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圍棋冷門迭出 兩冠軍候選均遭淘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2日訊】4月8日,2022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首輪比賽在線上戰罷。身為中、韓女子圍棋第一人的於之瑩七段和崔精九段分別不敵日本的上野愛笑美四段和謝依旻七段,可謂冷門迭出。

該項賽事共有八名棋手參賽,其中日本棋手占據五席,韓國、中國大陸、台灣棋手各占一席。本屆比賽分三天舉行,4月8日為八強戰,9日進行準決賽,10日決出冠軍。首輪比賽的抽籤結果如下:

崔精(韓)VS謝依旻(日)
於之瑩(中)VS上野愛笑美(日)
盧鈺樺(台)VS鈴木步(日)
仲邑堇(日)VS藤澤里菜(日)

冠軍候選序盤被翻盤 謝依旻首次戰勝崔精

儘管歷屆SENKO盃比賽,日本在人數上占據優勢,但此前三屆盃賽日本棋手從未進入決賽。本屆盃賽,外界普遍認為,中、韓女子圍棋第一人於之瑩和崔精將是冠軍的最大熱門。然而首輪比賽結果讓棋迷們大跌眼鏡。

4月8日首輪比賽開戰。經猜先,崔精執黑先行,謝依旻執白。布局階段,黑棋形成大模樣。白棋毅然在右邊和下邊打入黑陣。黑棋在攻擊白棋時順勢圍空,取得很大優勢。

然而中盤階段,黑棋優勢意識過於濃厚,行棋偏緩,未能纏繞攻擊右邊和下邊兩塊白棋,使兩塊孤棋連通,輕鬆擺脫險境。而左下角的一塊黑棋反倒成為白棋的攻擊目標。

此後,黑棋在左上角強行破掉白空,然而白棋也趁機將外圍走厚。或許崔精對自己的治孤能力頗為自信,黑119手仍置下方黑棋於不顧,在左上角補棋,使得白120手先行搶占中央要點,下方黑棋已成甕中之鱉。

白棋全盤實空落後,唯有痛下殺手強攻下方黑棋大龍。在戰鬥過程中黑棋被迫斷「尾」求生,大龍還需打劫做活。雖然黑棋最終通過打劫做活了大龍,但也為此付出慘痛代價,白棋將左方大龍尾巴鯨吞,並吃淨上方白陣中黑子,收穫頗豐。此時勝負已無懸念。

經過七個多小時的鏖戰,最終謝依旻執白中盤戰勝崔精。這是她首次在對壘崔精的比賽中獲勝,終結了此前的三連敗。

冷門 於之瑩中盤落敗上野愛笑美四段

中國女子圍棋第一人於之瑩,此前包攬該項賽事的歷屆冠軍。其志在衛冕,然而首輪比賽同樣慘遭淘汰

此局於之瑩執黑先行,上野愛笑美執白。布局階段,黑棋和白棋分別在棋盤的右邊和左上方構築各自的勢力範圍。

中盤階段,白方首先打入黑棋陣中,雙方早早進入貼身「肉搏」。但令人稱奇的是,在黑棋的包圍圈裡,岌岌可危的兩塊白棋總能有驚無險地擺脫困境——一塊突破了黑棋的封鎖,另一塊則在黑陣中做活。

黑棋攻擊白棋無果後,於是強行打入白棋左上陣中,黑、白雙方攻防之勢易手。上野愛笑美的棋風素以剛猛著稱,此時白棋已無後顧之憂,在攻擊時吃掉黑棋左方五子,獲利甚豐。於之瑩見白棋通盤皆厚,已無爭勝可能,遂中盤認輸。

台灣選手進入準決賽

在八強戰的另兩盤對決中,台灣的盧鈺樺三段執黑3目半戰勝了日本老將鈴木步七段;日本的藤澤里菜五段執白2目半戰勝了日本未來之星仲邑堇二段。這兩盤比賽都是勝者在局勢極為不利的情況下扭轉頹勢,反敗為勝。

4月9日,準決賽的對陣是:上野愛笑美(日)VS藤澤里菜(日);謝依旻(日)VS盧鈺樺(台)。

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由日本棋院主辦,SENKO集團贊助。比賽採用日本規則,每方基本用時兩小時,一分鐘讀秒五次。

冠軍獎金500萬日圓(約合4萬美元)
亞軍獎金150萬日圓(約合1.2萬美元)
季軍獎金100萬日圓(約合8千美元)
殿軍獎金50萬日圓(約合4千美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