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莫斯科號沉沒之謎 俄國運將逆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6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5日,京港台時間4月16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神祕的莫斯科號沉沒之謎;艦上居然有基督教聖物,耶穌受難的真十字架?俄軍變相承認被烏導彈擊中;俄羅斯國運將逆轉?

週五,俄羅斯軍方用實際行動變相承認,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烏克蘭導彈擊中。而這也引發了一張烏克蘭郵票價格飆漲,這是神祕預言還是蓄謀已久?我們今天來還原一下俄羅斯號沉沒的過程。

鮮為人知的是,這艘戰艦上還有真正的基督教聖物,那是什麼?它一起沉入海底,是否代表著俄羅斯的國運將發生逆轉?背後的真實原因又是什麼呢?

巨無霸莫斯科號沉沒 美烏警告俄恐發射核彈

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在週三晚些時候發生了爆炸,週四沉沒。俄羅斯堅稱沉沒的原因是火災。而烏克蘭敖德薩州長和烏克蘭軍方則表示,莫斯科號是遭到烏克蘭海王星反艦導彈的襲擊。真實的原因,至今有點撲朔迷離。今天很多媒體和專家都在討論這個問題,以及由此給烏克蘭戰爭帶來什麼影響。我們也來談談。

我們先來看看這艘12,490公噸的巨型戰艦原來的形象。

再來看看它中彈瞬間以及逐漸沉沒的過程。

這配樂有點悲慘。而今天,俄軍居然還搞了一個莫斯科號的告別儀式。從中也可以看出,這艘戰艦的損失對他們是多麼沉重的一個打擊。

按照之前俄羅斯的說法,莫斯科號是彈藥被引爆受損,然後在被拖走的路上,「在暴風雨的海況下沉沒」。不過,今天俄羅斯變相承認了真實的原因。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他們摧毀了基輔郊區的一家名叫維薩(Vizar)工廠的「地對空導彈」車間。法新社報導則說,這是一家製造海王星導彈的工廠。而之前,烏克蘭軍方說,他們就是用海王星導彈打擊了俄羅斯的莫斯科號巡洋艦。

這顯然不是巧合,相當於俄軍承認了莫斯科號真實的爆炸和沉沒原因。

外界對莫斯科號沉沒很震驚,不僅僅是因為這是1982年,英國和阿根廷馬島海戰,英海軍擊沉貝爾格拉諾將軍號之後,另一艘萬噸級的軍艦。還因為,這看起來是一艘很厲害的巨無霸。它配備了16枚「火山岩」反艦巡弋飛彈,射程至少700公里,用於打擊敵航空母艦和其它大型作戰艦隻。

它還具備強悍的區域防空能力,可以做到遠、中、近三層無縫銜接。艦上的防空作戰系統包括:8座「雷聲」SA-N-6飛彈發射裝置(S-300的艦載型),2座雙聯SA-N-4「壁虎」飛彈發射裝置,6座AK630型6管30公釐炮以及電子對抗系統等。

那麼,為什麼它居然會被烏克蘭發射的兩顆看起來很落後的亞音速導彈擊沉呢?目前比較被接受的一個版本是:當時的天氣,是暴風雨天氣,所以這讓導彈很難被追蹤。而海王星是一種低空、掠海飛行的導彈,它的雷達輪廓很難被俄軍與海浪的波面區分開來,所以,烏軍藉此巧妙地隱藏了導彈的蹤跡。同時,烏克蘭出動了TB2無人機進行騷擾,分散了莫斯科號的注意力,而艦上裝載的相陣雷達有180度的觀察角度限制,所以,當TB2無人機靠近的時候,雷達形成了一個盲區,而就在這個俄羅斯號雷達瞄準烏軍無人機的時候,兩枚海王星導彈先後到達,成功命中,其中一枚擊中了動力系統,一枚擊中了彈藥艙,引發了爆炸。

