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部落生活文化 頭目家屋修繕獲巴黎設計銀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台灣屏東三地門鄉排灣族的兩位社區規劃師修繕的石板屋,今年參加巴黎設計獎,獲得建築設計項目銀獎

以「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為名,屏東三地門鄉排灣族家族後代,林惠珍、林傳薪二位社區規劃師,帶領原民匠師,室內與室外修繕,花三年修繕完成,得到今年巴黎設計獎的殊榮,包括梁柱結構體補強、屋頂石板漏水整修、花台植栽和門片木雕修補繪製等修復工事。

巴格達外家族成員 娥冷.巴格達外:「得這個獎當然很榮耀呀。」

巴格達外頭目家屋後代 林傳馨:「其實它就是針對一些建築文化的一個參賽,裡面都保有一些祖先一些所留下來的雕刻文化傳承我相信就是透過這樣子他們覺得我們有作一個延續傳承這個也是他們(評審)最青睞的地方。」

國際賽事包含建築室內景觀產品和平面設計等領域,「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獲得建築設計項目銀獎,讓世界看見台灣傳統特色。

屏東三地門鄉鄉代會主席陳忠雄:「這個木頭大概也一百多年了,還是非常的堅固。」

巴格達外家族成員包金蓮: 「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這個家屋,是全部落的人蓋起來的,部落的事物就是在這個家屋裡討論,如何讓百姓生活的更好一直保持到今天。」

已有80年歷史的家屋,屋內陳設著歷代留下的,山刀、硫璃、陶壺,呈現原汁原味的原民風,家屋除了是傳承文化、教育的重要據點,更是家族凝聚力所在之處。

巴格達外頭目家屋後代林傳馨:「教我們這一些後代的孩子們要記取祖先的這些智慧要延續。」

巴格達外家族成員包金蓮:「好好的把我原住民發揚出去,讓全世界看到我們,原來台灣的原住民是很厲害的一個民族。」

已經是家族第十一代的林傳馨,希望這項殊榮,能喚醒更多的年輕一輩,重視部落原始的生活文化意義與傳承教育的重要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