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武器損失巨大 追蹤團隊稱不堪重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俄烏戰場損失了大量的軍事裝備,每天,推特(Twitter)、TikTok、Instagram和Telegram上都會出現幾十張烏克蘭境內燃燒的坦克、廢棄的補給卡車和被擊落的直升機的圖片,武器損失追蹤員表示快跟不上節奏了。

據追蹤軍事裝備損失的開源軍事網站Oryx博客網站的記錄,共有2055輛被摧毀、遺棄或捕獲的俄羅斯軍用車輛,其中包括坦克、裝甲戰車、步兵戰車和地對空導彈系統。

他們在追蹤清單的序言中說,他們的清單「只包括有照片或錄像證據的被毀車輛和裝備。因此,被毀壞的裝備數量遠遠高於這裡的記錄」。

Oryx博客網站由軍事分析家米策(Stijn Mitzer)和奧利曼斯(Joost Oliemans)經營,他們利用業餘時間開展追蹤行動,並在推特上發布他們的發現。俄軍損失如此之大,甚至讓Oryx的團隊應接不暇。

「我無法……跟上」,Oryx團隊在推特上回應一個視頻時寫道,該視頻顯示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附近扣押了30輛俄羅斯車輛。

維護武器損失清單需要他們持續地關注戰況,在深夜瀏覽積壓的圖片和視頻,以保持它的更新。

米策先生告訴《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他的團隊遵循一套嚴格的方法來驗證和記錄其發現的視頻和圖像。首先,他們將其與現有數據庫進行比較,以檢查它是否是新的。然後他們分析現場,無論是一輛被摧毀的坦克還是一套被遺棄的防空系統,以確定設備並弄清楚它的來歷。

「要麼被摧毀,要麼被俘虜,要麼被遺棄。有時它用完了燃料,其它車輛陷在溝裡或被烏克蘭部隊伏擊。」米策先生說。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羅伯·李(Rob Lee)也一直在追蹤這些武器損失的視頻,他說俄軍損失變得如此之大,在某種程度上,以至於影響了他們的行動能力。

羅伯·李補充說,同時,這也暗示俄羅斯軍隊在未來的進攻能力是相當有限的,因為他們可能沒有足夠數量的裝備。

荷蘭的調查新聞集團啤令貓(Bellingcat)是一個專門從事開源情報的調查性新聞組織,它也在收集俄羅斯武器損失的資料。

另一個團體是烏克蘭武器追蹤者(Ukraine Weapons Tracker),它在戰爭爆發後建立了一個推特帳戶,已經擁有37.5萬粉絲。

烏克蘭武器追蹤者的志願者說,在入侵的前兩週,大型俄羅斯車隊被烏克蘭無人機攻擊消滅。俄羅斯人決定縮小他們的車隊規模,並給他們提供護衛。取而代之的是,這些較小的車隊被烏克蘭特種部隊小組或地方防衛部隊擊中。

羅伯·李和烏克蘭武器追蹤者的志願者以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爭中也開展過類似項目,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裝備損失規模與他們之前所見的任何情況都不同。

「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如果有人從別人那裡繳獲了10支AK-47,已經很了不得。在這裡,我們甚至懶得去管它,因為你所談論的只是巨大的規模。我們不再看小型武器,我們只看裝甲車。」烏克蘭武器追蹤者的一位志願者說。

儘管追蹤團隊一直在監測俄烏雙方的裝備損失情況,但烏克蘭的損失一般來說更難監測,因為烏克蘭平民不太可能拍攝本國的損失情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