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經濟數據增長受質疑 GDP目標是口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0日訊】中共當局3月15日公布的今年前兩個月出人意料的強勁經濟數據,引發了分析師的討論和質疑,數據沒有得到詳細數據的支持。

中共國家統計局3月15號公佈今年1至2月宏觀經濟數據,表示各項數據都比預期要好。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還說,今年以來,隨著穩增長政策發力,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加大,「國民經濟恢復好於預期」。

彭博社引述多位經濟學家的觀點說,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沒有得到詳細數據的支持。例如,一個很顯見的問題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2%,與水泥和粗鋼等主要建築材料產量分別下降17.8%和10%的趨勢背道而馳。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的工業增加值、它的同比回收了3.2%,但是它的環比這次只有0.34,那麼這麼低的環比怎麼能支撐這麼高的同比?所以這才是個簡單的數學問題。中共現在那個說謊話,過去還精緻一點,現在連編謊話就編的水平都很低下了,讓人笑話。」

在線零售商京東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及其同事在15號晚間撰文質疑,「深入挖掘細項數據,我們認為這次經濟數據超預期背後矛盾重重。」「真正的經濟形勢可能並不樂觀。」不到24小時,這篇文章就被刪除,理由是「內容違規」。

王赫表示,這些經濟學家的文章內容,是中共當局最不想聽的事實。

王赫:「今年來說,因為它經濟形勢更加嚴峻,這個封殺力度會更大。所以這些文章不是說它在學術水平上什麼問題,不是說它那個經濟數據來源有什麼問題,而是說它的觀點讓中共惱火,就直接把它幹掉,違規只是個藉口而已,它還找不出來實質性違規的內容。」

目前中國各地疫情迅速擴散,評論認為,中共極端清零政策對經濟的破壞力極大。

王赫:「像那個深圳、上海,這都是中國的第一線的中心城市,中國經濟最有活力的地方。它們出現了大規模的疫情,出現封城的話,那麼對中國經濟的損害是非常重。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它說這個經濟穩步增長那完全是個笑話。」

根據《南華早報》去年12月底的調查,中國在2021年的前11個月,就有高達437萬個商家或中小企業宣布關閉,幾乎是2019年的2倍,是2018年的10倍左右。換句話說,中國平均每個月有39.74萬家微型和小型公司關門大吉。

中小企業是中國的經濟支柱,佔中國稅收的一半、GDP的60%和城鎮就業的80%。

中共政府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公佈了今年國民生產總值增長5.5%的目標。

學者表示,中國的經濟數據發展模式,就是上層發指令,下層完成任務,導致實際經濟發展和官方公佈的數據有落差。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這種每年開始宣布說我們今年經濟的這個成長率的目標是什麼,那通常最後都會達到,所以有點本末倒置了。那為什麼會這樣子?有一個可能原因,就是這個北京制定的一個經濟成長,一個目標,那大家配合的必須在這個計劃經濟下去必須要去完成。」

大陸媒體《中青網》報導,2021年上海交大、南京大學應屆畢業生,至今仍處於所謂「靈活就業」階段的各占了7.01%與7.51%。華東師範大學非公費生,靈活就業族群更超過一成。

2月9號,中共官媒《光明日報》說,中國目前約有2億人是「靈活就業」大軍。然而輿論批評中國景氣冷、就業難,所謂「靈活就業」是官方粉飾太平的說詞。

評論認為,疫情蔓延造成內需長期積弱不振,就業機會銳減,中共當局所謂5.5%的經濟增長目標如何實現?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