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軍:中共應吸取俄烏戰教訓 攻台前有所忌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美國太平洋空軍(PACAF)指揮官肯尼思‧維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將軍說,中共政權如果真的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吸取了一些「關鍵教訓」,那麽在它預謀攻擊鄰國時,就應該有所忌憚。

維斯巴赫說,最大的教訓應該是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反對入侵,以及西方政府對莫斯科實施的各種制裁。

「我希望中國(中共)能夠認識到這一點,並意識到如果他們對其鄰國進行某種無端的攻擊,也會發生非常類似的事情,甚至是更強大的制裁。」維斯巴赫3月14日在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舉辦的在線活動中說。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加劇了人們的猜測,即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會追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腳步,通過入侵台灣來實現他自己的領土野心。去年10月,習近平信誓旦旦地宣稱,台灣與中國的「統一」將「一定會實現」。

儘管中共一直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但該島從未在中共政權的統治之下。在國際上,台灣被廣泛認為是一個事實上的獨立實體,有自己的憲法、民主選舉的政府和軍隊。

「在印太地區發生的某種無端攻擊,肯定會給太平洋地區的國家提供某種團結的機會,讓它們團結起來反對入侵。」維斯巴赫補充說,更重要的是,中國人也應該考慮到「他們不得不面對的地理環境,即他們的鄰國究竟在哪裡」。

俄羅斯和烏克蘭有一條陸地邊界,而台灣是一個島嶼,與中國大陸隔著一條狹窄水域——台灣海峽。台灣軍事專家在2021年的一份報告中說,中共沒有足夠的兩棲作戰能力,以成功入侵台灣。

去年12月,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告訴當地議員,中共缺乏登陸設備和後勤支援能力,這將使中共對台灣的任何入侵變得非常困難。

維斯巴赫說,北京應該牢記俄羅斯人是如何為戰爭付出巨大代價的。

「他們害死了那麽多自己的人民以及烏克蘭人民,我希望中國能夠考慮到這一點。」他說。

這位美國將軍還警告北京不要利用烏克蘭危機來推進其議程。

「在這次俄烏危機中,我非常密切地關注著中國(中共)。我正在密切關注他們可能利用的地方。」他補充說:「中國仍然在太平洋地區動手腳。有許多例子可以證明,他們仍在法治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之外運作。」

中俄聯盟

維斯巴赫認為,俄羅斯和中國看似「沒有止境」的夥伴關係,但在涉及軍事合作時是有嚴重的局限性的。

「我們在過去看到過一些綜合轟炸機的巡邏,還有一些其它演習,我們看到他們一起做,但似乎他們沒有任何方面是互通的。」他進一步解釋說:「看到這種權力遊戲很有意思。中國認為他們應該是主角,而俄羅斯認為他們才是主角。所以我對那里的緊張關係相當滿意,我認為這將是他們未來面對的一個問題。」

相比之下,維斯巴赫說,美國及其盟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印度、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在很大程度上配合的非常好,因為他們的戰鬥機有類似的設備,而且「數據連接在一起」。

但維斯巴赫不確定的一點是,在俄羅斯發動入侵前,習近平是否已經知道了莫斯科的軍事計劃。

《紐約時報》3月2日首次披露的一份西方情報顯示,中共高官在2月初曾要求其俄羅斯同行,等到2022年冬奧會結束後再入侵烏克蘭。但報告沒有提及習近平和普京在2月4日的北京會晤中,是否談及此事。

「我認為中國現在採取了相當謹慎的態度,基於對這一事件可能出現的結果的不確定性,還有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入侵的反擊。他們(中共)可能不想過多地被捲入其中。」他總結說:「但他們提出這樣的支持言論,仍然非常令人驚訝。」

原文:China Should Learn ‘Lessons,’ Think Twice Before Attacking Its Neighbors: US General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