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13000年前 到底發生了什麼?

史前文明

大家好,我是扶搖。今天我們講的故事,來自於13,000年前。

今天焦點:獅身人面像的年齡之謎!13,000年前就已存在,曾被洪水淹沒?什麼大事件導致全球進入大冰期?比金字塔還早,土耳其的「哥貝克力」巨石陣又是誰造的呢?

新仙女木期

那時,因為一件突發事件,全球氣溫忽然驟降,北極冰川南侵,導致了一段1300年左右的冰期。這一時期被稱為新仙女木期。而在這之前,全球氣溫都在逐步升高之中。

那為什麼稱為新仙女木期呢?因為科學家們對格陵蘭冰川的研究發現,當時原本生長在歐洲北部寒帶地區仙女木屬的一種植物的花粉,在這一段時期間在低緯度地區都能發現,從而表明當時氣候寒冷,導致該物種大肆南侵。

在這一時期,北美格林蘭地區氣溫驟降20攝氏度左右,造成了北美大多數的巨型動物群滅絕,以及當時瑪雅人的克洛維斯文化迅速滅亡。在歐洲,英國南部地區的溫度也降低了8攝氏度以上。最初人們以為新仙女木期只發生在北美及歐洲地區,但隨著研究的深入,在世界上的其它地方也發現了這一時期溫度降低的證據。例如,中國南海生物硅沉積物,青藏高原冰川中的氧-18(18O)同位素都忠實地記錄了這一時期氣候異常變冷的現象,從而表明這是一段世界範圍的大冰期。

那麼13,000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科學界傾向於認為當時有一顆直徑超過4公里的彗星或者小行星撞擊地球,碎片撞擊了北美、南美、歐洲和西亞,從而引發大洪水以及氣候的急劇變化,之後導致了長達千年的大冰期。這一事件也稱為新仙女木事件。

1694年,著名天文學家愛德蒙‧哈雷(Edmond Halley),就是計算出了哈雷彗星公轉軌道,並且預言它每隔75年─76年會再次回歸的這位哈雷先生,提出說,某顆我們尚未知曉的彗星造成了歷史上的大洪水。

另外一位著名的天文學家,法國人拉普拉斯(Pierre-Simon, marquis de Laplace)也在他1796年發表的鉅作《宇宙系統論》(Exposition Du Systême Du Monde)中提到說:「許多人和動物在遍及世界的大洪水以及強烈的地震中死去,所有物種、所有人類的遺蹟都被毀滅:而這正是一次彗星撞擊所能夠造成的東西。」

2007年,在阿卡普爾科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議上,費爾斯通(Firestone)、韋斯特(West)和大約20位其他科學家首次正式提出了彗星撞地球的假說,後來這個專家小組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發表了相關論文。

又過了幾年,更多支持這個假說的證據被發現了。

2013年,有科研報告指出,在形成時期約為12,900年前的格陵蘭島冰芯中檢測到鉑的濃度異常,是正常狀態的上百倍。科學家們認為這種異常來自於一顆直徑約為800米的大型鐵質隕石撞擊所帶來的影響。2017年,科研人員們在大陸上的其它11個地點檢測到的鉑濃度異常,它們的歷史同樣可以追溯到新仙女木期。截至2019年為止,科研人員們在全球28個地點檢測到了相同時期的鉑濃度異常,分布非常廣泛。這說明,如果當年真的有彗星撞擊撞地球,那麼引發的災難可能是全球性的。

獅身人面像年齡之謎

而關於這場史前的大洪水和氣候異常,考古界、地質界有頗多熱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跟埃及獅身人面像有關的話題。

位於卡夫拉金字塔附近的獅身人面像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雕像之一,但是有關於它的建造者以及建造時間直到現在還是未解之謎。因為在任何目前已經被發現的古埃及銘文中都找不到描述它的文字,是誰建造的,如何建成的,原本的用途等等等等,一概沒有。就連它的名字,斯芬克斯,也是2000年前的古希臘人給起的,因為這座雕像與古希臘傳說中的斯芬克斯一樣擁有獅子的身體。

雖然大家都認為獅身人面像是立在卡夫拉金字塔旁邊,自然是卡夫拉法老建造的,所以應該建於公元前2500年左右。然而,1857年,開羅博物館的創立者馬里埃特發現了一個紀念碑,大概是埃及第二十六王朝,也就是公元前500年左右建立的。碑文上講述了法老卡夫拉發現獅身人面像被埋在黃沙裡一事。所以獅身人面像應該比卡夫金字塔更古老。那能有多久遠呢?

