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外長會談 俄:不升級核戰 普京不排斥見澤倫斯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俄烏外長週四(3月10日)在土耳其舉行會談,但沒有具體成果。雙方唯一同意的是,就現有模式未來繼續會談,尋找人道危機解決方案。兩人會後各自舉行記者會。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說,此次會談沒有停火議題,他重申俄方沒有任何讓步,烏克蘭必需「去軍事化」並「接受中立地位」兩項要求。

據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拉夫羅夫被問到烏俄兩國總統是否有可能會面時,他稱普京從未排斥接觸與澤倫斯基會面,只要會面是有實質意義的。

拉夫羅夫還表示,他「不相信」俄烏戰爭可能升級為核戰爭。他在向媒體發表評論時說:「我不相信會因烏克蘭問題爆發核戰。」「我不想相信會有核戰,也不相信它會發生。」

他指責歐美政府推測可能爆發核戰的說法,並說:「這種言論完全是由西方代表提出的,主要是北約成員國。」拉夫羅夫暗示,他們對採取任何可能被解讀為「升級戰爭」的舉動持謹慎態度。

據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估計,俄羅斯約有4,500件戰略核武器,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庫之一。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後指出,會談十分艱困,總體「沒有進展」,雙方並未達成任何停火協議,俄方也未承諾保障人道救援安全。

2022年3月10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安塔利亞與俄羅斯外長會談後舉行了新聞發布會。(AFP via Getty Images)

「如果發動侵略的一方無意停止戰爭,我們無法停戰,烏克蘭不會投降。」庫列巴說:「我很簡單地向拉夫洛夫部長提議:我現在就可以打電話給我們的部長、當局和總統,在人道走廊可以掛百分之百的安全保證。我問他『你能做到一樣嗎?』他沒有回答。」

他表示,烏克蘭南方城市馬立波(Mariupol)的情勢非常艱困,但拉夫羅夫並未替馬立波的人道走廊提供任何承諾。

俄烏兩國外長10日在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濱度假勝地安塔利亞(Antalya)會面。這是俄國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以來,兩國首度由部長會商此戰局,由土耳其外長擔任中間人。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