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普京劇本殺青?中共難掩幕後困境

3月14日是烏克蘭戰爭第19天。烏克蘭戰況與安全局勢呈現出令人難以捉摸的情節:

前一天,俄新社援引俄方談判代表列昂尼德‧斯盧茨基的話說,俄烏談判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接近形成「可供簽署的文件」的共識,烏方也表示願意談判,澤連斯基此前表示對加入北約不抱希望。看樣子是停戰在望了。

但是,3月14日凌晨,距波蘭邊境25公里的烏城市亞沃裡夫突遭俄30多枚來自亞速營的戰機導彈轟炸,州長說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134人受傷。BBC報道,基輔郊外的伊爾平鎮成為巷戰焦灼點,美國駐基輔大使館再次敦促美國公民立即離開烏克蘭,俄羅斯持續襲擊「暴力和不可預測」。其實,俄羅斯軍隊推進雖然緩慢,但一直沒有停止戰火。

在和平曙光依稀可見之際,戰火卻越燒越旺,讓普京侵烏劇本更加撲朔迷離。當日,《金融時報》更驚爆出,俄要求中共提供軍事裝備和經濟援助,使得一直躲在俄烏戰火幕後的單邊操盤手習近平差點亮相台前。

中共拉偏架,破壞制裁

俄烏軍事衝突,中共表面一直在做和事佬,但暗中卻支持普京入侵。紐約時報3月14日稱,習和普在國家領導人的位置上會晤了38次,超出任何其他國家元首,且兩人都有削弱美國實力的動力。

2月4日的冬奧會開幕式上,中俄發表聲明公告世界兩國夥伴關係「沒有止境、沒有禁區」。紐約時報還披露,去年11月美國官員就和中共大使和外交部長祕密私談,希望中共能勸阻俄不要發動戰爭,但每次會談中共都回絕了美國。

跟中共私談,基本都是這個結果。

戰爭開始後,中共立即購買俄羅斯小麥,小粉紅網絡踩烏,散布」收留烏克蘭小姐姐」」俄羅斯1小時速通烏克蘭」等言論。中共在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投票中又投棄權票,至今仍拒絕用侵略來定義俄羅斯軍事行動。但中共卻口口聲聲說尊重任何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出於抱團取暖和相互利用,中共支持俄羅斯是不言而喻的。旅澳大陸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說,「中共正在全力支持俄羅斯」。他還爆料,從中共內部傳出信息,現在連俄羅斯的一些口糧都是中共給的,軍隊物資是臨時緊急調撥的。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也做出類似披露,稱「滿洲裡那邊已經忙得不得了,中國有大量物資運到俄羅斯」。不僅如此,中共還正式表態不加入對俄的金融制裁。

中共的偽雙重立場被《華爾街日報》批評為正走上破壞西方制裁的老路。

美國數次敲打中共

中共說一套做一套的路數,早已不受國際社會待見,美國近日針對中共暗中選邊俄羅斯進行了多次敲打。

3月8日,美國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次日表示「我們是認真的,美國會執行出口管制措施,哪怕是對不贊成我們這種方式的國家,例如中國。」中共一直號稱反對任何的單邊制裁,這回遭到了美國嗆聲。

3月10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華盛頓郵報》的網絡直播活動中說, 「中國確實在購買俄羅斯的石油,但我們的制裁,限制了俄羅斯向中國和其他國家出售石油的能力。」 再次嚴厲敲打中共。

耶倫還特意點名警告中芯國際如果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為俄羅斯提供管制產品,將面臨「毀滅性」的後果。這之前,英國媒體《每日郵報》點名華為「協助俄羅斯政府保護網絡,免受西方黑客攻擊」,華為立刻如驚弓之鳥,矢口否認。

中共在國內一直炒作是美國挑起的烏克蘭戰爭。美國在二戰後將矛頭對準俄羅斯,支持北約東擴,造成了與俄羅斯的緊張局面,對俄烏戰爭的深層根由確實負有責任,但中共藉此來攻擊民主制度,自吹自擂獨裁英明,實屬反智宣傳。