根據天氣網站數據,當天當地的海域天氣甚佳,只有點小雨。所以,4月14日俄羅斯政府宣布的,在拖救過程中莫斯科號遇風暴沉沒,這個說法顯然經不起推敲。但是,這個基本正常的天氣,也讓上面那個莫斯科號沉沒的原因,增加了更多的神祕性。

當然,常識告訴我們,大海上是無風三尺浪,在無人機的掩護下,海王星掠海巡航的掩蓋痕跡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難度在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如何不被雷達發現,另一個是為什麼會打得那麼準確?到底是因為幸運,還是因為烏軍之前得到了北約方面準確的情報?還是因為這艘戰艦當初本身就是烏克蘭設計的,所以烏克蘭才會對它瞭如指掌,關鍵時刻致命一擊?這些依然是未解的謎團。

無論如何,打得這麼準,都是戰爭史上的奇蹟。也可能會觸發此後世界海軍防禦的大幅的改良。

莫斯科號的沉沒,導致了一張神祕的郵票現在變得奇貨可居,據說已經很難買到,或者需要加價購買了。昨天(4月14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烏克蘭郵政首席執行官Ihor Smilianskyi,都手執這張郵票拍照。我們今天,也來看看這張神奇的郵票和它背後的故事。

4月12日,烏克蘭宣布正式發行蛇島士兵郵票,紀念蛇島將士的精神。圖案由烏克蘭民眾投票選舉,最後藝術家格羅的設計脫穎而出:畫面上一名烏克蘭大兵對著莫斯科號伸出了中指。

這個畫面的人物原型是黑海上的蛇島守軍赫里博夫。2月24日,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俄海軍對烏克蘭在黑海上的一個關鍵據點蛇島大兵壓境,俄國軍艦要求島上的烏克蘭守軍棄械投降,而當時的士兵赫里博夫透過無線電,以一句凜然的「俄羅斯軍艦,去你X的」做出了回應。這段錄音曝光後,在互聯網上盛行一時,大大激勵了烏克蘭民眾抗擊俄軍的決心。我們來看一下這段著名的視頻。

當時守衛蛇島的士兵,包括很多女兵,隨後失去了消息,視頻上的形象也被視為他們最後的身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還一度說他們都已經陣亡,還表示「這些捍衛者英勇犧牲,直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他們值得被追授『烏克蘭英雄』的稱號」。

不過,後來傳出來的消息是,他們實際上彈盡遭俘,被關在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南端。然後,在交換戰俘的時候回到了烏克蘭。其中,就包括喊出「俄羅斯軍艦,去你X的」的士兵赫里博夫(Roman Hrybov)。

3月25日,赫里博夫回到了家鄉,獲得了州長頒發的公民勳章。

今天,這張郵票的不同版本的T恤衫也出來了,價格從13美元~19.99美元不等。

那麼,莫斯科號沉沒,俄烏戰爭會走向何方?

我們看到,目前,黑海艦隊撤離烏克蘭海岸,遠離了海王星的射程。而沒有了海軍做依託,俄軍的補給會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未來俄軍很難守住克里米亞半島。

不過,專家們也有一些分歧。比如,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分析師認為,這艘船主要用於對烏克蘭後勤中心和機場進行巡航導彈襲擊。他們說,俄羅斯擁有的陸基系統和攻擊機,可以做同樣的事。所以,打擊較小。

而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在華盛頓表示,莫斯科號的主要任務是為俄羅斯軍隊在黑海的防空。「這將對這種能力產生影響,短期內肯定是這樣。」

不過,莫斯科號沉沒,對俄羅斯損失最大的是聲望。不管是被烏軍導彈擊中,還是自己抽菸引發彈藥艙爆炸沉沒,都會使人認為俄軍的戰力和管理能力太差,動搖俄羅斯的軍心,同時大大振奮烏克蘭方面的士氣。

不過,這也可能導致俄羅斯方面更加瘋狂地試圖扳回失分。美國中情局長海恩斯和澤連斯基,分別在昨天和今天警告說,俄軍可能動用戰術核武器。

此外,還有未經確認的報導說,俄羅斯聯邦正在準備對烏克蘭正式宣戰,這將允許俄羅斯大規模徵兵和採取經濟行動。

所以,綜合起來說,莫斯科號的沉沒,對俄羅斯肯定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基督教聖物隨船沉沒 俄羅斯國運將大逆轉?

