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推特毒丸計劃 馬斯克有三招可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在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提出以430億美元收購推特(Twitter)後,推特實施「毒丸」計劃試圖阻止收購。分析師認為,馬斯克有三種潛在選項來應對推特董事會上週五(4月15日)一致通過的這項反收購策略。

毒丸計劃旨在防止馬斯克將其9.2%推特股份增加到15%或更多,此舉是在他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價格將推特公司私有化之後推出的。這種防禦策略允許現有股東以折扣價購買額外股份的權利,有效稀釋了敵對方的所有權權益。此舉是公司抵禦潛在敵意收購的常用方法。

馬斯克上週五在TED2022會議上調侃說,如果他的推特競標遭拒,自己還有一個B計劃。不過,他拒絕做詳細說明。

分析師認為,雖然推特以毒丸計劃作為回應,但馬斯克還有三個選項可用。

說服董事會和股東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丹‧艾維斯(Dan Ives)向「福克斯商業」表示,馬斯克的第一選項是在給董事會和股東的信和報告中闡述他如何看待推特的融資、戰略和願景等,以增加說服力。

「鑒於馬斯克多年來的古怪行為以及在上週TED會議上的言論,市場對這次競標仍然持懷疑態度」,艾維斯在週日(4月17日)給客戶的一份說明中寫道,「(馬斯克)需要強調更多細節,讓更多的投資者加入進來,以便對董事會加大施壓。」

在上週四(4月14日)的TED大會,馬斯克接受負責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採訪時透露,自己目前沒有任何房產,睡在朋友那裡。

「我現在甚至連個房子都沒有,我實際上住在朋友的地方。」估計身價2,650億美元的馬斯克說。

根據福布斯億萬富豪榜,馬斯克憑藉2,190億美元淨值成為最新首富,2021年馬斯克在該榜單上排名第二,僅次於貝佐斯。

當安德森問道,如果他目前的報價被拒絕,是否有一個「B計劃」時,馬斯克給予肯定答覆。

「我有足夠的資產」,他說,「如果可能的話,我可以做到。」

尋找戰略合作夥伴

分析師說,馬斯克第二個選項是尋找一個戰略夥伴,將430億美元的出價提高到大約每股60美元的門檻,這對許多推特股東來說可能更容易接受。

市場分析師認為,馬斯克以每股54.20美元的出價收購推特太低,至少要60美元對投資人才有吸引力。

艾維斯說:「找到一個財大氣粗的私募股權合作夥伴,也會減輕馬斯克的負擔,並在股東眼中全面提高競購的吸引力和可行性。」

消息人士上週五告訴《紐約郵報》,馬斯克目前正在考慮引入可以與他合作競購的投資者。該媒體還報導說,私募股權公司Thoma Bravo正在考慮對推特提出收購的可能性。

路透社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說,Thoma Bravo已與推特聯繫,表示有興趣提出一項收購要約。

放棄推特

在分析師看來,馬斯克的第三個也是最不可能的做法是賣掉他所持有的推特股票,放棄目前的股東身分。馬斯克目前持有9.2%的推特股份,是該公司最大股東。

「這是我最好也是最後的提議,如果不被接受,我將需要重新考慮我作為股東的身分。」馬斯克提出4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推特時表示,擬議的交易是他將「自由言論帶到全球」計劃的一部分。

此外,在推特以「毒丸」回應馬斯克的收購計劃後,這位億萬富翁在推特上發布了貓王經典歌曲「Love Me Tender」,一些投資者因此猜測,馬斯克可能會考慮對推特提出收購要約(Tender)。

推特拒絕了福克斯商業的評論請求。Thoma Bravo一名代表拒絕對傳言或猜測發表評論。截至發稿時,馬斯克的代表沒有回應。

(轉載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