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富豪籲停戰 指全球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5日訊】隨著化肥價格飛速上漲,許多農民已無力購買,俄羅斯化肥和煤炭行業億萬富翁梅爾尼琴科(Andrei Melnichenko)週一(3月14日)表示,除非停止烏克蘭戰爭,否則全球將面臨糧食危機。

國際社會為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採取了全方位的制裁,並切斷了俄羅斯大部分企業部門與全球經濟的聯繫,試圖迫使普京做出改變。多名俄羅斯富豪被列入制裁名單,梅爾尼琴科也於3月9日被歐盟制裁。

「烏克蘭事件確實很悲慘。我們迫切需要和平」,50歲的梅爾尼琴科是俄羅斯人,出生在白俄羅斯,母親是烏克蘭人,他在其發言人發送的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告訴路透社。

「這場危機的受害者之一將是農業和糧食」,俄羅斯最大的化肥生產商之一——EuroChem集團和頂級煤炭能源公司SUEK的創始人梅爾尼琴科說,這場戰爭已經導致農民負擔不起化肥的高價格了。

本月初,俄羅斯貿易和工業部告訴該國的化肥生產商暫時停止出口。俄羅斯是鉀肥、磷肥和含氮化肥的主要生產國,化肥產量占世界的13%。EuroChem公司說,它是世界五大化肥公司之一。

被COVID-19影響的糧食供應鏈現在更加混亂,聯合國的糧食機構上週五表示,由於烏克蘭戰爭,國際糧食和飼料的價格可能會上漲20%,從而進一步導致全球營養不良人數的激增。

在烏克蘭危機削弱全球糧食供應的同時,美國南部平原地區不斷惡化的乾旱正威脅著的冬小麥的產量。

根據美國「國家乾旱減災中心」(National Drought Mitigation Center,NDMC)的數據,截至3月8日,堪薩斯州一半以上的地區被列為嚴重乾旱或更嚴重,這是2018年以來最乾旱的狀況。嚴重乾旱還影響了俄克拉荷馬州的3/4和德克薩斯州2/3以上的地區,這兩個州也是小麥生產大州。

上個月,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食品價格指數平均為140.7點,比一年前增長了20.7%。FAO表示,2月份食品通脹率達歷史最高水平,作物減產可能進一步刺激食品通脹。

美國硬紅冬小麥占全國小麥總產量的近一半,主要用於磨製麵包粉,通常在6月和7月收割。一般情況下,農民會在收穫前出售大約一半的作物,但是堪薩斯州的一些農民今年十分謹慎。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截至3月13日,堪薩斯州只有23%的小麥作物狀況良好或更好,比一年前低15個百分點,而38%的小麥作物評級為差或非常差,比同期增加16個百分點。這是四年來這個季節的最低評級。

此外,在強降雨推遲播種後,穀物生產大國中國的冬小麥預計將面臨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情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