莫斯科號上有一件寶貴的基督教聖物。它的沉沒,是否意味著俄羅斯的國運也將發生重大轉折?

在莫斯科看來,這艘船足夠強大到可以和航母作戰,它的損失是不可能的,所以在2020年,東正教基督教官員表示,它已被指定攜帶一塊「真正的十字架」,這是據說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木十字架的遺物。

東正教塞瓦斯托波爾區的大祭司謝爾蓋‧哈利尤塔,當時告訴塔斯社,這件文物是一塊只有幾毫米長的木片。它被嵌入一個19世紀的金屬十字架中,而十字架又被存放在一個特殊的聖物箱中。

「這件遺物曾經屬於天主教堂,但被匿名的藝術贊助人收購,他們願意將遺物送到(黑海)艦隊。莫斯科巡洋艦有一個船上的小教堂,在那裡舉行禮拜。」卡柳塔說。

他強調,這樣的遺物對於所有基督徒來說都是非常罕見和重要的——包括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俄羅斯擁有幾件嵌有真十字架碎片的物品;通常,這只能在大型寺廟中找到。

就是說,這是一個非常珍貴的聖物。但是,現在也隨之沉入海底了。

莫斯科是俄羅斯的首都,船上又有基督教聖物,不管是按照東方還是西方的傳統觀念,這都不是一個吉祥的信號。這恐怕意味著俄羅斯的國運要進入了大的衰落期了。

今天還有人在推特上跟我說,俄羅斯這一次入侵烏克蘭有拜登等對他過分逼迫所致,而之前,普京對中共也是戲弄、總是騙它的錢。為什麼現在這場戰爭會遭到如此大的挫折,甚至可能最終戰敗,在外界制裁和經濟衰退中,走向國家命運的轉折呢?

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謎。

我的看法是,俄羅斯的國運轉折可能就在2月4日,俄中聯合發表聲明說,要聯手對抗西方。而眾所周知,中共才是今天人類最大的敵人。但是,俄羅斯居然和中共聯盟。從那個時候起,俄羅斯走在了一條完全錯誤的路上。

當然,烏克蘭戰爭一開始,俄羅斯的藉口是說,因為烏克蘭有針對俄羅斯的「納粹」行為以及要加入北約,所以,俄羅斯才不得不出兵。不過,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日前已經公開表示,俄國在烏克蘭的行動,是為了「結束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和阻止美國霸權。這其實也證明了,俄羅斯的最終目的,就是和中共結盟顛覆世界。而這樣,就會讓中共擴大影響。也因此,中共至今一邊倒地支持俄羅斯侵略。

這是我對俄羅斯開戰以來各種不順利的根源的認識。

從目前來看,戰爭確實對俄羅斯不利。因為,俄軍士氣低落,烏軍士氣日益高漲;烏軍正獲得更多的北約國家的重型武器,包括先進的155毫米榴彈炮以及米-17直升機,AN/TPQ-36反炮兵雷達、AN/MPQ-64「哨兵」防空雷達,「彈簧刀」自殺式無人機,以及俄製S-300導彈防禦系統等等。

這當然激起了俄羅斯的強烈反彈,昨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他發外交照會給美國提出了警告:若再不停止幫助烏克蘭,恐發生「無法預料的後果」。

不過,一位美方資深官員卻匿名對《華盛頓郵報》表示:「俄國人這次私下告訴我們的事,其實也正是我們一直公開告訴全世界的事:我們對烏克蘭提供的大量援助被證明效果極好!」

從目前看,美國和北約很想利用這次機會來削弱俄羅斯。所以接下去,它們和俄羅斯之間會如何衝突,以及烏克蘭戰場的形勢將具體如何發展呢?我們拭目以待。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