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尹錫悅當選韓總統 將對中共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10日,京港台時間3月11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尹錫悅,被小粉紅送上寶座的「反共」韓國新總統?一生把兩任總統送進監獄;韓國啟示錄:對中共強勢者將當選?

韓國新當選總統尹錫悅是什麼來頭?他一生似乎專與總統鬥爭,曾經把兩任韓國總統送上法庭。他會再把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送入監獄嗎?

有人說正是因為冬奧會中共的傲慢改變了韓國大選結局。也有人說,是中國的小粉紅們把他送上了寶座。那麼,尹錫悅的對華、對日和對美政見是什麼?他的當選,又將如何改變東亞和國際政治和經濟生態?

勝選5小時和美國總統通話 日中兩國亦表祝賀

韓國當地時間3月10日凌晨4點30分左右,韓國2022年大選終於落下帷幕。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的候選人尹錫悅以0.8%的微弱優勢擊敗了對手、執政黨的李在明,當選了新一屆韓國總統。

這是韓國歷史上極為激烈和膠著的一次大選,選民投票率高達77.1%,比上屆大選投票率僅僅低了0.1個百分點,而尹錫悅和李在明的得票率一直相差不到1%。

這場大選受到了外界高度關注,因為這是韓國正面臨著中美關係調整、朝鮮核武問題再度升溫、黯淡的就業機會、住房危機和日益擴大的代際分歧等深層焦慮。

現在,這一切終於塵埃落定了。接下去,會發生什麼呢?

韓國當地時間上午9時40分,在尹錫悅宣布勝選後五個多小時,便應美方邀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了通話。尹錫悅原計劃是在11號與拜登通話,但美方要求將時間提前,所以他還為此推遲了原本上午前往韓國國家公墓國立首爾顯忠院參拜的計劃。

在雙方通話中,拜登力邀尹錫悅訪問美國,同時,因為拜登正考慮5月下旬訪日、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峰會,所以有可能會在此時和尹錫悅舉辦首次峰會。若雙方成行,這也將會是韓國新任總統和美國總統間最早的峰會。因為,尹錫悅預定在5月10日就職。

據韓聯社報導說,拜登在通話中,除了確認、重申美韓同盟是維護印太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也承諾會協防韓國,並在各項議題上深化與韓合作,包含應對朝鮮核威脅。

幾乎與此同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記者會上,向尹錫悅表示祝賀。岸田文雄表示,期待韓國下屆總統發揮領導力。還說與韓國新總統、新政府的溝通緊密。

北京時間當天(3月10日)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中方對尹錫悅當選韓國新一屆總統表示祝賀,中韓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也是相互離不開的重要合作夥伴。趙立堅還說,中國願同韓國共同努力,以建交3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不過,中國民間的態度和中共官方這種外交辭令不同。由於中共黨媒此前對另一名競選人李在明更多褒揚,而尹錫悅因為在部署更多薩德系統、明確提出要打破現任總統文在寅在中美之間的模糊戰略,而受到批評,所以,儘管一部分中國的自媒體對尹錫悅的個人經歷、政見等進行了客觀報導,也還有一部分粉紅網民對於韓國當選總統尹錫悅與拜登通電話,進行了謾罵。

被小粉紅罵上台?韓美中日關係將重塑

這實際上很有意思,因為很大程度上,尹錫悅就是被中共和小粉紅們給罵上台的。

這個變化最早始於2017年,因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防禦朝鮮導彈威脅,中共認為薩德系統的雷達,能夠同時窺探中國領空,會危及到中共國家安全,所以實施了一系列對韓國的經濟報復行動。而從2016年底開始的「限韓令」等,也讓中韓關係近年一直處於比較緊張的狀態。

由此也在後來引發了中韓兩國網絡上的互罵,並成為中共對外關係中一道獨特的風景。比如,中國網站百度百科將韓服的起源解釋為「漢服」,認為韓國辣白菜出自中國的泡菜、跆拳道衍生自中國武術,人參雞湯和拌飯均源自中國,甚至在韓國劇集《魷魚遊戲》全球火爆後,「小粉紅」也指責劇中演員身穿的綠色運動服,是剽竊自中國電影。

當然,中韓關係最近一次最大的變化,發生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也因此造成了這一次韓國大選的選情扭轉。

