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交戰雙方武器大盤點 導彈大炮VS反戰車飛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不斷用導彈、大炮轟炸烏克蘭多個城市,烏克蘭則以反戰車飛彈和防空飛彈回擊,雙方都使用了哪些武器,引起輿論關注。

俄羅斯武器裝備

俄羅斯的武器裝備包括,用戰機及「口徑」(Kalibr)巡弋飛彈轟炸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多個大城市,一些民用建築成攻擊目標,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甚至有多名兒童喪生。

俄羅斯軍方還動用射程達500公里的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用以摧毀關鍵的大型建築物和設施。該飛彈可攜帶核彈頭,殺傷力更大。

路透社報導指,攻擊烏克蘭的一些伊斯坎德飛彈是從俄羅斯盟國白俄羅斯境內發射的,白俄羅斯也是俄軍入侵烏克蘭的集結地。

俄羅斯軍方還擁有蘇聯時期設計的「格勒」 (Grad)、「龍捲風」(Smerch)和「颶風」 (Uragan)等多管火箭發射器,以及「牡丹」(Peony)自走炮、152公厘「風信子」(Hyacinth)和「金合歡」(Acacia)自走榴彈炮等。

俄軍在人口密集區使用這些火箭炮,會造成重大傷亡並嚴重破壞民用設施。

俄軍被指控在烏克蘭使用了被廣泛禁止的集束炸彈(cluster bombs)和「真空彈」。

集束炸彈是在彈體中裝入數個至數百個的子炸彈,以對目標進行地毯式轟炸。然而,該武器特別容易誤傷平民,且容易出現未爆彈,可能造成非預期的死傷。

過去,俄羅斯在兩次車臣戰爭中,曾向市區投放了多次集束炸彈,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2022年3月4日,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的民居被炮彈擊中起火,民眾緊急逃離。(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4日,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的民居被炮彈擊中起火。(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駐美國大使奧克薩娜•馬爾卡洛娃(Oksana Markarova)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了「真空彈」(又稱熱壓彈)。

馬爾卡洛娃說,「俄羅斯試圖對烏克蘭造成巨大的破壞。」

俄國於2007年成功研發出真空彈,稱其為「炸彈之父」。這是一種熱壓武器,炸彈會在半空中爆炸,釋放大量熱能與超音速震波,同時消耗該區域氧氣,其高溫足以蒸發人體,被稱為威力最強大的非核武器之一。該武器已被《日內瓦公約》禁止。

美國五角大廈先前宣稱,在烏克蘭境內發現俄羅斯熱壓式武器機動發射器,但無法確認其使用狀況。

烏克蘭軍火庫

烏克蘭擁有的是老舊蘇聯時代軍火,如「托奇卡-U」(Tochka-U,亦稱「圓點-U」)短程彈道飛彈,這種飛彈雖擁有威力強大彈頭,但精準度差。

烏克蘭擁有蘇聯時期製造的多管火箭發射器和榴彈炮,但沒有俄羅斯的伊斯坎德彈道飛彈和「口徑」巡弋飛彈等精密長程導彈。

俄羅斯入侵後,烏克蘭獲得大批西方武器,如美國製「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和肩射式「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這兩款飛彈適合單兵操作,具有發射後自行鎖定目標的功能,能有效摧毀俄軍坦克、裝甲車。烏克蘭軍方表示,這些武器對俄軍造成重大傷亡。

烏克蘭軍方還使用土耳其製造的拜拉克塔TB2武裝無人機,烏克蘭國防部臉書日前發布一段視頻,烏克蘭軍人操作TB2武裝無人機摧毀了俄羅斯的導彈系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