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孫春蘭強調清零 上海民間抗議聲四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隨著上海當局升級防疫措施,各種封控亂象和人道主義災難不斷爆出。各階層民眾開始逐漸意識到,問題的根源出在當權者。有上海居民發出請命書,要求立刻停止清零政策、「運動式防疫」。也有基層人員發文,提出要打贏的不是病毒,而是「躺平不作為的官僚主義」。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4月4號在上海察看防疫工作時,還在強調要「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

不過,民間的抗議聲音不斷湧現。

上海市民王翔(化名):「本身就是運動式。他這樣封城,全民就關在家裡,不是文革嗎?都在反感,包括醫務人員、警察、老百姓、中層幹部,你說高級幹部也在反感,這樣下去你怎麽收?」

上海市民王翔(化名)表示,不少上海市民被封控了很長時間,都開始受不了了。

王翔(化名):「很多小區也暴動啊,像暴動一樣衝出去。你把人家關了這麽長時間,誰受得了啊?監獄也有放風時候啊。所以外地武警全部過來了,他們說,就怕暴動。你再試試看這樣,一直關著,把人逼急了,你知道就麻煩了,不好收場了。」

上海異見人士季孝龍,4月2號,在微博、微信、推特等社交平台發出請命書,呼籲上海當局「速停運動式防疫,紓困解難發救濟」,受到廣泛關注。

上海異見人士季孝龍:「我也看到了我周圍小區裡面有很多人看病,要可憐兮兮的去一層一層去打申請、打報告,這是一個公民看病,這是最起碼的生命健康權利都得不到有效的保護。還有很多人自殺。我也看到有有些人因為得不到救治,缺乏醫療救助殞命。我看到這些東西,我很心痛。」

季孝龍說,這些情況令他難以保持沉默,決定以和平友善的方式寫請命書,請上海市安全部門幫他代交給上層。

不過,很快他的微博和微信都被封停,他的太太也受到威脅。

季孝龍因參加「廁所革命」、呼籲「打倒共產黨」,今年2月9號,剛被刑滿釋放。他說,自己也曾猶豫,要不要公開發聲。

季孝龍:「我怕監獄,我也不想再回去。但是,我監獄出來一個多月,基本上有將近25天以上的時間都在被隔離,連出個自己的房門都不允許,這種太壓抑了。」

季孝龍認為,非經民選的地方政府官員,只知逢迎上層旨意,奉調行事,蔑視民意,他呼籲當局暫停「靜態清零」,科學防疫,釋放因行使言論自由而受關押的人。

王翔(化名):「(地方官員)他不顧老百姓,他只是執行命令。他不執行命令,要降職或者解除職務,他只能聽上面的,他根本不談你們下面的什麽意見,脫離實際了,你知道吧?」

3號,季孝龍再度在推特發聲,呼籲上海公務員要「充分行使職權,抵制上峰無腦指令」。

季孝龍:「如果真的必須要做到這種清零,那他們必須要考慮到這些務工人員、上海本地的生活在貧困線上下的這些人員,他們的生計、他們生存的權利必須要得到保障。這個是一分鐘都不能耽擱的,因為已經有很多人在自殺了。」

2號,微信公號「恰帕斯東風電鉆」發表長文,《上海基層憤書抗疫三建議,呼籲反對官僚主義》,列舉上海封城期間發生的多宗引發民眾爭議的事件,就上海抗疫,在病患收治、民生保障、勞動保障等三方面,提出相應建議。文章稱,愈來愈多人的經歷證明,要堅決打贏的不是病毒,而是躺平不作為的官僚主義。

原大陸公益人士董廣平:「基層人員表達不滿一直都存在,因為共產黨的這些方針、政策它是害民的,但是現在的基層他抗命不可能,他就只有躺平,並且對上級的政策表達不滿,這是必然的。這就是專制體制存在的這個病根,它是無法根除的。」

此前,一段上海市民與市疾控中心某女領導的對話在網上熱傳,其中多次批評上海荒腔走板的防疫政策。

隨後,據中央社報導,網傳上海當局要求,各區疾控中心人員在回覆民眾問題時,需與官方保持一致口徑,不得有個人主觀意識。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