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戰場東移至新地形 烏克蘭面臨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1日訊】烏克蘭的抵抗戰爭似乎進入更具挑戰性的階段,隨著戰場轉向東部更廣闊的新地形,這可能會給俄羅斯帶來更多優勢。

新的戰鬥重點是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自2014年俄羅斯入侵並奪取該地區部分州或省以來,該地區陷入爭奪戰。此後,烏克蘭一直在為保持對該地區其餘部分的控制而戰鬥,其最優秀和最具戰鬥力的一些部隊駐紮在那裡。

東部廣闊的空地將使烏克蘭人在北部和西部的森林中開展的游擊行動變得困難,樹木為輕裝上陣的戰鬥人員提供了掩護,使他們可以潛入俄羅斯的防線後方,使用美國提供的標槍等反坦克武器向俄羅斯坦克和裝甲車開火。而俄羅斯集結大型坦克和裝甲車機械化編隊的能力似乎更能得到發揮。

美國官員表示,變化的戰地環境加強了烏克蘭對北約國家更多新的各種武器裝備的需求,包括坦克、裝甲車和火炮

「東南地區的戰鬥地形與北部不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A. Milley)將軍上週在國會聽證會上說,「它更加開闊,適合開展裝甲機械化進攻行動。」

米利將軍說,烏克蘭人需要更多的裝甲車和火炮。他說,因為烏克蘭人需要接受幾個月的培訓才會使用美國設備,所以美國正尋求北約盟國給烏克蘭提供合適的裝備。

烏克蘭外長上週告訴北約,東部的戰鬥看起來將更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大規模的行動,成千上萬的坦克、裝甲車、飛機及火炮」,他呼籲西方緊急供應烏克蘭不同種類的新武器。

東部的戰鬥也將要求烏克蘭人採取與保衛基輔所不同的戰術,「這一次,烏克蘭人將要在很容易被發現的開闊地帶行動」,總部設在倫敦的「王室聯合國防研究所」(The 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專家沃特林(Jack Watling)說,「雙方都能在鬥爭中看到對方,如果他們不在裝甲車中,就很容易受到傷害。」

沃特林補充說,俄軍最初入侵烏克蘭時遇到的後勤問題,在東部戰爭中可以避免,因為俄羅斯已經占領了頓巴斯地區的一部分,該地區直接與俄羅斯接壤,使其更容易直接從俄羅斯發送物資,補給線路會更短。

但沃特林說,新的環境「不是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因素」,而是最終取決於俄羅斯人是否在戰術上做好了準備。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戰略研究教授奧布萊恩(Phillips O’Brien)說,俄羅斯已經動員了6萬名預備役軍人,並正在組建新的作戰部隊以取代過去幾週損失的部隊,但訓練這些新部隊需要時間。

「俄羅斯也許能夠在一些局部地區贏得優勢,但他們的軍隊不足以守住佔領區」,奧布萊恩說,「他們的軍隊太小了。」

烏克蘭軍方官員表示,最近幾天,俄羅斯軍隊已經開始從伊久姆(Izyum)鎮向東部的斯拉維揚斯克(Slovyansk)推進,最終目標是奪取頓涅茨克州的首府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