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內部消息傳出 上海封城或早有部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4月11日,已經封控兩週的上海宣布,全市將實行三個區域的差異防控,一些地區可以解封了,不過,隨即有消息顯示,所謂的解封不過是文字遊戲,實際上還是要求足不出戶,另外,也有流傳出的內部消息顯示,上海的封控原來早在計劃中;同時,也有數據顯示,上海封城之後,新一波移民潮正在興起。我們今天就來聊聊這些內容。

「足不出戶」的解封?

上海政府所說的三個區域,是指「封控區」、「管控區」,還有「防範區」。「封控區」,是指在7天內有陽性感染者通報的小區,要實施「7天封閉管理+7天居家健康監測」。7天封閉管理期間,要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足不出戶,應該大概率能做到,但服務上門就沒譜了。

「管控區」,則是指在7天內沒有通報陽性感染者的小區,這樣的小區,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人不能出小區、嚴禁聚集。原則上,允許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分批到指定區域無接觸領取物資。

另外,就是「防範區」,和前兩個區相比,「防範區」的人們要自由不少,如果小區內在14天內沒有通報陽性感染者,允許進行「強化社會面管控」,但是小區內的人被嚴格限制聚集規模,也不允許流動到「封控區」和「管控區」。一旦「防範區」裡面出現了陽性感染者,就會上升為「封控區」。

那麼,上海有多少「三區」呢?數量還真是不少。在上海各區劃定出的第一批「三區」名單中,「封控區」有7,624個,「管控區」是2,460個,這兩個加起來數量就過萬了,「防範區」的數量則有7,565個。

這個三區管理,看上去好像不再大家一刀切了,有了差別對待,情況好的小區可以稍稍喘口氣了,但實際情況還不是,因為居民的活動空間,是由各社區根據情況決定的,所以就出現了這樣的怪事兒:社區一邊宣布了「正式解封」,一邊卻又規定「足不出戶」。

比如,梅隴鎮中梅苑社區發布了一個公告,宣布某一幢樓,可以從4月10日12時起「正式解封」了,不過,解封後,要原地轉為「封閉式」管理,要求樓內居民「足不出戶,繼續配合做好大規模核酸採樣」。也就是,該封還是封,只是換個叫法。難怪有網友質疑說,解封以後「足不出戶」?真是看不懂中文了。

事實上,在宣布「三區」管理的前一天,也就是10日時,浦東新區疫情防控小組,也發出過一則公告,內容是要求進一步嚴格執行「封控區」、「管控區」的管理。公告中要求,對於7天內有陽性感染者的小區,對每戶都要貼封條、裝門鎖感應器,加強24小時巡邏,必須做到「足不出戶」。看來,「三區」管理中所說的上門服務,主要是指上門貼封條了。剛才說了,第一批的「封控區」有7千多個,這裡面又有多少幢樓,多少個家庭呢,如果每戶都要貼上封條,那場景實在是可怕。

我們知道,上海最早是說封4天,但現在已經封了2個星期了,未來還要封多久,實在很難說。不過,據自媒體人李大宇的報導,他收到了一份來源可靠的獨家爆料,是上海市政府內部關於封控的會議內容。會議內容表明,上海全市封城,要進行到5月1日,而之後還要不要繼續封,1日再決定。這期間所有生活物資都由政府全面管控,完全禁止個人網購。

內容中還對5月份作出了一些安排。比如,5月1日到5月7日,全市封控情況維持現狀,5月7日到11日,預計浦西部分區域解封,浦東及相關區域繼續封控。浦東最起碼在1個月內還是繼續封控的命運。然後在5月18日,全市會大面積解封。

大家知道,5月1日到7日,正常的話是「五一」假期,如果按這個會議內容來看,上海人的這個假期肯定是不能去玩了。另外,有意思的是,會議竟然提前規劃好了解封的時間表,看上去,對病毒消失的時間像是又在中共「黨」的掌控之下了。

上海人為什麼餓肚子?

那麼,既然封控仍在持續,上海人捱餓的情況就不會結束。這段時間,應該大家也看到很多上海網友的吐槽了。

已經有人總結說,這個4月份,大概是全體上海人民幾十年來最平等的一個月,因為不分階層、不分貧富,所有人的日子都是搶菜填飽肚子,還有等待核酸檢測。如果是那些獨居的老人、家裡不開火的人,或者是也不會上網搶食物,家裡也沒有提早儲糧的人,日子就要更為難熬了。要不是這個「清零」政策,可能也沒人會相信,在一個GDP第一的大城市裡,一個和平年代的普通民眾還有可能會被餓死。

關鍵是,有錢也不一定能搶到食物,而且即便是搶到了食物,還不一定夠塞牙縫的。香港演員陳浩民一家,目前也在上海隔離,他的太太,這兩天就在直播中提到,平常50塊錢能買到的菜,現在卻讓她花了1,500塊,再加上快遞費,就將近2,000了。那麼這1,500塊的菜都有些什麼呢?1斤青菜,兩個番茄,兩根黃瓜,20個雞蛋,還有1袋大米。

對生活狀況比較好的家庭來說,來幾次千元菜單還算OK,但普通家庭怎麼過呢?而且,封控本身就已經讓人沮喪,生活基本物資再供應不上,時間長了民眾能不造反嗎?

