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組進駐 豆瓣網再遭整肅 應用被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中國最大的電影、書籍等信息分享平台豆瓣 (Douban) 網,再一次面臨被整改的厄運,北京網信辦督導組進駐該公司。

據「網信中國」公眾號3月15日發布的消息,按中共國家網信辦的指令,北京市網信辦派出工作督導組進駐豆瓣網去進行「督促整改」,稱豆瓣網存在「嚴重網絡亂象」。

路透社報導說,15日當天,豆瓣的應用已被華為、小米等應用商店下架,只在蘋果的App Store裡還可找到。

豆瓣網隸屬於北京豆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亞飛。該網站創辦於2005年,最初主要提供關於書籍、影視、音樂、戲劇等文藝作品的信息,介紹及評論內容都由用戶提供,後來逐漸發展為中國最大的電影、書籍等信息分享平台,具備了社交屬性,也因此多次成為網絡熱議事件的發源地。

去年,豆瓣網成為了中共整肅所謂「飯圈亂象」專項行動的重點對象之一。據公開的資訊,從2021年1月至11月,在中共國家網信辦的指令下,北京市網信辦先後對豆瓣網實施了20次處置處罰,累計罰款達900萬元(人民幣,下同)。

2021年年底,中共網信辦約談豆瓣網主要負責人、總編輯,指稱豆瓣網及其帳號「屢次出現法律、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信息,情節嚴重」,責令其立即整改,並處理相關責任人,同時給予共計15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在中共整治所謂「飯圈」的專項行動中,豆瓣被督促刪除42萬餘條所謂「違規信息」,禁言違規帳號近5000個,解散或停用問題小組80餘個。

豆瓣再次被整改的消息傳出後,有網友留言稱,擔心這個網站的用戶可能又要經歷一次大規模炸號禁言了;還有網友感嘆,經過幾次整改,想在豆瓣上發表什麼言論,就要忍受長時間的審核和莫名其妙的違禁詞封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