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鐵鏈女話題為何持久不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3日訊】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的熱度不僅全程蓋過北京冬奧會,甚至在俄烏交戰,全網圍觀戰火的現在,仍然持久不衰。為什麼這個事件能引發這麼長時間、大範圍的關注,來看分析報導。

「这个世界不要俺了,不要俺了。」

被人拐賣20多年,被迫淪為性奴,寒風中一條鐵鏈鎖脖,在破屋裡瑟瑟發抖······當鐵鏈女麻木地說出「这个世界不要俺了」的時候,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竟會成為萬眾矚目的人物。

小到一個個富有創意的設計圖,大到在樓房外牆上的盡情塗鴉,從中國上海街頭的行為藝術,到美國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的公開呼籲,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她——徐州豐縣的「鐵鏈女」。人們對她的關注壓過北京冬奧會,即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仍然持久不衰。

為什麼會這樣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鐵鏈女的遭遇太過慘烈,觸動了大眾最起碼的人性底線。同時由於這個案件本身的非政治屬性,就是屬於比較單純的刑事犯罪案,那麼意外引發了在政治色彩上,無論是左中右的人群,他們都統一的出來發聲譴責。」

然而,在鐵鏈女之前有「劉學州」事件,之後有「鐵籠女」事件,都涉及人口拐賣,當事人的遭遇也十分令人同情,但卻都沒有像鐵鏈女一樣受到持續關注。

評論人士指出,這還要「歸功」於中共地方政府,用幾份前後矛盾的通報引火上身。

唐靖遠:「就是官方公然的指鹿為馬,或者說指『瑩』為『梅』。它讓大眾感到社會道德底線有崩潰危險。一個政府如果在這樣規模的民意下,都要公開包庇犯罪分子,繼續去加害受害者,那麼每個人都失去了最起碼的安全感和對政府的基本的信任感。」

「鐵鏈女」事件捲入了豐縣、徐州市和江蘇省三級政府,儘管每次上級政府都試圖扮演「青天大老爺」,但每次出台的調查通報都備受民間質疑。隨後,深陷「塔西佗陷阱」的中共使出了更加強硬的手段維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整個過程裡面他都是一級一級的玩弄民意、壓制民意,而不是說尊重民意、暢通民意。他也不對老百姓負責,他是對他的上級負責。他所謂的成功就是他用暴力把民間的輿論壓下去了,但是這個事情還在那裡,只是說那個傷疤被埋進去了,到一定時候它一定會重新翻出來。」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的觀點說,中共面臨的危機實際上比塔西佗陷阱還糟糕。因為「鐵鏈女」事件並不孤立,而是在全國很多地方都有。當人們追問:「你們明明知道在中國有很多地方都有大量拐賣婦女的事件,為什麼這麼多年都漠然置之?為什麼不認真地解決?」,中共當局既無法迴避也無法回答。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鐵鏈女」事件之所以話題不滅,更深層的原因是「人性」在對抗「黨性」。

王赫:「人都是有人性的,但是這個體制使所謂的正義的官員發不了聲。在這種重大的事情面前,他們都是要維護這個黨的『光榮正確偉大』。如果我們官員的人性這一面復活,和老百姓之間人性能夠融合在一起,那麼這個社會就有希望。但是中共這個體制它是壓抑這一切的,不管你是這個體制內的官員的人性,還是你是社會老百姓的人性。」

近期不斷有中國人因為「鐵鏈女」,選擇回歸人性,遠離中共。3月11號一位廣州民眾在海外退黨網站聲明:「退出暴力組織,從頭到尾都拿槍對著我們說話,用各種形式欺騙折磨中國人和害死無數中國人的組織,我們和鐵鏈子女人沒區別,我要打開鎖在脖子上的鐵鎖,退出中國共產黨惡魔鬼組織來。」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