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围棋冷门迭出 两冠军候选均遭淘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2日讯】4月8日,2022年SENKO杯世界围棋女子最强战首轮比赛在线上战罢。身为中、韩女子围棋第一人的於之莹七段和崔精九段分别不敌日本的上野爱笑美四段和谢依旻七段,可谓冷门迭出。

该项赛事共有八名棋手参赛,其中日本棋手占据五席,韩国、中国大陆、台湾棋手各占一席。本届比赛分三天举行,4月8日为八强战,9日进行准决赛,10日决出冠军。首轮比赛的抽签结果如下:

崔精(韩)VS谢依旻(日)
於之莹(中)VS上野爱笑美(日)
卢钰桦(台)VS铃木步(日)
仲邑堇(日)VS藤泽里菜(日)

冠军候选序盘被翻盘 谢依旻首次战胜崔精

尽管历届SENKO杯比赛,日本在人数上占据优势,但此前三届杯赛日本棋手从未进入决赛。本届杯赛,外界普遍认为,中、韩女子围棋第一人於之莹和崔精将是冠军的最大热门。然而首轮比赛结果让棋迷们大跌眼镜。

4月8日首轮比赛开战。经猜先,崔精执黑先行,谢依旻执白。布局阶段,黑棋形成大模样。白棋毅然在右边和下边打入黑阵。黑棋在攻击白棋时顺势围空,取得很大优势。

然而中盘阶段,黑棋优势意识过于浓厚,行棋偏缓,未能缠绕攻击右边和下边两块白棋,使两块孤棋连通,轻松摆脱险境。而左下角的一块黑棋反倒成为白棋的攻击目标。

此后,黑棋在左上角强行破掉白空,然而白棋也趁机将外围走厚。或许崔精对自己的治孤能力颇为自信,黑119手仍置下方黑棋于不顾,在左上角补棋,使得白120手先行抢占中央要点,下方黑棋已成瓮中之鳖。

白棋全盘实空落后,唯有痛下杀手强攻下方黑棋大龙。在战斗过程中黑棋被迫断“尾”求生,大龙还需打劫做活。虽然黑棋最终通过打劫做活了大龙,但也为此付出惨痛代价,白棋将左方大龙尾巴鲸吞,并吃净上方白阵中黑子,收获颇丰。此时胜负已无悬念。

经过七个多小时的鏖战,最终谢依旻执白中盘战胜崔精。这是她首次在对垒崔精的比赛中获胜,终结了此前的三连败。

冷门 於之莹中盘落败上野爱笑美四段

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於之莹,此前包揽该项赛事的历届冠军。其志在卫冕,然而首轮比赛同样惨遭淘汰

此局於之莹执黑先行,上野爱笑美执白。布局阶段,黑棋和白棋分别在棋盘的右边和左上方构筑各自的势力范围。

中盘阶段,白方首先打入黑棋阵中,双方早早进入贴身“肉搏”。但令人称奇的是,在黑棋的包围圈里,岌岌可危的两块白棋总能有惊无险地摆脱困境——一块突破了黑棋的封锁,另一块则在黑阵中做活。

黑棋攻击白棋无果后,于是强行打入白棋左上阵中,黑、白双方攻防之势易手。上野爱笑美的棋风素以刚猛著称,此时白棋已无后顾之忧,在攻击时吃掉黑棋左方五子,获利甚丰。於之莹见白棋通盘皆厚,已无争胜可能,遂中盘认输。

台湾选手进入准决赛

在八强战的另两盘对决中,台湾的卢钰桦三段执黑3目半战胜了日本老将铃木步七段;日本的藤泽里菜五段执白2目半战胜了日本未来之星仲邑堇二段。这两盘比赛都是胜者在局势极为不利的情况下扭转颓势,反败为胜。

4月9日,准决赛的对阵是:上野爱笑美(日)VS藤泽里菜(日);谢依旻(日)VS卢钰桦(台)。

SENKO杯世界围棋女子最强战,由日本棋院主办,SENKO集团赞助。比赛采用日本规则,每方基本用时两小时,一分钟读秒五次。

冠军奖金500万日圆(约合4万美元)
亚军奖金150万日圆(约合1.2万美元)
季军奖金100万日圆(约合8千美元)
殿军奖金50万日圆(约合4千美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