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俄烏戰事擴大 北約首度出動陸海空反應部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動之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成員國領袖25日稍早舉行視訊會議,祕書長史托騰柏格會後宣布,北約將首度以「北約快速反應部隊」(NRF)進行陸、海、空部署,以加強防禦,緊急應變。

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說,這是俄羅斯「一次蓄意、冷血和蓄謀已久的入侵······」,「目的是要替換現在的烏克蘭政府」。

他說:「情勢仍很多變,我們看到烏克蘭部隊英勇奮戰,能對入侵的俄羅斯軍隊造成損害。」

「我們沒有向烏克蘭派遣北約軍隊的計劃。我們所做的是防禦性的。」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史托騰柏格警告,俄羅斯的侵略行動製造了「新常態」,不只危及非北約成員國的烏克蘭,更威脅到歐洲更廣泛的安全。

他說:「我們已加強嚇阻和防禦。盟國昨天(24日)啟動了防禦計劃,因此我們正以北約快速反應部隊進行陸、海、空部署,進一步強化我們的戰力,以迅速因應任何意外事件。」

史托騰柏格未詳述這些反應部隊要派到哪裡,僅說這要看北約最高軍事指揮官的決定。

他還表示,北約有上百架飛機高度戒備,在超過30個不同地點運作,從北方至地中海還有逾120艘船艦,「這是為了維護和平、防範攻擊,避免烏克蘭戰事蔓延到北約任何成員國」。

他說,30個北約盟國中的一些宣布了他們將向烏克蘭供應的武器類型,包括防空系統,但沒有提供細節。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