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浴缸逃乡下崩溃痛哭 滞留乌克兰中国人曝秘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俄罗斯向乌克兰发起全面武装进攻已过去4天,至今仍有大批中国留学生、商人、炒房人或打工仔滞留在乌克兰境内。日前,几名滞留在基辅的中国人,通过连线接受中国大陆媒体的采访时,披露了自己在乌克兰提心吊胆、东躲西藏、备受煎熬的秘辛。

据陆媒《潇湘晨报》报导,来自上海的23岁留学生小简(化名)与女友,至今仍蛰伏在基辅的一套出租房中,忍受着爆炸和枪炮声的煎熬,苦苦等待着中领馆撤侨的通知。

小简2019年来到基辅,在乌克兰国立美术学院读书。俄乌战事爆发前,他虽然也和女友购买储备了半个月的物资,但内心深处一直不相信俄罗斯真的会对乌克兰开战。等到枪炮声四处响起,他们才意识到局势完全超出了他们的想像。

上周五(2月25日),俄军进攻的战线已经逼近基辅市,小简又到超市去购买食物,却发现发现面包已经被抢购一空。夜幕降临后,躲在出租屋的小简和女友提心吊胆地听着俄罗斯的军车和坦克陆续从他们居住的楼下街道上经过,祈求他们千万不要在这里开火。

26日凌晨2点45分开始,俄乌双方开始交火,枪炮声不绝于耳。小简和女友彻夜难眠,紧张地刷新着手机群里的每一条消息。他们得知,距离他们住所10公里的地方,一个华人朋友家的楼下就发生了一场激烈的巷战,一辆装甲车被击毁,伤亡情况不明;朋友圈里有人发来短信:“现在前往胜利大街方向,赶紧躲到浴缸里!避免榴弹!”

小简的女友被吓坏了,他们一夜都不敢睡,怕万一有情况来不及躲避。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枪声停止了,他们外出打探情况,结果发现几乎每个加油站都有许多车在排队等待加油,而油价也上涨了。

小简说,以目前的战况,机场应该也不具备安全起飞的条件,估计一时半会儿撤不了侨。

小简和他的女友有惊无险,算是比较幸运的人。但在乌克兰经商的叶先生和他的家人,面临的处境就比小简他们更加艰难。

据陆媒《棱镜》报导,浙商叶先生一家四口居住在乌克兰距离基辅市区30多公里处,开有一个箱包加工场,两个孩子年纪都比较小,一个在读小学,一个尚在幼儿园。

从25日开始,基辅附近的局势越来越差。当天凌晨5点左右,叶先生全家人被两声巨大爆炸声惊醒,一看窗外的天空都被染成了红色,便赶快躲进了地铁,门口都有警察和军队驻守。

到下午1点左右,叶先生目击了基辅阿布弄区的激烈巷战后,就找机会带着一家人驾车从基辅市区出逃,向南开车大概三个多小时,逃到一个村子里,被当地村民收留。本以为在乡村会比较安全,没想到刚安心睡了一晚,村庄附近就发生了情况。

27日上午9点左右,叶先生刚起床,收留他的村民就告诉他,村庄周边发现有俄军空降兵落点的标记,村民们一大早就组织起来去销毁这些标记,还准备好一些器械,用石油做成弹药,打算到时候对抗俄军。

这个消息让叶先生忧心忡忡,他受访时表示,钱财都是身外物,一家人安全最重要,现在也只能耐心等待撤侨通知。

不过,滞留在乌克兰的中国人现在恐怕只能失望了,因为中共驻乌克兰大使刚刚在27日表示,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局势太危险,现在不能展开撤侨行动。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当美国、英国和日本等许多国家纷纷宣布从乌克兰撤离外交人员并敦促本国国民立即离开乌克兰时,中共官媒一直在嘲讽欧美各国自己吓自己,官方也一直没有呼吁或安排中国人员撤离乌克兰,直到24日战事开打后,才宣布准备安排包机撤侨,但安全撤离的时机已经失去。

在这场战事中,乌克兰的房地产是遭到毁灭性打击的行业之一。有一个名叫杰森的中国人,一天前还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谈房屋跌价可以抄底,现在他对采访他的陆媒表示,自己要收回战争前一天说的“抄底基辅购房”投资的说法。

杰森说,自己认识的一个房东,原本拥有20来套房,眼看俄国要打过来,他非常低廉地抛售了自己的房子,跑欧洲去了。当时杰森认为,局势不会这样持续下去的,现在在乌克兰基辅买房肯定是好时机。于是产生了趁机炒房的想法,还到处号召抄底购房。

但现在的局势发展十分不乐观,杰森完全撤销了购房投资的想法。他说,在辗转漂流的避难过程中,他感受到战争的可怕性,曾经情绪崩溃到痛哭。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