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盧布大跌 中共大使鼓吹民企搶俄國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3日訊】俄烏戰事爆發後,美歐等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俄羅斯,不少國際企業表示撤出俄羅斯。中國是俄羅斯的最大貿易夥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但沒有譴責,駐俄羅斯大使還呼籲在莫斯科的中國商人抓住當前危機帶來的經濟機會,填補俄羅斯市場「空白」。

俄烏戰火蔓延、危機擴大,各國紛紛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唯獨中共駐俄大使張漢暉還向中國企業招手,要他們「不失時機」抓住當前「危機中的重大機遇」,調整業務結構,填補俄國市場空白。

張漢暉還建議在俄國的中企「不要等」,儘快適應「新的形勢」。

美國南卡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其它西方國家撤出來,它填補空白,正好藉機賺錢,怎麼沒好處呢?又幫助了俄羅斯,幫助俄羅斯經濟,又支持俄羅斯,然後要把自己的東西銷售出去了。對中國經濟、對中國出口都有好處。」

張漢暉還說,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大型企業經貿往來的結算方式,供應鏈,遇到很大困難甚至中斷,此時正是民營和中小企業發揮作用的時候。政府會根據新的情況,在儘快調整和理順各種渠道,尤其是結算、物流等突出問題,搭建新的平台。

謝田:「中國出口公司把東西賣給俄羅斯的話,它們現在只能收到盧布。盧布現在我們知道它現在貶的很厲害,並且還有可能隨著戰爭的繼續還有可能繼續貶值,對中國這些商人可能就面臨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他們當然有機會多賣一個產品,但是換到的不是美元。」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遭到西方制裁,包括凍結資產,限制出口,癱瘓銀行業,對俄羅斯公司關閉歐洲領空等等。分析指出,中共駐俄大使鼓吹進軍俄國市場,是以為企業規模小可以繞開制裁。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他要求在俄羅斯的中共企業、中國企業要不失時機,抓住當前危機中的重大機遇,填補俄羅斯市場的空白。尤其他要求的那個對象,你看是民企和中小企業發揮作用。他為什麼不說是大型企業或者不說是國企呢?就因為有一個美國的制裁在那裡。」

評論指出,華為自稱民營企業,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還加大力度幫棒俄羅斯重建網絡。一旦中國的中小企業被認定是在支持俄羅斯,最終也難逃受到制裁的命運。

李林一:「那麼它就是打著民企的幌子在那做。那麼誰都知道華為和中共的那個軍方是有很大的聯繫的,中共那邊是逃不脫的那種干系。那麼這種事情其實也就是說明了,中共它其實是很想要幫俄羅斯,但是礙於美國這個制裁,所以它現在只能夠採取那種民營企業的這種辦法,讓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往裡面衝的這種辦法,來躲避這個制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將近一個月,期間造成的死傷難以計數,歐盟估計逾700萬人流離失所,歐盟危機管理執行委員雷納希克(Janez Lenarcic)表示:「我們正目睹可能是多年來歐陸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李林一:「對華為來說可能還是得不償失,因為俄羅斯這個市場並不大,但是現在華為的手機在東歐並沒有被完全禁止。那未來如果惹怒了這個歐洲的話,恐怕華為這一塊的業務也會失掉。」

專家分析,北京應該擔憂美國會啟動二級制裁。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俄羅斯盧布大跌,然後影響到掛鉤的人民幣,中共央行也趕快甩鍋,就是要把盧布甩掉,可是如果這個情勢惡化下去,最終真的是碰觸了制裁的反擊,那麼我看中國連這些重要性企業的存活性都會遭受到問題,原因就在於國際金融換匯的結構。」

中共拒絕譴責俄羅斯,並批評國際制裁,聲稱要與俄羅斯保持「正常貿易關係」。《華盛頓郵報》3月11號引述龍洲經訊諮詢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的分析,中共當局可能希望援助俄羅斯,但它無法保證那些違反規定的中國企業免受嚴重制裁。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