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稱將加強施壓北京 路透:或啟動301條款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7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近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正在準備新的中國貿易政策,將更積極施壓中共當局。一名美國前高級貿易官員稱,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可能成為未來對中國採取行動的參照,但戴琪對此表達了不同的看法。

據路透社報導,戴琪本週受訪時坦言,美國正準備新的中國貿易政策做法,更積極施壓中共當局。「我們不能再袖手旁觀,等中國(中共)做決定」,她強調說,「我們需要把規則翻到新的一頁」。

戴琪表示,華府需要新的、更有效率的工具,來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

報導表示,戴琪上任美國貿易代表一年來,一些美企高層對於美方懲罰中國的緩慢進度感到失望,而去年美國對中國商品貿易逆差更創2018年以來的新高,達到3553億美元。

戴琪承認了在這方面的挫敗,但她解釋說,美國在過去一年先致力於解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長期爭端,正是為了接下來能夠聚焦在中共政府造成的更大威脅。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可能對中國啟動新的貿易調查,包括對中國的行業補貼做法採取新一輪的301條款調查,而這恐導致對中國加徵關稅,甚至禁運。

報導還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 William Reinsch)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還可能引用1930年關稅法337條款,針對中共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行為採取行動。美國國會還考慮立法強化對商業機密的保護,並加快調查和排除程序。

報導還提到,美國前高級貿易官員的葛里爾(Jamieson Greer)表示,北京對烏克蘭戰爭的反應加劇了歐洲對中國的不安,而西方對俄國的制裁也可能成為未來美國政府對中共當局採取行動的參照。

但戴琪否定了葛里爾的上述說法,她強調「一體適用」的做法不會奏效。戴琪說,將兩個不同的國家、經濟體,不同的狀況混為一談,對美國而言是危險的。

路透社稱,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可能啟動包括301條款在內的新一輪貿易調查,恐致加徵關稅或禁運。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