中共近日又在生化實驗室上大做文章,混淆生化實驗室與生化武器實驗室的區別,企圖一石二鳥,一方面摘清自己2020年擴散新冠病毒造成大流行的責任,一方面轉移世界對中共暗中挺俄的關注。

3月14日,英國《金融時報》、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大媒體相繼報道稱,據美國官員披露,自入侵開始以來,俄羅斯一直要求中共向其提供軍事裝備和其他援助。但美國官員沒有透露有關俄羅斯提出的具體要求的細節。

中共外交部趙立堅立刻否認了美國官員的說法,稱之為「假消息」,但趙立堅的說法,卻被前一天俄財長的講話戳穿了。路透社消息稱,俄財長西盧阿諾夫在13日電視採訪中說,「我們和中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仍然可以允許我們維持現有的合作,不僅僅是保持,甚至還可以增加,尤其在西方市場關閉的環境之下。」

俄羅斯黃金和外匯儲備約6,400億美元,其中3,000萬被美凍結。俄財長的意思是可以動用人民幣計價的儲備資產來緩解制裁。這就等於挑明了說,俄羅斯可以藉助中共血庫盤活虧血的肌體。

或許莫斯科這種明確的向中共求助的信號激怒了美國,或許中俄唱雙簧入戲太深而忽視了外界的觀感,或許美國覺得中共的馳援會給俄烏戰爭火上澆油,美國覺得有必要將中共拖到前台來亮一亮相,施加壓力。

3月13日,沙利文嚴重警告中共,「大規模規避制裁或支持俄羅斯迴避制裁,一定會招致後果。」「我們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不會讓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地方為俄羅斯規避這些經濟制裁提供生命線。」3月14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會晤,沙利文打算警告楊潔篪,在戰爭中不要有任何支持俄羅斯,或削弱烏克蘭、美國及其夥伴的舉動。

談到對烏克蘭的軍援,最為耐人尋味的是胡錫進的表態,他在推特上表示,「所有國家都應停止向俄烏衝突任何一方提供軍事援助,只允許人道主義援助。」

胡錫進的套路,可以說是對美國與中共各打五十大板,也算是變相承認了中共在軍援俄羅斯。

西方不應對中共重蹈覆轍

彭博社3月14日一篇題為《西方誤判了俄羅斯 對中國不應該重蹈覆轍》(The West Misjudged Russia. It Shouldn』t Repeat That Mistake with China)的文章指出,西方也必須認識到其在處理俄羅斯問題上的重大戰略錯誤,這些錯誤激怒了普京政權。

文章指出,「目前西方和俄羅斯之間的經濟戰爭可能只是西方和中國之間更大經濟戰爭的第一幕」。

文章援引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家亞倫-弗里德伯格的一本新書《誤解中國》中的觀點稱,西方對華政策一直被錯誤的假設所驅動:「中國將通過擁抱西方的經濟規範和文化價值來做出回應。中國領導層將放棄馬克思列寧主義,支持市場資本主義,同時適應西方主導的經濟秩序的規則和儀式,就像一個感恩的新貴適應尼科布克俱樂部的規則和儀式。經濟自由化將導致政治自由化。」

文章認為,「情況恰恰相反」。中共將西方的武器用於武裝自己,以加強其權力。「資本主義已被鍛造成國家資本主義,有一系列國有公司和國有銀行,它們由黨的職能部門主導,並被指示按照黨的曲調跳舞。計算機和互聯網革命被用來把國家變成一個監控國家。」

文章援引弗里德伯格的表述,批評了中共打造」從內到外重塑國際秩序」的野心和製造了新疆、香港人權災難。」今天的中國比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加壓抑」,」也可以說是自20世紀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以來」。

該文認為中共繼承了列寧主義,中共比普京寡頭政治更為狡猾。習近平認為中國夢優越於西方普世價值,這種文化自豪感會使他願意承受經濟痛苦來統一台灣,如同普京用俄羅斯民族文化來重新吸收烏克蘭一樣。

西方應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該文引述了經濟史學家本-斯蒂爾的建議,西方可能不得不放棄」一個世界」體系,轉而採用」兩個世界模式」,將世界劃分為自由和非自由的領域。

