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自由業者所必備的幾大素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你也想擺脫普通上班族早九晚五、煎熬式的職場生活,躋身530萬瀟灑自由職業者的行列嗎?不過,在躍躍欲試之前,最好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擁有成功自由業者所具備的以下素質

積極主動的個性

自由職業者會告訴你他們超愛這一行業的自由度和彈性。辦公時間、地點全隨個人喜好,你甚至可以選擇接手或拒絕任何項目。然而,如此高度的自由和強烈的責任感總是如影隨形。

成功業者通常十分積極主動,不用別人催促就可每天按時起床,展開一天的工作。他們關注長期目標,不僅僅是工作上,生活中也始終如一地保持積極主動的態度。這群人意志力非常堅定,在春光明媚的日子裡,可以做到拒絕誘惑,不到外面消磨一整天。他們還時常激勵自己去有意鍛鍊這種毅力。

溝通專家

良好的溝通能力為自由業者節省大量金錢和時間。例如,如果你和客戶想法一致,就能按期甚至提前完成項目,早點把帳單發出去。保持溝通渠道暢通,讓你們避免了誤會以及工作上可能出現的種種令人頭痛的麻煩。

除了加強跟現有客戶的關係,溝通能力對吸引新客戶也至關重要。比方說一個潛在客戶對你提供的服務或收費細則有疑問,及時回覆對方或許能助你一臂之力,鎖定一單新的生意。

如果你的溝通能力欠佳,嘗試完善下面的技能:

• 快速回覆電子郵件或直接留言。
• 儘量騰出時間與客戶互動。不過也沒必要每隔五分鐘就看一下信箱,試著每天早晚各預留一段時間集中回覆郵件。
• 文字溝通簡潔透明。向客戶清晰闡述項目的每一個步驟,若發生任何意外,例如無法按期完成某一任務,應立即通知對方。
• 塑造專業形象。檢查錯別字,有禮有節,尊重他人。記住,本著平和理性的心態回覆對方。當你生氣時發郵件或語音留言只能讓事情變得更糟。

時間管理達人

成功自由業者懂得如何充分利用時間,不然他們無法完成每天的工作或按時交差。以下是關於時間管理的幾個要點:

沙漏中的沙子正在落下。(Pixabay)

• 每天要怎麼度過,寫在紙上,勾掉那些沒有效率的活動。
• 任務清單必須簡短,只列出重要事項。
• 一日之計在於晨,每天早上規劃當天的時間安排。
• 排除來自電子郵件、臉書或短信的干擾。每天至少有一段時間關掉這些軟件或將手機設置成飛行模式。
• 試一試八二法則(80/20 Rule:任何一組因素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約20%,其餘80%儘管是多數,卻是次要的。因而將精力放在最重要的20%任務上,具事半功倍之效。)

萬事通 多面手

你已經具備某些技能開拓業務,比如你是個天才寫手,平面設計師,或會計師。但除此之外,還應該對其它行業擁有一個基本的概念才能讓自己的事業蒸蒸日上。除非你賺錢賺到爆,自由業者通常還得親自負責市場宣傳,帳目結算,以及繳納稅款。

這就是為何自由業者很有動力汲取新知識,學習新技能,讓自己無論在個人素質或專業程度方面都能夠全面發展。

責任感強 值得信賴

自由業者普遍被認為責任心強,非常值得信賴。這意味著項目要按時完成,客戶有問題或顧慮時,及時回覆他們的郵件,說話做事誠實可靠。

舉個例子,假如你遞交了一篇文章,裡面充斥著語法錯誤,被客戶打回修改。不要為自己辯解。坦承你的錯誤,並保證在24小時之內重新改好。

適應能力強

如果你的筆記本電腦突然當機,或者某個客戶要求項目必須在當天完成,該怎麼辦?自由業者對此類突發狀況都能應付自如,因為他們很有彈性,順應能力超強。將項目的優先順序調整一下,筆記本電腦送去維修期間,先借一台電腦繼續工作。

了解自己的極限

自由業者很容易過度勞累。因此,他們都明白自己的極限。不會接受過多的項目,以至於難以勝任,也不會接下一個超過自己能力的單子。儘管捨不得失去賺更多錢的機會,他們非常清楚超負荷運轉會讓現有的工作也無法按時完成。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