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控拜習會討論 「反美」依然是主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8日舉行視頻會議後,中共的審查機構對有關信息嚴格管控,官媒繼續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反美宣傳。專家認為,「反美」仍然是中共宣傳戰略和外交政策的主軸

拜登與習近平的視頻會議於18日舉行,這是兩人自去年11月以來舉行的首次會談,也是俄烏戰爭爆發3週後的首度通話。

據美國之音報導,拜習會談開始後不久,名為「中美元首視頻通話」的話題突然登上熱搜榜第六位。但搜索該話題後,出現的博文出自新華社、央視等中共官媒,且內容幾乎完全一致。普通網民的微博則完全不被顯示。

這些官方博文下的評論區同樣受到了嚴格過濾,只有被篩選後的評論才予以顯示。而這些評論多是對此次會談的支持、對中國的讚譽和對未來美中更多交流的期望。

會談過程中,中共官媒出現習近平在會上講話的內容,其中「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與「和平安全才是國際社會最應珍惜的財富」這兩句話迅速成為熱搜話題,並同樣受到嚴格管控。搜索結果僅顯示官媒的微博,評論區也被嚴格過濾或關閉。

前微博審查員劉力朋對美國之音表示,一般來講,中共會下指令告訴你,必須得嚴格遵守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的口徑,不可以私自轉發、翻譯外媒的文章。

許多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官方的態度仍未轉變,反美、反西方將持續作為其宣傳戰略和外交政策的主軸

旅居德國的美籍華裔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在推特上寫道,「需要記住的是,任何來自中共官媒的英語內容都是專門面向我們的。這是一場對外的國際公關活動,不反映北京對國內民眾發出的信息。」

陳嘉韻表示,事實就是,中共依然沒有把俄羅斯稱作「入侵」。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明克勝(Carl Minzner)也在推特上指出,最能反應中共官方態度的《新聞聯播》沒有放下親俄立場。

18日晚間的《新聞聯播》依然沒有播放烏克蘭平民傷亡畫面。不僅如此,節目還聲稱美國和西方是這場戰爭的始作俑者。

18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頻通話110分鐘,拜登試圖勸阻習近平不要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告訴拜登,美國和中國都有責任確保和平。然而,白宮隨後表示,其對北京可能援助俄羅斯的擔憂尚未得到緩解。

「我們有這種擔憂」,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通話後表示,「總統詳細說明了如果中國(中共)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野蠻襲擊時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性支持,將產生什麼影響和後果。這是我們將關注的事情,全世界都將關注這一點。」

普薩基說:「中方必須自己決定他們想要站在哪一邊,以及他們希望歷史如何看待他們和他們的行為。這是習主席要做出的決定。」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