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炮擊人道走廊 馬立波市長:遭斷水斷電收屍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6日訊】俄羅斯3月5日一度開闢人道走廊,讓烏克蘭戰略港市馬立波和鄰近城市沃爾諾瓦哈的平民撤離。但隨後被烏方指控未遵守停火協議。馬立波市長博伊琴科也直言,俄軍襲擊導致當地斷水斷電,許多民眾被炸死,他們無法外出替他們收屍,而原本有50輛逃難巴士被俄軍炸到只剩30輛。

馬立波(Mariupol)位於烏克蘭南部的重要戰略位置,擁有40萬人口,遭到俄軍連日炮轟,使當地陷入嚴峻的情況。而為讓人們逃離城市而設立的「人道走廊」則成為襲擊目標,迫使許多人在被炸毀的建築物中尋求庇護。

▼為了避開俄羅斯炮火,數以百計的烏克蘭人、兒童、婦女、老人躲在廢墟橋下。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從莫斯科時間3月5日上午10時起停止進攻,開啟人道走廊,讓馬立波及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的平民得以離開。

但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隨即在視訊簡報中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平民能夠利用人道走廊撤離」、「那兩座城市的人口,被挾持充當人肉盾牌。」

馬立波已延遲撤離平民行動,並指控俄羅斯軍隊違反停火。馬立波的市長博伊琴科(Vadym Boichenko)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情況非常複雜,俄軍已經在人道主義走廊上設置障礙。如今我們有許多社會問題,都是俄羅斯造成的。」

據了解,馬立波遭到俄軍襲擊後,不僅已經斷電5天,所有中央供暖系統癱瘓,許多地方沒有暖氣。另外,還失去儲備的水源,無水可用。

博伊琴科直言,俄軍根本就是要阻止所有基本生活用品、醫療用品以及嬰兒用品的運送,來切斷馬立波的人道走廊。

他說,在遭到攻擊的前五天,死傷人數約為數十人,但是從第八天起,便飆升至數百人,如今不幸犧牲的民眾可能已經高達數千人,且還在攀升。

博伊琴科難過的說,連續第六天的空襲,使他們無法出去尋找死者,更無法替不幸戰死的同胞收屍。

博伊琴科認為,「俄羅斯說他們想要拯救烏克蘭人,使他們免於遭受烏克蘭政府的迫害,然而他們才是真正殺人的人!」

他也提到,馬立波政府原本已經準備好50輛裝滿燃油的巴士,只要一宣布停火或是開放道路,他們就會立即疏散市民,但這些巴士被炮擊,現在僅剩30輛。

如果人道走廊不盡速開放,馬立波可能就沒有車輛可以運送民眾。博伊琴科強調,現在已經救不了馬立波了,目前最重要且唯一的任務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爭取開通人道走廊。

博伊琴科發出求助請求。(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沃爾諾瓦哈和周圍村莊約400名居民5日設法撤離。

馬立波原本三個點打算接2000人通過人道走廊,但持續的轟炸讓巴士無法進來。副市長說,「他說停火但只發生了30分鐘,俄國很快就開始轟炸,什麼都用上了。」只好叫大家去防空洞躲避或回家,比較安全,連紅十字會都不敢進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