束了,好吧?

女:你辛苦我也是知道的,我們都知道。現在居委會都是這樣,都不好做,都辛苦,但是辛苦沒有成果。從9棟樓管到34棟樓,就是有人殉職這個事情,我跟你講,大家也要看看是不是領導人方式不對,管理方式有問題。

女:用不科學的方式來治理疫情,造成不必要的犧牲,是管理,是指揮人的問題。志願者已經感染多少個了,你自己心裡有數,就現在看來,你沒有辦法給我提供就是任何的回答了,是吧?

女:好的,然後在最後我要告訴您啊,我這段錄音進行了,我這段對話進行了全程的錄音,好吧?我要告訴你我錄音了,這是我的義務,我要告訴你我錄音了。就這樣啊,你有什麼問題?明天我再等您的這個居委會的公開,如果等不到公開,那就不好意思了,就這樣啊。
************************
這位女志願者提到不少問題,把這位在電視上誇誇其談的村書記質問得張嘴結舌。作為村書記,小區內有多少老人,這本應該是負責人瞭如指掌的,但是這位村書記竟全然不知。那麼也就不能想像,小區內的老人有沒有可能發生什麼意外呢?

菲大使隔離死亡 誰照顧不能自理老人?

今天(20日),上海衛健委又通報有7人離世,其中2人是60歲以下,5人是70歲以上。這使得上海在本輪疫情中的死亡人數增加到了17人。

當局在通報中表示,這7人都有不同的基礎病,入院後病情加重,經搶救後無效死亡。當局還特別強調了一句,「直接死亡原因均由基礎疾病導致」。這種說法與前面通報的10例死亡病例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中共不承認這17例死亡是它封城帶來的次生災害,不承認是嚴酷的隔離政策誘發疾病,最終導致人死亡的。包括前天(18日)菲律賓駐華大使突然離世,中共也不承認是隔離造成的,僅僅說是病逝。

但《馬尼拉公報》昨天(19日)引述家屬的說法,74歲的羅瑪納是在安徽黃山市隔離期間去世的。

羅瑪納的家屬沒有過多解釋,但我們可以想到,中共對羅瑪納去世的說法,與上海居民被隔離引發的死亡處理手法是一樣的。

香港病毒學家金冬雁指出,這是中共的慣常做法,「如果病人不是因為新冠病毒直接致死,這名病人的個案就不會被視為與新冠病毒有關」。

BBC記者白洛賓表示,上海一家醫院有數十名老人這樣死亡,但官方宣稱他們不是因為新冠病毒死亡,而是因為本身患有的疾病而死亡。

BBC表示,早前對上海一家護理醫院調查顯示,「最少有27名老年人在感染新冠後死亡,但他們的死因被歸類為其它基礎疾病。」

華東師大第四附中的食堂被改建成了中轉站,不少被測出陽性的上海市民在這裡隔離。截止到昨天(19日)下午,90歲的喬寅蒂老人已經在凳子上直直坐了十幾個小時,因為腰椎病,她無法在床上坐臥。

老人有哮喘和心臟病,隨身帶著已經熬好的中藥。但是老人卻不敢服用,因為擔心上廁所。為了照顧老人,她的60歲兒子核酸陰性,但也選擇一起轉到這裡。

但即使如此,老人如廁也是大問題。隔離點的廁所都是蹲坑,而喬老人腿腳不便,蹲不下去,只能站著小便,撒在了褲子上。

另一位叫吳煜的89歲老人,患有阿爾茨海默症,也被帶到了華東師大四附中食堂。老人的腿腳也不方便,只能抱著62歲兒媳婦的腿半蹲。

還有一位72歲的方先生,前年曾腦溢血,現在留有嚴重後遺症。腦功能退化,沒有行動能力,大小便失禁。平時都是66歲的老伴照顧,現在獨自被隔離,老伴不能陪護。

這些被強制隔離的老人,困難是顯而易見的。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顧,難以想像後面會發生什麼。但是當局非要把他們拉走隔離,那麼有誰來照顧他們呢?除了被拉走隔離的老人,那些居家隔離的獨居老人,他們也一樣有困難。

網上流傳一張手寫的字條,署名「鄭x」的老人寫道,「您好:抱歉不會轉帳只能付現金。一定請不用找零。有一個懇求:除了韭菜什麼都可接受,最好能有一個番茄(已經好久沒有吃過了)。又給您增加麻煩了,非常非常不好意思(我自己也對自己的這種不正規方式感到慚愧)。謝謝!」

幸運的是,鄭老人遇到了熱心的小區志願者,也碰到了好心的鄰居,所以很快就得到了番茄。但是就在老人所在的小區,據志願者小金介紹,有二三十位獨居老人。

我不敢想像,如果沒有好心的志願者和鄰居們,這些老人會有多麼艱難。昨天節目中提到那位飢餓的老人為了活下去,只能吃大便,但最終還是被餓死了。

這件事讓我心裡難受了好一陣。在中共統治的「厲害國」,還有什麼事不能發生呢?在河南鄭州可以讓無數人在城中心的馬路上淹死,在現代大都市上海可以有人餓死,有老人吃大便。可不可怕?