獅身人面像身上有著非常明顯的波形凹紋。地質學家們一直認為,這種痕跡是由於風沙侵蝕而造成的。然而這種説法沒法解釋為什麽雕像的臉沒出現這些凹紋。1950年代,有埃及學家就提出這些凹紋是曾被洪水侵蝕過的痕跡,因為水只淹過了身子,所以臉上就沒被腐蝕。到了1990年代,美國波士頓大學地質學家羅伯特‧修奇(Robert M. Schoch)呼應了這種説法,並且把大洪水的時間推演到了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的末期,差不多也就是剛才我們介紹的新仙女木期的時代。

2008年,烏克蘭兩位地質學家馬尼切夫(Vjacheslav I. Manichev)和帕霍緬科(Alexander G.Parkhomenko)發表論文支持修奇的觀點,從地質學角度深入論證了獅身人面像上的侵蝕痕跡是由波浪能量而不是風沙侵蝕所造成的,因為這跟黑海海岸懸崖上的波浪形凹痕非常一致。而在附近被風沙侵蝕的岩石,形態上卻與獅身人面像上的痕跡有著明顯的不同。所以兩位科學家認為獅身人面像曾經長期泡在水下這個說法成立。

其實不僅僅是在埃及,在遙遠的北美洲,地質學家哈倫‧布蕾茨(J Harlen Bretz)也在海拔高達1500米左右的哥倫比亞高原上發現了神祕的波紋型地貌,認為這些可能是由一場毀滅性的大洪水所造成的,但是因為無法解釋水源,這洪水能大到什麼程度才能淹沒1500米高的高原?所以當時的學術界並不認可他的說法。不過布蕾茨並不氣餒,前後花了30年時間,發表了30篇論文,直到1965年他終於在與超過30位質疑者的辯論中舌戰群儒,取得了勝利。1974年,衛星圖像讓大洪水說得到了最終的確認。五年後,97歲的布雷茨接受了美國地質學會授予的彭羅斯獎章,也就是美國地質學會的最高榮譽。頒獎詞中說道:「雖然大洪水說長期存在爭議,但是一張距離頭頂900公里的地球衛星拍攝的照片,已經為這個史前災難的範圍和性質提供了明確的證據。」

不管怎樣吧,如果一萬多年前獅身人面像真的曾經長期被水淹過,那麼這就帶來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大家印象中那時候的人類還是處於石器時代,使用石器工具,裹著兩片獸皮,到處追逐野獸。怎麽可能有工具,有能力建出獅身人面像這樣的巨大雕像呢?要知道它可是長70多米,寬19米,有6、7層樓那麼高的龐然大物啊。

哥貝克力石陣

有人説了,只要你認可史前文明的存在,這也不是沒有可能。咱們現在這個高科技現代文明,也就是200來年的時間就發展出來了。地球46億年這麼長的歷史,哪能發展不出幾個像這樣的高度文明呢?

說到這兒呢,咱們再來看看來自另外一個史前文明的遺蹟——土耳其的哥貝克力石陣(Göbekli Tepe)。

石陣位於土耳其東部烏爾法市郊近十公里處,由一位庫德族牧羊人於1994年發現的。1995年,德國考古學家克勞斯‧史密特(Klaus Schmidt)主持了挖掘行動,鑑定認為石陣至少有一萬二千年的歷史,是人類至今在地球上發現最早的文明遺蹟之一。

史密特的考古隊至今已掘出45塊類似矩形或T字形的巨石,它們距離5至10英尺圍成圓圈。石頭上多半雕刻有主要是狩獵時代的野豬、鴨子、長蛇,小龍蝦與獅子。其中一塊巨石上刻著一組神祕畫像,包括一隻禿鷲、一隻狼、一個蠍子和一條蛇,自從發掘出來後還沒有學者能破解這組圖的含義。謎底直到最近才解開。

2021年6月28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科學聚焦》欄目(science focus)介紹了英國愛丁堡大學考古專家馬丁‧斯韋特曼(Martin Sweatman)團隊的研究成果,認為哥貝克力石陣是一種古代的觀星台。這些石刻上不同的生物所代表的其實是不同的星座。其中有人馬座、天秤座、天蠍座、蛇夫座、豺狼座、雙魚座、雙子座和處女座。因為有歲差,不同的時代,星座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都有所不同。而這些星座在石頭上的相對位置,可以對應到公元前10,950年的星空,也就是大約13,000年之前。

石刻上的其它符號包括一個無頭人,以及天空出現的疑似衝擊波,似乎描述了一件災難性事件。斯韋特曼博士分析認為,這記錄的應該是當時的彗星撞地球的現象。他說,「這場重大的宇宙災難似乎已經被紀念在了哥貝克力石陣的巨大石柱上」。

那麼13,000年前喜好夜觀天象,能清楚劃分星座的土耳其人,又有著怎樣發達的文明,又是怎樣躲過這場災難的呢?

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了。有時候覺得,對於浩瀚的宇宙來講,我們人類的文明就像是地球上的一棵小小草,一歲一枯榮。冬去春來,新生的小草或許不知道這片土地上曾經有過怎樣的輝煌,然而歷史永遠不會因為被人忘卻而不復存在。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