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從加州州立大學放棄SAT考試說起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James Breslo撰文/信宇編譯)

社會上的激進人士一向熱衷於把危機轉化成有利於自己的契機。最近他們又瞄上了新冠(COVID-19)疫情。他們處心積慮,藉助疫情強推一系列激進的夢想計劃,如加大政府救助、禁止驅趕租戶、增加失業福利、強制戴口罩和注射疫苗,以及總額達數萬億美元的一攬子政府開支計劃等。

新冠疫情時期一項悄然進行、尚未引起外界廣泛關注的變革,就是歷史悠久的大學入學標準化考試,如被稱為美國高考的SAT(學術評估測試(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和AC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American College Test))等,被硬生生取消了。美國大約有80%的大學在疫情期間取消了這個硬性要求。

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簡稱CSU)發布的聲明代表了大部分高校的立場。「加州州立大學理解廣大學生因新冠疫情爆發而面臨的艱難挑戰。作為應對措施,CSU已經暫時終止了SATACT考試的硬性要求。本規定目前僅適用於2022年秋季申請入學的新生。」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這個暫時性規定突然被宣布成為永久性政策。作為全國最大的公立大學系統,加州州立大學不久前剛剛公開宣布將永久性施行這個政策。而在學術界更具聲望的加州大學系統,則早在去年就宣布永久性終止入學硬性考試成績要求。

不難發現,這項政策背後隱藏的,就是所謂的「平等」原則。2020年11月,加州的激進左派極力尋求解除該州對州內公立學校招生和州內政府就業中的平權行動禁令,然而他們的這些努力最終均告失敗。這個禁令是在1996年通過加州人的民主投票首次實施的。當年這個法令不僅獲得通過,而且在投票中獲得絕對優勢。在這兩次擊敗平權行動的過程中,加州人的態度很明確:他們反對種族或族裔在大學錄取學生的過程中發揮作用。

然而,加州左派人士並不打算放棄推進激進議程。他們只是把名稱從平權行動(affirmative action)改為平等(equity),然後一切照舊,繼續前進。正如公眾現在所看到的那樣,平等並不是公正地對待所有人,而是特別地對待他們,以實現基於種族或族裔或左派決定需要其幫助的任何其它類型的平等結果。

對於左派人士而言,實施平等的最大障礙就是標準化考試,所以他們想方設法要拋棄這個途徑。更可怕的是,他們並不想要掩蓋他們正在做的事情。加州州立大學代理校長史蒂夫‧雷利亞(Steve Relyea)高調聲稱,此舉「符合加州州立大學為公平競爭和為來自各種背景的學生提供更多獲得高質量大學學位機會所做的持續努力。」他還說,這些標準化考試給學生帶來「太大壓力」。

加州州立大學學術委員會主席羅伯特‧基思‧柯林斯(Robert Keith Collins)也指出,「我們都意識到,種種跡象表明,在評估招生入學方面,SAT和ACT等標準化考試已經變得弊大於利。」

柯林斯還強調,儘管客觀上這些標準化考試有助於大學招生篩選,但大學必須拋棄這些考試,理由是這些考試造成了基於種族的不平等現象。他坦言,現在大學將錄取那些尚未達到入學標準的學生,但教授們「歡迎挑戰,有信心幫助新生達到入學標準」。幫助新生達標?招生流程的全部意義應該就是確保新生達到入學水平!

不得不說,此舉完全忽視了個人因素。事實上,非裔美國人(僅占加州人口的5.8%)孩童,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機率更大。正如當時的參議員、後來的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所指出的,在沒有父親的陪伴下長大的孩子,輟學的可能性比正常孩子要高9倍。而拉美裔(占加州人口的39%)孩童則更有可能由近年來的合法或非法移民撫養,他們的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英語只是其第二語言。

然而那些掌權人士並不關心個人因素,也不關心有些人無法取得高水平成就背後的客觀因素。他們唯一關心的是,只要最終的數字相等即可。ACT考試供應方對於這個取消標準化考試的決定發表了聲明,可謂切中了問題要害:「解決我們國家普遍存在的系統性教育不平等問題,需要關注和重視背後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否定那些能有效幫助我們深刻理解這些問題的各種工具。」

由於加州大學早在去年就已實施終止入學標準化考試的政策,此舉的後續消極影響已經開始顯現,引起外界關切。我朋友的幾個孩子在兩所非常有名的而且學費非常昂貴的私立高中讀書。他們四處借錢,以便有充足資金讓他們的孩子接受優質的中學教育。他們認為,優質的中學教育將自然而然地令他們有更大的機會獲得優質的大學教育。來自這些名牌中學的孩子們在大學招生標準化考試中得分很高,因為他們在中學階段已經接受了嚴格的課程訓練,而且他們的父母一向重視教育,對於子女有很高的期待。

然而,假如取消大學入學標準化考試,名牌中學中的3.5分平均成績與普通中學中的3.5分平均成績將被同等對待,毫無二致,名校優勢蕩然無存。身為著名高校的加州大學在每所高中的錄取率均衡分配,而置學生的學術水平於不顧。根據一條關於這個問題的推文介紹,洛杉磯市最負盛名的布倫特伍德(Brentwood)高中,「在幾乎沒有白人高年級學生進入加州大學之後,陷入了混亂和不安。」

廣大的學生家長從中讀到了什麼信息?不要再費盡心力、緊衣縮食讓你的孩子接受儘可能最好的中學教育了。我們國家的未來將何去何從?由於放棄任人唯賢和唯才是舉原則,整個國家將不可避免地陷入低谷。

作者簡介:

詹姆斯‧布雷斯洛(James Breslo)是一位民權律師,也是播客節目《隱藏的真相秀》主持人。他曾是國際律師事務所賽法思‧肖(Seyfarth Shaw)的合伙人兼上市公司總裁。他曾多次作為法律專家出現在福克斯新聞和CNN節目上。

原文: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rops SAT Test as 『Too Stressful』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