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趨緩 18個地區擬全面解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3日訊】日本18個地區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趨緩,政府正檢討3月21日如期解除「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希望能逐漸重回正常生活。

中央社引述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有關目前在東京都等18個都道府縣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日本政府已在檢討如期於21日全面解封。

儘管部分都會區病床使用率居高不下,但因為可預見其將有所改善,中央政府最後會在尊重地方政府意願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日本這18個地區截至10日止,除了青森縣、茨城縣及熊本縣外,其餘15地的新增確診病例都較前一週減少,可看出肆虐數個月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正逐漸進入收尾階段。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1日說,面對第六波疫情收尾,未來在兼顧防疫與社會經濟活動的同時,考慮相關對策也變得相當重要。

一旦日本政府決定全面解封,首相岸田文雄最快將於16日舉行記者會,對外宣布這項政策方針。

實施重點措施的18個地方中,千葉縣、神奈川縣、愛知縣、京都府、大阪府及兵庫縣6府縣,目前專用病床使用率仍維持逾5成的高水準。

不過,日本政府已修改解封標準,只要新增確診病例有減少傾向,即使病床使用率逾5成一樣可以解除重點措施。因此,依照日本政府的新標準,21日起全面解封可能性很大。

為配合日本即將到來的升學季,岸田政府有著恢復經濟活動,並朝著將舉行參議院大選的夏季,慢慢重回正常生活的想法。

過去「踩煞車」的許多防疫專家,有愈來愈多的基於Omicron變異株輕症者多的特性和停止社會活動所帶來的弊病,也理解政府有意解除重點措施。

不過,目前Omicron已變種為BA.2。有認為如在春假前解除重點措施「將招致疫情反彈」,因此在這個時間點全面解封也潛在一定的風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