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逾二十家醫院醫護對外求助 上海處水深火熱

上海現在有多慘,文字已無法表達,不僅很多人看病無門,而且上海多家醫院自身感染者眾多,且問題多多。如下,筆者只如實整理所得到的信息,而單看這些信息就足以觸目驚心。

據網名為「無邊桃炎」的網友在4月12日披露,目前陸續收到上海多家醫院醫護人員的求助,已經超過二十家。他們求助的主要內容是:防護措施不夠,院內醫護感染;醫治條件不足,且沒有隔離,導致更多感染;人手嚴重不足,感染和密接、次密接的醫護們帶病上崗;醫護交叉感染,還感染了病人(有一位患者的母親就是這麼感染上的);感染的醫護還被迫出去做「大白」。

這些求助的醫護人員來自如下醫院:上海市瑞金醫院、同仁醫院、安達醫院、滬東醫院、楊思醫院、第五人民醫院、第二康復醫院、普陀區中心醫院、普陀區人民醫院、九院普育東路分院、寶山區中冶醫院分院、浦東新區親和源醫院、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醫院、歐陽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長風街道白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虹口區江灣鎮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靜安區江寧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上海定點收治醫院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來自精神衛生中心:浦東新區南匯精神衛生中心、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閔行分院、民政第三精神衛生中心、虹口區精神衛生中心、黃浦區精神衛生中心。

醫護人員反映的各個醫院、衛生中心的問題具體舉例如下:

1、上海市歐陽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月6日發現一名員工核酸檢測陽性,之前其就已經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雖被安排了單間,但仍可以到公共食堂、廁所和浴室。在其確診後,醫院仍派他出去進行採樣任務,增加了感染風險。如今院內每天都有陽性病例,但醫院仍讓發燒員工繼續出任務。投書者以朋友身分雖然與其院長進行了溝通,但院長無視,只是表示會上報,按上頭的指示。

投書者稱,「就我目前了解的情況,上海特別多醫院都這樣」,「本身也是醫護,我院目前有幸無一感染,我們也有密接,第一時間居家。我覺得並不是做不好,就是領導瞞報,沒有第一時間上報,不重視或者一些其它政治原因,沒有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導致的。」

2、上海虹口區精神衛生中心一名護士的丈夫投書,披露4月2日該中心發現好幾個病人發熱,3日多人出現發熱頭疼狀況,隨後進行抗原檢測,測出十幾例陽性,護士長和科主任並未進行有效隔離,並仍讓檢測出陽性的醫護人員繼續工作,最終導致包括護士、護工、病人、工勤人員在內的150多人感染。醫院領導不僅瞞報,還威脅員工。

3、上海滬東醫院院內大爆發,從3月底至今僅一個科室從2個陽性已經發展到近30個陽性,2個陽性護士一個回家,一個去了方艙。醫護人員被封在單位,被逼著和陽性病人待在一起,共用衛生間,住在一起。11個陽性病人因為生活不能自理,疾控中心沒有拉走,1個護工阿姨陽性,也沒有被拉走,投書者不知道領導有沒有上報。更離譜的是,領導還請了一個陽性護工護理不能自理的陽性病人,且允許其隨意進出病房,負責消殺的護士很絕望、無助。

4、上海市第二康復醫院在4月5日出現陽性病例後,醫護人員和病患均出現陽性,但醫院並沒有封閉,仍正常上下班。目前住院部除北樓10層、南樓5層未出現病例外,其餘樓層均存在陽性。還有在多人感染的情況下,醫院領導仍然讓員工繼續工作繼續出去做「大白」。員工不適發熱,也不允許請假休息,必須去外院出示病假單,但現在很多醫院停診、交通管制,員工被逼無奈,不做就按曠工處理。現在陽性患者沒及時轉移,密接者也沒進隔離酒店。內部員工被警告封口。

5、上海普陀區中心醫院一名護士投書,披露4月5日其科室出現一名護士被確診陽性後,對於幾名密接的護士,醫院並未採取隔離措施。第二天核酸報告又有三人被確診,其餘正常。6日有一個老師陽性,7日檢測再有一名護士確診。她隨後質疑醫院的隔離政策。

6、上海黃浦區精神衛生中心一名醫護披露院領導隱瞞疫情,醫院500多名員工,只有8加9名陽性患者被拉去方艙,其餘密接者都沒有隔離。其大主任好多天對大領導宣揚病毒防不住,他本人陽性但毫無感知,說病毒毫無影響。這名醫護表示不滿。

7、上海民政第三精神衛生中心一名職工披露,他們醫院從3月12日就閉環管理不讓回家,一直關了一個月後出現第一個確診病例。領導直接將這一層的80多名病人和十幾名員工封在裡面,任其自生自滅。由於裡面不具備隔離條件,導致現在幾乎全軍覆沒。護士天天在哭,護工要罷工,領導不給說法。

8、上海瑞金醫院,從3月中旬開始出現院內感染,感染科整棟樓被封閉。從那時起,醫院所有陽性都沒有上報衛建委,選擇了瞞報。之後混採中屢屢出現異常,陽性的醫護後來都被送去北院。不過,醫院門診一直堅持開放,因為急診傳染了一些人,包括沒有自理能力的高齡病人。

9、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閔行分院被舉報瞞報重大疫情,院內感染全面爆發,尤其分院整個一棟傳染病大樓裡面病人集體發熱,一半意識9度,但是醫院不過病人採核酸,只派十幾個沒有經驗的護士去護理整棟發熱病人,沒有清潔工。醫院從上到下不作為,讓支援護士睡在十平方的上下鋪十人間,共用一個馬桶淋浴,而宿舍和公共區域無人消殺。

醫院提供的口罩都是普通外科口罩,防護服很多殘次品,無對症治療,讓病人自生自滅。病人一日三餐醫院無法保障,吃剩的垃圾護士打包後無人負責處理。病人搶救急用藥,各相關部門踢皮球,病人護士都命懸一線。醫院還在捂著消息禁止外傳。

10、上海安達醫院,領導表揚了一位確診陽性的醫生帶病堅持上班。

還有其它醫院的情況就不一一列舉了。從「無邊桃炎」收集的信息看,上海醫院大概目前只有一家無一感染,其它醫院都爆發了院內感染,有的還十分嚴重。而且有的醫院隱瞞疫情,讓確診陽性醫護出診或去做「大白」,從而傳染了更多的人。我們可以想見上海醫院的慘況,也理解一些醫生的看法,他們不希望更多的人死於次生災難。那麼,究竟該如何解決醫患之間的問題呢?如何解決醫護人員感染問題?如何避免陽性的醫護和病患和普通居民接觸的?上海當局還是不想有所為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