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疫情雙壓 深圳解封又嚴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2日訊】深圳宣布基本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從3月21號開始復工通車,但另一方面官方仍強調嚴格執行防疫措施。有深圳公務員透露,在經濟和疫情的雙重壓力下,現在政府內部也自相矛盾。

3月21號一早,深圳地鐵站人山人海,許多上班族扛著電腦去公司。這個1700萬人口的大城市「封城」一週後,終於開始陸續解封。

深圳居民李敬:「第一天開工,肯定了。剛剛開工啊。地鐵和公交車,他不是全部開,只是開一部分。我們廠也開工了。」

深圳之前在13號發布發佈通告「封城」,全市公交、地鐵停運,全市人員非必要不許離開深圳,許多企業停工或居家辦公。同時全市進行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深圳某區公務員郭強:「當局就還是那個清零政策。個別的特殊有密接的,或者是有類似這種陽性的,就直接把整棟樓都封了,所以搞得非常緊張,風聲鶴唳,什麽都做不了。」

20號深圳宣布,全市已基本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企事業單位,生產經營單位恢復正常。不過,所謂的「社會面清零」並不是消滅疫情,只是把當地所有「高風險人群」拉到其它地區隔離。

深圳某區公務員郭強透露,其實政府前幾天就想解封。

郭強:「我看到內部文件,政府的, 17號已經開始要復工復產的通知,因為(經濟)撐不下去,沒人上班幹活、納稅納不到你這兒來,你錢從哪裡來?」

18號起,鹽田、坪山、光明、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等5個區恢復運行。但是福田、南山、寶安、龍華等區的社區篩查中還是不斷出現陽性患者,郭強說,這導致復工復產又往後延。

去年深圳市的官方GDP總值約是3萬億元,平均每週大約是588億元。過去的這一週深圳不僅生產商業全停,還耗費人力財力封控,大面積做核酸檢測,封城的成本上看600億元。

這一週累計查找出643例陽性患者,有人替官方計算了一筆封城的帳,這個帖子在深圳人之間熱傳。

李敬:「深圳封了一個星期就可能虧損600多億。然後查出來的無症狀感染者或者境外輸入啊,就查了600多例吧,他差不多一個億查出來一例啊。」

郭強:「其實沒有死亡,重症發現一個還是兩個,最後檢查的結果和社會耗費的結果,就是一億人民幣配一個人。唉,大家停擺得嗷嗷叫啊。」

目前福田區等幾個區還沒有解封,網絡流傳的視頻顯示,民眾已經忍受不住。

男子:「但是我沒有禍害社會啊,我要生活,我要養家餬口啊。那我今天就死了嗎?那今天就讓我死了嗎?」

民眾:「解封!要解封!受不了啦!要解封!要解封!」

深圳和東莞是中國的科技和製造業中心,中共的封城還影響到全球供應鏈。郭強表示,現在政府內部也自相矛盾。

郭強:「那個上級都是有兩個矛盾的通知,一個是17號深圳市就多了一個叫什麽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另外一個疫情管理領導小組又出了一個,還是要嚴控啊,他自己內部的文件都是打架的。搞得這個官員也是無所適從,但是規定動作又要做,所以現在官員壓力很大,天天24小時熬在那裡,人都崩潰了。」

前幾天深圳和東莞都處理了一批所謂防疫不力的官員,郭強透露,目前官員都非常緊張自己的烏紗帽,因此在防疫措施上「政治優先於民生」。

而深圳市政府雖宣告從21號27號復工通車,仍強調要嚴格落實測溫、掃碼、戴口罩等管制措施,民眾進出公共場所必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非生活必需密閉場所」繼續暫停開放。至於各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仍實施嚴厲的防疫措施。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