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結婚率創新低 社會不安定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中國結婚登記人數逐年下降100萬對,根據中共民政部數據,2021年大約有760萬對夫婦登記結婚,是198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評論認為,結婚率逐年下降,是由於人口老齡化加重,年輕人減少,適合結婚的年齡段人口相對減少。加上就業困難和疫情影響,也是導致民眾推遲結婚年齡的原因之一。

中國結婚人數創新低,根據中共民政部數據,2021年大約有760萬對夫婦登記結婚,是198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大陸結婚人數在2019年跌破1000萬對,2020年跌破900萬對,2021年又跌破800萬對。連續3年,結婚登記人數年下降100萬對,按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中國的人口出生率很難提高。

評論認為,結婚人數快速下降,與適婚人群總量減少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本來中國人口因為計劃生育加速下滑,年輕人越來越少,已經直接導致了結婚人數的減少。現在經濟就業上的不景氣加上防疫高壓,更是讓結婚的意願大受打擊。因為中共的極端清零政策正是導致經濟遭受重創的幕後黑手。這三個因素交織在一起,結婚人數不減少才怪。」

人口學專家易富賢表示,結婚人數下降的原因有多種。首先是育齡婦女人口減少,其次是婚育年齡推遲也是重要原因。此外,婚育觀念改變,比如單身比例增加,也對結婚人數變動產生影響。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影響人們的婚育計劃。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目前這個下降,還是跟疫情和社會災難有關。因為這種生存災難是第一的,大家都想著怎麼來生存,未來不確定,或者對未來絕望,當然結婚的願望就更低。」

中國年輕人的圈子裡出現不願結婚,結不起婚,甚至有喊出寧願一輩子單身。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年輕人壓力大,如何養活自己已經成為一個難題。如果要組建家庭,將面臨更大的購房壓力和家庭開支。

邢天行:「結婚率低,凸顯種種社會危機,從生存危機看,自己活得艱難,當然是沒有條件結婚,沒錢結婚,這是一種。還有一種是信任危機,也就是不敢結婚。由於性開放、同居這些問題,徹底破壞了原有婚姻的必要性,這樣就使得結婚率就下降了。」

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指出,2022年是中國前所未有的挑戰,不是俄烏衝突,而是中國人口今年「完全有可能」達到高峰。

蔡昉指出,2021年中國人口自然成長率已經接近零成長,2022年「完全有可能達到中國人口峰值」。隨著人口成長減速和高齡化水平上升,經濟成長將遭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挑戰」。

邢天行:「正常的出生人口會給一個國家不斷的帶來生機,以及存續發展的力量,也是一個國家的財富和能力的興旺的積累,它是一個國家的紅利。如果人口減少了,相對勞動力的市場就減少,消費的市場也小了,對於中國現在的經濟模式來講,它其實就是一個嚴重的危機。」

中共不斷出台催生政策,從全面開放二胎到鼓勵生三孩。然而一系列的獎勵政策似乎並不奏效。河南是中國排名第三的人口大省,然而2021年才出生79.3萬人,出生率僅為0.8‰,創44年來新低。「計劃生育」的後遺症,加上方方面面的生活壓力,使大部分中國已婚人士失去了多生的意願。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