在11日的時候,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跑到一個居民區視察,本來,如果就按提前排好的內容走,一切都會「井然有序」,不過,書記也是一時興起,突然決定去一下計劃外的一個社區,結果就尷尬了。有居民怒嗆李強說,200多戶人家,每戶拿到的所謂物資,只有2根紅蘿蔔、2顆土豆和2顆洋蔥,居民還痛罵李強說,實在「有罪於國家,愧對先烈、愧對天地!」

不過,要說李強有罪於中共國,愧對中共先烈,還真是有點冤枉他了。我們知道,在中國,這幾十年中真正餓死人的,一直不是糧食的問題,而是中共制度。李強這些中共官員的工作,和中共的先烈們做的沒有兩樣,都是在執行黨的安排,為中共黨服務而已。

前兩天,網上還有消息說,上海一個小區的居民強行接管了物業,因為物業發不出物資來,什麼正事都幹不了,而在居民志願者自己接管了小區之後,物業屯積不發的物資都妥善發放了,小區一切也井井有條。

9日時,中國知名網絡作家慕容雪村,就在推特上發了一篇文章,探究上海人為什麼會飢餓,文章說,在「防疫壓倒一切」的政治選擇下,由於政府接管一切、壟斷一切,使商業和物流系統陷入停頓,大量的貨物運不出、送不到、買不成,這不僅造成了驚人的積壓和浪費,也讓無數人處於匱乏和飢餓之中。這就是上海正在發生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市場如此重要,而計劃經濟總是會造成短缺和飢餓。

換句話說,上海目前的防疫政策,實際上就是用計劃經濟取代市場經濟,不僅是低效的,而且是混亂無序的,從而導致物價飛漲和食物短缺。這就是上海人挨餓的最關鍵原因。

什麼是全國統一大市場

就在上海封城如火如荼的當下,4月10日,中共正式發布了一個「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提到要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經濟循環堵點,促進商品要素流動,建設全國統一的大市場。

雖然官方媒體宣稱,這是又一個「利好市場經濟發展的重磅意見」。但是,這個消息一公布,就引發了市場的緊張,滬深股市收盤時,三大指數暴跌。

一些中國經濟觀察人士認為,這份《意見》顯示,中國又要走回計劃經濟的老路。所謂的統一大市場,就是人流、物流、資金,全部是受中央政府的控制,市場價格、商品供給、配給渠道都要壟斷。

看來,導致市場恐慌、股市暴跌的一大原因,就是中共還要搞計劃經濟,把民眾嚇著了。

不過,從官方說的這些內容來看,「全國統一大市場」並不是要走回計劃經濟,讓政府統領一切經濟活動,而是要對市場進行全國統一監管。而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的目的,則是發展內循環的需要,因為中美脫鉤已經是勢在必行,中國市場不能再依賴西方國家。如果中國要實現自立自強,實現關鍵技術的自主開發,就需要有一個更具開放性和競爭性的大市場。

但是,中共當局具體會怎麼做,還有待觀察。比如: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就表示,市場經濟是法治保障、公平競爭的自由經濟,所謂「統一」大市場,「統一」什麼?誰來統一?怎麼統一?

如果中共真的要加速走回計劃經濟的老路,那麼一定是走不通的,只能是讓經濟加速崩潰。

而且,中共所說的要「打通經濟循環堵點」,更是使錯了勁兒,因為中國經濟循環最大的堵塞,就是中共體制本身。真要打通這個堵塞,就得打掉中共。中共自己,難道不明白這一點嗎?

移民潮即將開啟?

通過這次上海封城,一些網友已經做出了預測,認為等上海解封了,在上海的人會分為三批開始行動,分別是瘋狂儲糧的、回家鄉的,還有準備移民出國的。

事實上,這真的不是一個網絡笑話,在上海封城之後,「移民」這個詞的搜索量,在微信、百度,還有Google平台上已經快速飆升。

根據網頁截圖,用於大數據分析的「微信指數」顯示,「移民」一詞的整體指數值在4月3日暴增,比前一天飆升了440%;同一天,移民影片的觀看量,比前一天增長了1,450%。在百度和海外搜索引擎Google上,也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我們可以想像,被封控在家的上海人,一邊吃著泡麵,一邊在網上狂搜移民信息的心情。不過,相關消息熱傳之後,百度方面,就不再對外提供和移民相關的指數了。

還有微博網友在11日發文說,從移民中介處得知,來自中國某個省分的移民諮詢,近期多了很多。看來,上海的移民潮就要來了。

也有在目前封控期間,就等不及離開上海的。自媒體「溫哥華天空」就發了一個帖子說,有華人從上海返回溫哥華,需要向居委會保證近期不得返回,而且,因為所有的私家車、網約車、出租車都不許上路,這位朋友只能非常「豪」地包了一輛機場大巴,趕在核酸檢測過期之前進到機場的候機室。

可以很確定地說,目前上海對疫情的嚴厲防控,起到了一個很壞的示範作用,在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城市,政府都可以這樣瞎搞,其它城市就可想而知了。

如今的中共,已經是敗象盡顯。就像一篇評論文章所說的,自從2017年10月,習近平帶著一幫政治局常委,跑到中共當年的一大會議地址,重新宣誓了入黨詞開始,中共幾乎就呈現出了斷崖式的加速解體狀態。

日前,中共上海市委,在寫給全市黨員的公開信中說,「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守護上海城市的安全,「已經到了最緊要的時刻」。這也讓人聯想,難道中共這個流氓黨,從上海起家,又要在上海崩潰嗎?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松筠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