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院賤賣大午集團 傳北京新發地將接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1日訊】中國河北法院以「尋釁滋事」等罪名判處敢言農民企業家孫大午18年刑期後,近期將賤賣大午農牧集團旗下資產。有消息指法院已「協調」北京新發地公司低價接手。孫家人發公開信,呼籲習近平當局阻止司法機關這種 「殺雞取卵」、 侵占民營企業的做法。

河北法院賤賣大午集團資產 傳北京新發地公司將接手

中共河北高碑店市法院按計劃將於4月14日公開拍賣大午集團的所有資產,近日傳出消息指北京新發地公司將接手大午集團。

據中國公民權利網4月3日發布的孫家人的書面聲明,有消息稱,北京新發地公司已與有關方面達成幕後協議,此次拍賣「只是走過場」。孫家人質疑這場所謂「拍賣」,只有得到當地政府許諾的企業才敢參與競拍,而以如此遠遠低於市場正常價的低價賤賣大午集團的資產,其實是變相的「侵吞」民營企業,而且拍賣所得不足以支付高達10.4億人民幣的退賠資金,當初參與集團集資的2萬名股東將蒙受損失。

據公開的資訊:新發地公司創立於2003年,現已發展為北京最大的糧食批發市場,承擔了北京80%以上的蔬果等農產品供應,其在北京市的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市占率達60%以上。2020年新發地公司的交易量近1300萬噸,交易額超過1000億人民幣。

而大午集團資產的帳面價值達51億人民幣,但法院擬定的拍賣底價僅為6.8億人民幣,約只占該集團資產總帳面價值的13%。法院蓄意賤賣大午集團的資產,遭到孫大午家屬和2萬名股東的強烈抗議和質疑,民間輿論普遍關注。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大午集團資產的估值被壓到這麼低,根本未反映其真正的市值。這樁拍賣案顯然從一開始的資產評估就被操控,好讓得標者能取極大的獲利空間,而中共當局也顯然安排好了接手這塊肥肉的企業,北京新發地接手不無可能。

謝田還指出,孫大午是個重公益的慈善家,又喜好結交知識分子,他所開創的許多事業也都是優良企業,包括醫院等濟世的事業都映襯出中共治理下的壓榨惡行。他說,這樣的一位優秀的企業家和集團卻遭中共毀滅掉,再次驗證了中共體制「逆淘汰」的本質。

一位現居住在北京、因人身安全而不願透露姓名的人權律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批評,這是中共「對民營企業的公然搶劫」。他說,大午集團不是破產企業,旗下不少事業仍正常經營,不僅帳面有現金,其養雞場等事業也都很賺錢。

這位律師說,大午資產的拍賣案都是「暗箱操作」,不合法、不合理也不合邏輯,但權利和法律都掌握在中共手上,未來接手大午集團的也一定是「中共認可的或者是他們控制的利益集團」。

根據大午集團對法院拍賣價的申訴書,集團的部分房產和機器設備最低被評估到只剩1%~3%的殘值。例如,位於河北保定市康養小區的上千套房產市價應在6200元人民幣/平方米,但法院的估值只有31元人民幣/平方米,嚴重貶值99.5%。

而根據新浪新聞3月底引述冀武網上的房價數據,全河北最便宜的三個城市:邯鄲市、衡水市和邢台市的平均房價最低也要7816元人民幣/平方米。

位於台北的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范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相信沒有一個私人企業家敢公開的來參與對大午集團資產的競標,「最後很可能就是官方的企業被指定出來徵收,等於就是強迫沒收老百姓的私人財產」。

丁樹范告訴美國之音,孫大午只是比較敢於批評中共政府的一些政策,可是,他經營企業的口碑相當好的,他對屬下幹部各方面也是相當好。中共政府這樣粗暴地處置大午集團,等於「強迫徵收私人財產」,會讓很多民營企業家心寒,「真的會全面打擊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發展,對中國經濟的發展真的會非常不利」。

孫大午之子給習近平寫公開信 呼籲制止執法機構變相侵占民營企業資產

2021年7月,孫大午被河北高碑店市法院以「尋釁滋事」、「妨害公務」等8項罪名判刑18年,並罰款311萬人民幣。他的兒子、兩個弟弟及集團19名員工也分別被判處緩刑或1到12年不等的刑期。同時,孫大午旗下企業被法院判處罰金3億元並追繳14億元。

在大午集團的資產將遭低價拍賣的消息傳出後,孫大午之子孫福碩以及大午集團全體集資參與人日前相繼發表公開信,呼籲當局阻止這種變相搶劫的行為。

孫大午的次子孫福碩日前在一封寫給習近平的公開信中講述了大午集團遭受的不公對待,指出高碑店法院勾結河北新發地公司,借執行為名,以整體低價賤賣的方式,意欲鯨吞大午資產。信中還質疑 「一個普通的刑事案件,為何被誇大、異化為一個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而這種敏感化、政治化、妖魔化的背後,是否隱藏著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

據維權網刊載的信件內容,孫福碩在公開信中寫道:「對於大午案有中央領導批示的傳聞,雖然我堅決不相信,然而,我卻無法解釋大午案被政治化敏感化妖魔化的魔幻現實,以及大午遭遇的種種不同尋常的對待。萬般無奈之下,我只能給您寫信,請求您的關注。」

目前居住在美國的中國社會學者程鐵軍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大午集團在河北發展成功,不僅聲譽好,也受到當地民眾愛戴。孫大午曾仿照「三權分立」模式,獨創「私企立憲」,建立「私有、共治、共享」的私營企業,實現有差別的共同富裕理想。

程鐵軍表示,大午集團即便在發展中可能出錯、不夠完善,但都不是鐵罪,但當局用如此「蠻橫」的方法,將使中國民營企業走下坡。他說:「這種不明不白、違法任意、胡作非為這樣來拍賣,所謂打個司法的旗號把一個民營企業毀掉,對全國就是一個壞示範,肯定會引起很大的後遺症。」

「改變中國」網站的創辦人曹雅學則認為,中共當局無法容忍一個民營企業家在具有資產、民望的同時,還具有獨立的思想。

曹雅學說: 「孫大午案也不是一個孤案,中國民營企業家被判罪的比例非常高,也就是說明,民營企業家的境地是非常危險,隨時政府可以找一個名字,把你送進監獄,然後把你的資產搶了。」她感嘆,孫大午案告訴社會,「民營企業的盡頭就是孫大午」。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