也許有人說這些是特例,那好,我們來看看其他人的狀況。

民間日增千條求助 台女生痛陳寒心

最近,一個名叫「我們來幫你‧上海抗疫互助」的網站在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裡面囊括了求助者的信息和電話,包括獨居老人、孕婦、癌症患者等等。網站運營的初期,需求食物、物資的最多,包括嬰兒奶粉、米、蔬菜等等。但逐漸更多的是老年人缺各種藥物,甚至包括尿不濕。

人們將自己的求助按緊急程度劃分,分為極緊急、緊急和較急。據網站創建者和志願者介紹,運營十幾天中,目前一天的求助信息有上千條更新,而且還在瘋漲。

這個抗疫互助網站,講出了多少上海人的無助?如果沒有這些熱心的人,上海還有多少人挨餓?會有多少人在病痛的折磨中?

有一位在上海復旦大學讀書的台灣女生,她看到了上海的種種亂象,由內而外地感到了心寒。她怎麼都不敢相信,這是2022年的上海。終於在忍受了很久後,她講出了自己所感受到的痛苦。

【原聲視頻】因為就現在這樣子的狀況,我真的沒有辦法保持正向的態度。還記得3月14日一開始封校,沒問題啊,很樂觀的,我們一起加油。

然而日子一天一天過,壞消息一個一個出來。4月4日開始封樓的那一天,我真的是躺在床上不想要起床。我覺得日子就是這樣一成不變,一天過了又是一天。每天待在幾平的宿舍裡,都讓我覺得無能為力。

早上張開眼睛,我心裡都會問自己:我到底還要再從情緒的深潭裡打撈自己幾次?而在學校內看圍牆外的狀況,那更是令人心寒。那是身為人都能感受到的痛苦。

民眾看到官方發布的消息,不會是他們需要的。正能量很好很棒,我也非常感謝每一位為疫情付出的人們。但有時候事情並不是這麼樂觀,真正需要關注的卻不會被看見。

我看到了一條條朋友圈、熱搜在我眼前消失,需要藥物的慢性病患,不會用手機而吃不了飯的高齡者、孕婦、小孩,所有小區的亂象,我好難想像這裡是2022年的上海。

而我也發現,現在訊息流通的方式是微信的截圖打包,是朋友圈的轉發。越被闢謠的事情,偶爾越真實。這些網絡上的資訊真真假假,沒有人能說,但是為什麼人們去相信這些事情?因為官方沒有給我們一個答案。

就像我自己,我在封樓的那一天,也是被殺得措手不及。然而早幾天,樹洞上、網絡上的論壇都已經出現了一些封樓的小道消息,我沒有聽。

我沒有辦法說我那時是對的還是錯的。最讓我心寒的是網絡上充斥著暴力,充斥著對求救訊號的漠視以及排斥,認為這樣是在散布恐慌。

我看了心痛,就像一篇已經消失的文章。作者寫說「即使99%的上海人有充足的物資,但250萬的人口乘以0.1也是25萬人吶」。
******************
我相信,台灣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絕不會出現上海這麼多的亂象。從最初被欺騙保持正向的態度、樂觀加油,不相信「小道消息」,慢慢開始質疑,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對與錯。

官方消息都是「正能量」,真正需要關注的卻不會被看見。有一些求救求助的消息,卻被漠視、排斥,說是散布恐慌等等。

她還提到了一篇文章,「即使99%的上海人有充足的物資,但250萬的人口乘以0.1也是25萬人吶」。其實原文說的是2,500萬乘以1%是25萬人。咱們不去追這個細枝末節的數字。就說上海有這麼多人挨餓,這不令人感到恐慌嗎?

當然,這位女生在網絡上講這些話,我不知道她還能不能去上海讀書。因為她講的這些話,都是中共不愛聽的。即便是還能去上海讀書,她會不會遭到小粉紅們的圍攻呢?

其實我倒是希望這位女生最好離開上海,不要再去復旦上學了。我也希望她的這段話,能夠引起其他準備去大陸的台灣人的注意,包括去上學和做生意的,最好選擇其它的國家。不要等到傷到了自己,才開始懷疑當初的選擇。

**************************************
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