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研究生校內舉牌抗議學校防疫政策遭開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中國山東省魯東大學碩士研究生孫健,因在校內舉牌行走抗議校園封閉管理及反覆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先遭公安強制帶走處罰,後遭學校開除學籍。相關消息在微信上傳出後,遭中共網管封禁。

近日,中國網絡社交平台微信的朋友圈中傳出一條消息:山東省煙臺市魯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一位名叫孫健的研究生,因在校園內舉牌反對校園封閉管理全員核酸檢測,被當地警方行政處罰之後,又遭校方開除學籍

據網上傳出的魯東大學文件「關於給予孫健同學開除學籍處分的決定」所述,魯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中國史專業2020級碩士研究生孫健,於今年3月27日在校內舉牌行走,「公然反對和抵制校園封閉管理和全員核酸檢測的有關規定」,當日被公安機關強制帶離,受到警告處罰。

校方指稱,孫健從去年12月開始在微信的個人公眾號上,發表對國家、山東省、煙台市和學校疫情防控措施的「不當言論」;今年發生舉牌事件後,3月28日校方把他從公安機關接回學校「隔離」期間,孫健繼續透過抖音、微博、微信發布他在校內舉牌的影片及相關言論。

校方指控孫健的上述行為「嚴重擾亂校園秩序」,同時「嚴重違反了國家法律法規和校規校紀」。最後宣稱,校方依據多項有關規定,結合山東、煙台「從嚴從重從快依法打擊涉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的相關規定和精神」,決定給予孫健開除學籍處分。

這份文件的簽署日期是2022年3月31日。

網傳魯東大學開除孫健學籍的處罰決定書的局部截圖。(網頁截圖)

以下為煙臺市警方給予孫健行政處罰的「決定書」及收繳物品清單。

(網絡截圖)

 

網絡上傳出的一份截圖還顯示,就在魯東大學下發開除孫健學籍的處分決定當天,孫健作出了公開回應,表示雖然自己並不留戀這所大學,但會為捍衛自己的權益進行抗爭。

(網絡截圖)

現在,披露孫健上述遭遇的微信內容,已在微信平台遭封禁。

根據孫健去年12月24日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表「致魯東大學領導們的公開信」,孫健自進入魯東大學後,曾以公開信的形式給校領導提出了一系列意見。

首先,孫健不認同一切以防疫為馬首的做法,也反對頻繁地做全員核酸檢測,指出這些防疫手段給學生的生活造成了極大不便,他質疑「在煙台沒有疫情的情況之下,為何不能讓學生自由的進出校門」。他還指出,校方獨獨對學生的出行做出了嚴格的限制,卻似乎沒有限制老師出入校園,質疑「這是為什麼?難道老師天生對病毒免疫?具有不攜帶病毒的特殊屬性?」他說,感覺自己上的不是一所大學,而是「魯東看守所」。

此外,他還針對學校各個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批評,並提出了改善的建議。

例如:批評魯東大學沒有給予學生本該擁有的話語權,學校不僅不去培養學生的權利意識,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校的治理當中去,反而是試圖扼殺學生的這種念頭和做法,「並以各種冠冕堂皇的託辭來解釋你們的此類行為」。

他還指,因為學生在學校話語權消失,校方在制定相關政策時就「可以將學生權益放在末尾或者直接無視」,由於學生缺乏相應的權利和地位,「以至於學校的每一項措施,都是以各位領導們的角度去制定和實施的,沒人會去真正顧及學生的感受,即便是顧及到了學生的感受,往往也把學生列為最後一個考慮因素」 。

他批評學校裡的學生會並不代表學生,而是代表校方,實質是學校的安插在學生之中的最基層的管理機構,「它的本質無非是傳達和擁護學校的相關措施,而非代表學生向學校伸張學生的權力」。

此外,他對學校的佈局不合理,體育設置年久失修、宿舍樓設施破舊等等一系列問題,也提出了批評意見和改善的建議。

因為上述提議,孫健被學校扣上「沒有大局意識」、「影響學校聲譽」的帽子,作為處罰他的證據。

有博主發文評論說,孫健因對現行防疫政策有異議,公開對校領導寫信無果後以校園內舉牌的方式表達意見,最後被訓誡開除,代價可謂慘重,也凸顯了當下異見表達者所面臨的尷尬現狀。

博主強調,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動輒開除學生、把問題踢給社會,未免有不負責任之嫌。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