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轉站慘況:九旬確診老人通宵只能坐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上海市官方計劃的疫情「社會面清零」日期即將到來之際,大批曾經被檢測出核酸陽性的老年人被迫接受集中隔離的安排。然而,有許多老人離開自己的家後,並未被送到官方許諾的定點醫院,而是滯留在條件簡陋的「中轉站」,坐臥如廁都困難重重。

據中國大陸媒體《經濟觀察報》報導,華東師範大學第四附屬中學的一個食堂,現在已經變成了臨時中轉站,專門收留從附近的居民小區轉運到此的「陽性感染者」,被送來的感染者當中,有不少是身患各種基礎疾病的高齡老人。被轉運到此處的年輕人大部分都會被轉去方艙,但老年人滯留在這裡的時間就比較長,最終會被送到哪裡去也不確定。

中轉站中條件十分簡陋,只能給滯留在這裡的病人提供一張行軍床。但這種小床不僅很低矮,而且彈簧柔軟,對於腰部僵硬、腿腳不便的老人來說,在這種床上坐臥十分艱難。

已經90高齡的喬寅娣(化名)就因為患有腰椎病,完全無法在行軍床上坐臥。她從4月19日下午被送到這裡後,就只能直直坐在凳子上,坐了一個通宵,已經十幾個小時了也無法躺下休息。

據報導,喬寅娣12天前被測出核酸陽性,她的症狀一直較輕。如今,這位患有哮喘和心臟病的9旬老人從家中轉運出來後滯留在中轉站,不僅無法在行軍床上睡覺,連上廁所都十分艱難。因為這裡沒有馬桶只有蹲坑,腰部僵硬、腿腳不便的老人根本蹲不下去,只好站著小便,不小心尿就撒在褲子上了也無可奈何。老人隨身帶著事先熬好的中藥,但到了這裡也不敢喝,就怕喝了藥水以後上廁所。

還有一位89歲的婆婆患有阿爾茨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她與現年62歲的兒媳因為檢測出陽性已經居家隔離了一段時間。最近連續3天,她們婆媳二人的抗原檢測都已經轉為陰性。但4月18日晚,她們還是被告知,必須轉送去集中隔離

當晚12點,他們一起被送到了華師大附四中食堂這個「中轉站」。由於這裡的行軍床太軟太矮,老婆婆睡下去後就起不來,最後也只能坐在凳子上。

媳婦受訪時說:「這裡環境很差,衛生間是蹲坑,我婆婆腿腳不方便,蹲不下去,只能抱著我的腿半蹲著,有時候還會弄到褲子上。」

一個名叫方怡婷(化名)的女子告訴採訪她的媒體,她的老父親已經72歲,2020年出現過腦溢血,搶救過來後有嚴重的後遺症,腦功能退化。現在老父親沒有行動能力,大小便失禁,得穿尿布,平時在家裡都是靠現年66歲的老母親照顧。

浦西封控後,她的老父親和老母親除了做核酸外都是足不出戶,結果還是被確診感染了,老兩口吃了退燒藥後已經慢慢好轉,到18日兩人基本已沒有明顯症狀了。

但在18日下午,他們接到電話通知,要兩位老人做好準備轉運去集中隔離。女兒擔心老父親現在這種狀況經不起折騰,希望兩位老人能夠繼續居家隔離。但居委會和警察都打了電話,說這是「死命令」,必須轉送,沒有商量的餘地了。但女兒問居委會和街道,老人會被轉去哪裡,卻沒有人能給她答覆。

上海被轉送的老人面臨的艱難處境,近日陸續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網友們的關注與熱議。

有網友質疑,「這是防疫還是在殺人?」;有網友擔憂地說,「很難想像,在吃喝拉撒都很困難而且通宵無法躺下睡覺的情況下,年近九旬的老人如何能在這種環境裡長期等待」;有網友留言批評,「毫無人性的決策者,家裡沒有老人嗎?這是明目張胆地虐待老人」  ;還有網友感慨,「這種高齡老人被這麼折騰,死亡率恐怕不會比新冠低」 。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