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借中共國歌表達反抗情緒 微博再次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9日訊】上海野蠻封城導致天怒人怨,網民紛紛借中共國歌宣洩反抗情緒。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再次遭微博封殺。西方記者感嘆「太虛幻了」。

近日大量中國網民在微博上表達對中共極端封城的憤怒情緒,中共國歌的一句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成為一個熱門話題。當該話題很快遭微博封殺。中國網友嘲諷「太瘋狂,太魔幻,太邪惡了」。

 

微博截圖。

這不是中共國歌第一次被社媒封殺。2020年武漢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之死觸發網民憤怒,當時豆瓣也曾以「含有激進時政或意識形態」為由封殺了上述歌詞。

上海封城後,當地上海說唱歌手方略Astro發布新歌,用激烈的言辭控訴中共當局。歌名「New Slave」(新奴隸)疑似也與上述中共國歌歌詞有關。

「New Slave」歌詞中唱到:「當自由和思想意志被權力禁錮,當綠色的通道封鎖上成為了禁路,當穿上了制服卻只關心自己仕途,當生命當尊嚴都被他們視為糞土。」

日前方略已刪除了原歌曲視頻,並發表聲明「澄清」自己的「本意」,疑似受到官方壓力。

在「大翻譯運動」背景下,中共封殺自己國歌一事也被翻譯成英文,傳到海外社交媒體上,引發西方人士熱議。

彭博社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在推特評論:「在中國,愛國主義是一種棘手的平衡。」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教授高樹超(Henry Gao)則譏諷:「所以什麼時候要審查整首國歌?」

金融時報駐香港記者伊萊·梅克斯勒(Eli Meixler)感嘆:「太虛幻了。」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