那意思就是西方應和中共脫鉤。文章指出西方必須表現一些剛性,增加國防開支,向北京表明,一些界限是不能跨越的,如入侵台灣。文章希望西方對普京入侵烏克蘭的堅定回應能給中共一個教訓。

《金融時報》《紐約時報》曝光俄羅斯要求中共援助和彭博社的西方不應對中共重蹈覆轍的文章,在俄烏戰爭推進到縱深處時同時出現,表明西方從俄烏戰爭中試圖尋找問題出在哪裡,這或將促使西方對中共邪惡本質的認識能夠更加理性與成熟。

暗挺俄羅斯,中共難掩幕後困境

西方數十年來對中共的綏靖政策和蘇東解體後對俄羅斯過於孤立與敵視,造成了中俄漸漸走到一起而抱團取暖。這種新的政治地緣秩序恐將奠定後俄烏戰爭時代的世界政治格局基調,西方如想擺脫兩個威權政治聯盟的威脅,當下,如何針對日益膨脹的全球霸權野心的中共進行打擊,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西方強大的制裁工具面前,中共與俄羅斯地緣統一戰線目前還難以走向台前。中共挺俄並非真的是患難中的真情,而是暫時的妥協與勾連。中俄友誼真的像中共自己吹的那樣沒有天花板嗎?中共至今不敢公開選邊俄羅斯,原因是幕後困境重重。

第一,中共目前的俄烏戰爭的道德考題上已經完全失分,備受國際社會譴責,也遭到了國內學者和精英們的公開抵制;第二,中共公開挺俄,擔心西方的連帶制裁和二級制裁,進而和西方完全對立與脫鉤;

第三,中共對俄援助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體量。中共的武器軍備多來源於俄羅斯。經濟目前處於嚴重下滑態勢,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中共怎肯長年將俄中外貿順差全部貢獻給俄羅斯?即便中共慷慨解囊,俄羅斯外匯資產儲備中只有13.1%是人民幣,不可能支撐很大的交易量。除了貿易外,俄羅斯最大的外資來源國是塞浦路斯,並不是中國。中共的CIPS平均每天處理1.3萬筆交易,不到美國CHIPS系統的5%,CIPS為人民幣跨境結算系統,其交易量只占SWIFT系統的1.99%,人民幣不可自由兌換,因此CIPS系統遠不如SWIFT系統普遍和廣泛。

第四,中共對台灣主權的主張,讓其對俄羅斯的支持處於尷尬之地,承認俄羅斯入侵是對的,那就等於主張頓巴斯地區的獨立是合法的,以此類推,中共統台就變成了侵略了。

第五,烏克蘭人的頑強反抗意志驚到了中共,烏克蘭人親西方自由理念已經深入人心,面對普京「去納粹化」的戰爭口號,俄士兵入烏所到之處,貼滿了烏民眾的勸止廣告,如「俄羅斯士兵,停下來!記住你的家人。問心無愧地回家吧。」 「你以後還怎麼能看著你孩子的眼睛?快回家!保持人性!」俄士兵內心失去了戰爭的道德支撐點,戰鬥力迅速瓦解。

位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是正統的法統國號,中共是竊政非法政權,中共侵台同樣面臨著道義上的完敗,台灣人遵從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不可能接受黨文化的大陸體制與文化,侵台同樣面臨著文化上的強烈抵制,就如同台灣媒體人吳子嘉在看到鐵鏈女事件後,猛酸中共:「還想統一台灣,要不要臉!」文化是民族生命中的東西,這種抵制會直接轉化為對侵略者的頑強抵抗。

結語
俄羅斯在烏克蘭遇到的陷阱,本質上來說,不是軍事上的,而是文化和人性上的,即便普京取得了軍事上勝利,隨之而來的是難以平息的與被占領地區的精神與文化的長期衝突,一個人的軀體可能會被暴力打倒,但精神與心靈只有善化才能獲得理解與認同,而征伐永遠不能。國家和民族更是如此,在這一點上,或許普京劇本永難殺青。習近平願蹈普京的覆轍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