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時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 該說什麼?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人們在找工作時通常都要經過面試這一關,而且可能遇到面試官問一些自己不知道或不會回答問題。此時你應該如何面對?應該說什麼?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如果你在遇到難題時直接回答我不知道」,那你會承受很高的失敗風險。面試官可以從你如何回應他們看出你在壓力下處理問題的能力。

專家指出,「坦白」對你的面試會有很大幫助。以下是他們提到的一些重點:

(1)不要放棄而只說「我不知道」。

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招募人員瓦加迪亞(Tejal Wagadia)說,儘管面試官知道,應徵者不會知道每個問題的答案,但當你被難住時,千萬不要只是回答說「我不知道」。

瓦加迪亞說,你要表現出你參與其中,而且渴望找到答案並加以學習。你應該說類似這樣的話:「我還不知道,但我願意學習那項技能。」這可以展現你學習新事物的意願。

(2)不管說什麼,千萬別說謊。

人力資源顧問史佩斯(Daniel Space)表示,如果你無法從個人經驗中找到答案,你可以做個類似的比較,並說出像這樣的話:「我還沒遇過這種情況,但這是我認為我會如何處理的方式。」

史佩斯說,應徵者最大的錯誤就是試圖說謊,而不是坦承他們不知道。

他提到,他曾親眼見到一名應徵人力資源經理的應徵者在面試時說謊。當這名應徵者被問到如何處理特定的員工關係情況時,她分享了一個似乎是她經歷過的故事,但細節卻一直在變。

他說,面試官問得越多,她露出馬腳越多。很顯然,她杜撰了這個故事。這比她坦承沒遇過這種情況還遭。

(3)當你不了解面試官的問題時,試著問清楚,而不要東扯西扯。

企業管理顧問公司Careerstone Group的總經理阿巴傑(Mary Abbajay)認為,應徵者的最大錯誤就是當他們不知道問題的答案時說個沒完沒了。

阿巴傑說,人們以為如果他們說得夠久,那就回答了問題,但千萬別這麼做。「當你說個沒完沒了時,這顯示你是個差勁的溝通者。感覺上你試圖用話語壓倒我,因為你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職場教育公司C-Track Training的創辦人布朗(Lawrese Brown)說,並非所有面試官問的問題都很清楚,你最好在有需要時問清楚。

阿巴傑補充說,要求面試官把問題再說一次,也可以替你爭取一些時間來思考答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