在冬奧會上,有幾個事件刺激了原本就緊張的民間對立情緒。一個是開幕式中,中共安排朝鮮族穿韓服出場被部分韓國人認為是「文化竊取」,另一個是短道速滑男子1,000公尺準決賽,韓國選手黃大憲與李俊瑞原本分占小組第一及第二名,但裁判判定兩人犯規,取消了兩人的成績,中國代表隊因此有3名選手進入決賽。這些都讓韓國的年輕人和韓國媒體非常惱火。

此外,中方為了獲得金牌,還在獲取冬奧會舉辦資格之後,專門從韓國針對性挖角了多名滑冰教練等訓練人才,這也被韓國人認為是「移植了韓國競速滑冰DNA」,奪走了本來應該屬於韓國的金牌。

當然,這樣的民間情緒就引發了韓國大選選情的變化。原先大熱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支持度不斷下滑,被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追上。

獲選之後,尹錫悅表示,今天這一選舉結果,與其說是我與國民力量,以及安哲秀與國民之黨的勝利,不如說是偉大的國民的勝利。

尹錫悅的獲勝確實和第三勢力「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在大選倒數6天宣布退選,改為支持他有關。但是,更深層來看,更主要的還是因為反共已經成為韓國的主流民意。

2021年8月,《紐約時報》報導說,民調公司韓國研究(Hankook Research)和韓國新聞雜誌「SisaIN」聯合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韓國反中(共)情緒急遽上升,中國甚至超過了前殖民國日本,成為韓國人最不喜歡的國家,同一項調查中,喜歡美國、中國的韓國人比例是6比1,而在1,000名受訪者中,有58%以上的人認為中國(中共)「接近邪惡」,只有4.5%的人認為中國「接近善良」。

當然,在這裡,我必須說,韓國年輕人還是分不清中共和中國。煽動仇恨韓國、給中國民眾洗腦的,是中共政權,而大部分中國人還是很喜歡韓國的文化,包括充分展現中國共產黨來之前的傳統中國文化的電視連續劇《大長今》、色像形器俱佳的韓國美食等,深深地影響了中國民間。

但是,這樣的民調,還是顯示出了韓國年輕人對中共的態度。

《紐約時報》的報導還說,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在14個國家做的一項調查指出,韓國是唯一一個年輕世代對中國負面看法比前幾代要更多的國家。

今年2月16日,中共環球網也報導說,最新民調顯示,韓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僅有2.6分,低於日本3.4分,而美國得分為7.24分。

所以,外界認為,尹錫悅當選,與其說是其個人魅力,不如說是民心思變,大勢所趨。

那麼,從尹錫悅的政見來看,他執政之後,將在對中國、對日本和對美國等的關係上,帶來哪些變化呢?

我們首先看中韓關係。尹錫悅的對中共的態度很鮮明。他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宣稱打算放棄文在寅政府對中共做出的「三不」承諾(不考慮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發展成為三方軍事同盟)。尹錫悅提出,要追加購買一套「薩德」系統,並部署在距離首爾更近的地方。

尹錫悅還認為,在中美競爭中,韓國應該站在美國一邊,還主張韓國應積極參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2021年7月,在接受《中央日報》採訪時,尹錫悅稱,「只有韓美關係鞏固了,中國等其它國家才會尊重韓國。」「拜登政府下定決心要用尖端技術打壓中國,韓國如與美國背道而馳,就難以正常展開國際商貿活動。」「若要韓國撤出薩德,中國應首先拆除部署在其本國邊境的遠程雷達。」

2021年底,在出席韓國美國商會懇談會時,尹錫悅批評文在寅政府一直貫徹親華政策,導致韓國國民尤其是年輕人討厭中國。「文在寅政府採取傾向中國的政策並以中美調停者地位自居,結果卻適得其反。」他還稱,中國年輕一代也很討厭韓國,但之前並不是這樣。

我們在這裡不得不提到,2017年13日,文在寅開始為期4天的對華訪問,按照韓國媒體的報導,可以總結為作為國賓,中國的應對多有失禮之處。同時,中方在接待上,還出現了無視外交慣例、故意冷淡、超出失禮程度的侮辱、傲慢、強橫、不可接受的暴力舉動等諸多問題。

文在寅到訪中國29小時後,才見到習近平,中方派去機場迎接的官員,比當年迎接朴槿惠的官員低兩級。頭一天的訪問,文在寅也是連一個中國國家領導人級別的政治局常委都沒見到。

