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浴缸逃鄉下崩潰痛哭 滯留烏克蘭中國人曝祕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俄羅斯向烏克蘭發起全面武裝進攻已過去4天,至今仍有大批中國留學生、商人、炒房人或打工仔滯留在烏克蘭境內。日前,幾名滯留在基輔的中國人,通過連線接受中國大陸媒體的採訪時,披露了自己在烏克蘭提心吊膽、東躲西藏、備受煎熬的祕辛。

據陸媒《瀟湘晨報》報導,來自上海的23歲留學生小簡(化名)與女友,至今仍蟄伏在基輔的一套出租房中,忍受著爆炸和槍炮聲的煎熬,苦苦等待著中領館撤僑的通知。

小簡2019年來到基輔,在烏克蘭國立美術學院讀書。俄烏戰事爆發前,他雖然也和女友購買儲備了半個月的物資,但內心深處一直不相信俄羅斯真的會對烏克蘭開戰。等到槍炮聲四處響起,他們才意識到局勢完全超出了他們的想像。

上週五(2月25日),俄軍進攻的戰線已經逼近基輔市,小簡又到超市去購買食物,卻發現發現麵包已經被搶購一空。夜幕降臨後,躲在出租屋的小簡和女友提心吊膽地聽著俄羅斯的軍車和坦克陸續從他們居住的樓下街道上經過,祈求他們千萬不要在這裡開火。

26日凌晨2點45分開始,俄烏雙方開始交火,槍炮聲不絕於耳。小簡和女友徹夜難眠,緊張地刷新著手機群裡的每一條消息。他們得知,距離他們住所10公里的地方,一個華人朋友家的樓下就發生了一場激烈的巷戰,一輛裝甲車被擊毀,傷亡情況不明;朋友圈裡有人發來短信:「現在前往勝利大街方向,趕緊躲到浴缸裡!避免榴彈!」

小簡的女友被嚇壞了,他們一夜都不敢睡,怕萬一有情況來不及躲避。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槍聲停止了,他們外出打探情況,結果發現幾乎每個加油站都有許多車在排隊等待加油,而油價也上漲了。

小簡說,以目前的戰況,機場應該也不具備安全起飛的條件,估計一時半會兒撤不了僑。

小簡和他的女友有驚無險,算是比較幸運的人。但在烏克蘭經商的葉先生和他的家人,面臨的處境就比小簡他們更加艱難。

據陸媒《稜鏡》報導,浙商葉先生一家四口居住在烏克蘭距離基輔市區30多公里處,開有一個箱包加工場,兩個孩子年紀都比較小,一個在讀小學,一個尚在幼兒園。

從25日開始,基輔附近的局勢越來越差。當天凌晨5點左右,葉先生全家人被兩聲巨大爆炸聲驚醒,一看窗外的天空都被染成了紅色,便趕快躲進了地鐵,門口都有警察和軍隊駐守。

到下午1點左右,葉先生目擊了基輔阿布弄區的激烈巷戰後,就找機會帶著一家人駕車從基輔市區出逃,向南開車大概三個多小時,逃到一個村子裡,被當地村民收留。本以為在鄉村會比較安全,沒想到剛安心睡了一晚,村莊附近就發生了情況。

27日上午9點左右,葉先生剛起床,收留他的村民就告訴他,村莊周邊發現有俄軍空降兵落點的標記,村民們一大早就組織起來去銷毀這些標記,還準備好一些器械,用石油做成彈藥,打算到時候對抗俄軍。

這個消息讓葉先生憂心忡忡,他受訪時表示,錢財都是身外物,一家人安全最重要,現在也只能耐心等待撤僑通知。

不過,滯留在烏克蘭的中國人現在恐怕只能失望了,因為中共駐烏克蘭大使剛剛在27日表示,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局勢太危險,現在不能展開撤僑行動。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當美國、英國和日本等許多國家紛紛宣布從烏克蘭撤離外交人員並敦促本國國民立即離開烏克蘭時,中共官媒一直在嘲諷歐美各國自己嚇自己,官方也一直沒有呼籲或安排中國人員撤離烏克蘭,直到24日戰事開打後,才宣布準備安排包機撤僑,但安全撤離的時機已經失去。

在這場戰事中,烏克蘭的房地產是遭到毀滅性打擊的行業之一。有一個名叫傑森的中國人,一天前還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談房屋跌價可以抄底,現在他對採訪他的陸媒表示,自己要收回戰爭前一天說的「抄底基輔購房」投資的說法。

傑森說,自己認識的一個房東,原本擁有20來套房,眼看俄國要打過來,他非常低廉地拋售了自己的房子,跑歐洲去了。當時傑森認為,局勢不會這樣持續下去的,現在在烏克蘭基輔買房肯定是好時機。於是產生了趁機炒房的想法,還到處號召抄底購房。

但現在的局勢發展十分不樂觀,傑森完全撤銷了購房投資的想法。他說,在輾轉漂流的避難過程中,他感受到戰爭的可怕性,曾經情緒崩潰到痛哭。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