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禁止學者參加線上國際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最近至少五名中國學者,被禁止參加在線的國際會議,顯示出中共進一步收緊與世界的學術交流。分析認為,中共此舉釋放出要進一步閉關鎖國的信號。

3月30號,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引述四位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共的安全官員和教育官員,直接干預了至少五名中國學者,參加亞洲研究協會舉辦的在線國際會議。官員引用北京在疫情期間發布的教育法規,要求所有中國學者必須獲得大學許可,才能出席或參加在線的任何國際活動。

報導舉例說,這個星期一群中共警察去一位中國學者的家裡,盤問了他幾個小時。部分原因是他提交給國際會議的一篇研究論文標題「不正確」。儘管這篇論文並沒有涉及中共的敏感話題,例如人權、新疆等。

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干擾學術交流,進一步閉關鎖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非常惡劣的,也是中共整個意識形態、整個加強社會管控、意識形態往左轉,進一步的要閉關鎖國的一個強烈的信號。這表明共產黨要關起門來搞專制,一心一意搞獨裁,這個趨勢也是非常明顯的。」

另一位參加在線小組活動的中國學者披露,他被學校管理人員通知取消在線演講。還有一名中國學者說:那些非政治性話題的論文也被取消了,或者不許與國際同行交流。學者們認為「這讓人深感恐懼。」

中共為什麼干涉中國學者參加國際學術交流?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所有的學術交流,中共第一個看的是政治傾向,你的政治目的是什麼?你的傾向是什麼?你為什麼要做這個?學術會議是最難滲透進去的,因為它都是專業領域,很多權威專家參與的。如果控制這些學者的話,最簡單粗暴而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國安、國保不斷地找上門去騷擾。」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指出,通過這種騷擾,當局試圖讓學者們望而生畏,自我審查。

學者的論文偶爾會不小心透露出中共極力想掩飾的問題。例如武漢爆發中共肺炎疫情後,當局直到2020年1月上旬仍在否認「人傳人」,然而中共疾控中心的專家們1月底在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發表的論文顯示,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發生「人傳人」,而且就在當局極力否認的期間,武漢正不斷出現醫務人員感染。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中共試圖在科學技術和自然科學領域取得優勢。

賴建平:「如果在這某一些領域裡面,中國比國外要強更先進,那麼它是絕不允許對外交流。但是在這些領域,如果中國不如別的國家,它是會鼓勵的,甚至是變相打入到人家內部,千方百計去要竊取人家的高新科技成果、知識產權,各種商業秘密。」

2021年4月,中共教育法第三次修正,號稱「鼓勵開展教育對外交流與合作」。但中共嚴厲的「清零」政策,幾乎關閉了中國與世界學術交流的大門。

一位參加亞洲研究協會會議的學者說:過去兩年来,他們對中國的檔案和實地考察活動都無法開展。他們寄望在冬奧會後,在黨代會後限制會有所鬆動,但情況不斷惡化。

亞洲研究協會網站30號發聲明表示,他們正在統計有多少中國學者受到影響,並堅定地支持全球學者,通過會議和其它形式,參學術研究和自由交流的權利。

亞洲研究協會是亞洲研究領域方面最大的組織。總部位於美國密歇根州,面向所有對亞洲研究感興趣的學者,約有8,000名會員。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