在這一次訪問期間,最受關注的,當屬隨行記者被中方保安群毆致傷,並入院治療的重大問題。無論韓國政府如何看待、以及中方進行怎樣的解釋,施加暴力的舉動,引起韓國媒體一致抨擊和譁然。

而且,在文在寅那次訪華期間,除了12月14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好的共進晚餐,竟然沒有再得到任何招待,可謂首腦外訪中無法找到同樣案例的罕見現象。以至於文在寅曾和同行的夫人在普通食堂用過早餐。這樣的景象,令韓國全體社會感受到無以復加的屈辱。

然而,文在寅以及其領導的政府,對此表現出的毫無怨言,韓國媒體紛紛表示,文在寅沒有展現出應有的骨氣,這是一次屈辱外交。

尹錫悅還呼籲,韓國應逐漸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可以預見,韓國的高科技產業鏈,將加快離開中國。

在對美關係上,尹錫悅主張推動韓國加入印太四方安全會談QUAD、氣候變遷、白宮領導的新技術工作小組和民主國家的產業鏈重組。

對韓日關係,尹錫悅批評文在寅政府深陷過去歷史傷痛,放任韓日關係惡化。他承諾,修復韓日兩國元首「穿梭外交」,呼籲雙方坐上談判桌,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包括二戰慰安婦賠償與判決問題、日本對韓國的出口限制(日韓貿易戰)、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

對朝鮮關係,尹錫悅主張強硬,應繼續維持制裁以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要求在每年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上,應明示朝鮮軍隊為「主要敵人」。但是,他同時也承諾,一旦朝鮮無核化可受外界檢驗,將不排除推動朝鮮共同經濟發展計劃。

從他的這些政策主張看,韓國將改變之前對中共和朝鮮的軟弱姿態,加強和美國、日本等盟國關係。這意味著,圍堵中共的重要一環,將補上缺口。中共的國際生存將越來越困難。

韓國內部風雲再起 文在寅恐被送入監獄?

尹錫悅的上台,還可能在韓國內部掀起政壇風雲。現在很多人關心,他會不會把即將卸任的總統文在寅送上法庭。

尹錫悅曾經因為成功起訴保守派前總統朴槿惠的受賄和腐敗案而聲名大噪。而實際上,他的職業生涯就似乎一直在和韓國的總統過不去。

1980年在著名的光州事件時,尹錫悅參與一項諷刺當局的模擬審判,判決時任總統的全斗煥終身監禁。後來,為了逃避當局懲罰,他在江陵市的母親娘家住了三個月。

2003年,尹錫悅加入當時總統盧武鉉的助手收受「黑金」案件的大型調查組。2008年,作為派遣檢察官,他參與了牽連前總統李明博的「操縱股價案件」的調查。不久,他拘留起訴了李明博胞兄、前新世界黨議員李相得,這也創造了紀錄。

2017年,文在寅在任命尹錫悅為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長,期間檢察部門起訴了兩名前總統李明博和朴槿惠、三名前國家情報局局長、前大法院院長,以及過百位前官員和企業高級主管,都奠定了尹錫悅嚴正執法的形象。

2019年7月,尹錫悅被現任總統文在寅提名為檢察總長,但隨後因為他調查文在寅愛將、捲入醜聞的法務部長曹國一案,受到文在寅政府的阻撓,尹錫悅與文在寅發生了嫌隙。

此外,文在寅政府還推動實施「檢警改革」,試圖分散檢方龐大的偵查指揮權給警方,也讓擔任檢察總長的尹錫悅深感不滿,最後造成文在寅和尹錫悅兩人漸行漸遠,過程中尹錫悅還遭到了時任法務部長秋美愛勒令停職。

但是,經此一戰,也讓尹錫悅獲得了韓國輿論的關注和民眾喜愛。樹立了他不畏強權、公正無私的形象,讓他這樣一個政治素人一出道即達巔峰,成功登上總統寶座。

近年2月,尹錫悅向一家地方媒體表示,如果他當選,將對文在寅政府「根深蒂固的邪惡」發動調查,之後文在寅抨擊尹錫悅做出「毫無根據」的指控。

3月10日上午,尹錫悅也與文在寅通過電話,雙方談論政務交接事宜;文在寅除了祝賀尹錫悅當選,更叮囑尹儘量在這段時間內多多休息、調養身體健康。

我們都知道,在野黨總是相對更給出承諾,那麼,尹錫悅真正執政之後,他在處理韓國外交、內政方面,到底會做出哪些重大改變呢?我們拭目以待。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