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拒爲中共背書 兩英國高級法官與香港割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和副院長3月30號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原因是由於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他們已經無法履行自己的職責。而且也不願替一個背棄政治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

3月30號,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Robert Reed)宣布,他和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Stewart Hodge)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

韋彥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與英國政府商議之後得出的結論是,「最高法院法官不能繼續在香港任職,否則就像是在支持背離政治和言論自由價值觀的政府,而這些價值觀正是最高法院堅守的。」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其實大家都知道了,現在香港的法制制度已經跟我們認識的以前的香港,已經完全改變了,所以這些法官他們不願意再幹。」

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我估計他們的考慮是不能給共產黨塗脂抹粉,也不能給他們背黑鍋,他們自己的犯罪事實讓他們自己去承擔,不能讓他們用法治的名字來踐踏法治。」

當天,英國政府發表聲明,支持兩名英國法官的辭職決定。

聲明指出,過去多年,英國法官在支持香港司法體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自從2020年港版《國安法》實施,中共利用該法破壞香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限制言論自由、壓制反對聲音,以及將異見定為犯罪。

林松:「這幾年中共完全不提它們的承諾,然後縱容它們自己的傳媒,去攻擊香港為什麼有這些外國法官去審理香港的案件,但是這些傳媒完全不敢提,北京當年在中英談判的時候,是中共自己的承諾,是中共允許的,現在好像變成什麼都忘記了。」

聲明批評,港版《國安法》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所訂立的行政立法高度自治和獨立司法權。英國最高法院與英國政府審估香港的情況之後認為,英國法官出任香港最高法院法官的做法已經不再成立。

林松:「香港目前的狀況是改變的越來越厲害,是改變的完全把香港成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現在香港的改變也是走向人治,所以英國政府方面是看見這個情況,根本沒辦法去支持英國法官在香港繼續幹下去,也不能夠支持。」

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當天也發表聲明,歡迎並支持英國最高法院的決定。

林松:「中共就是獨裁,所謂的『一國兩制』,《中英聯合聲明》,全部都沒有了,都是白紙一張,把它廢掉,那《基本法》呢?還有沒有《基本法》?明面上好像有,但根本也沒有了,把《國安法》來取代《基本法》,現在《國安法》的重點就是,他說你有罪你就是有罪。」

港府反駁英國方面的指控,聲稱香港所謂的司法獨立,在《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固,歡迎其它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傑出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

但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表示,現在香港在中共統治下,已經變成了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有自由和司法獨立可言。

席海明:「自由是香港的靈魂,香港這個靈魂已經被扼殺了,實際港督(香港行政長官)跟共產黨的省委書記沒有任何區別,就是個裝模作樣,這些搞法律的人跟他們在一塊,雖然你覺得儘量想挽回或維護一些東西,但是在這種大前提下,都是不現實的。」

席海明表示,香港要想恢復自由的靈魂,就必須擺脫中共。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