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超級蒸鍋」微波爐 做菜快又好吃

劉景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家裏人多,做一頓飯可能要耗費一至兩個小時。這時候,不妨試試效率奇高的微波爐做一些菜。微波爐的原理是讓食物內的一些分子,尤其水分子快速碰撞摩擦而產生熱量。由於蔬菜的水含量很大,有些蔬菜幾乎100%都是水,這使得蔬菜能快速吸收微波爐的能量,很容易煮熟,當然,也很容易過火變蔫(枯萎)。

因此,想善用微波爐這種「超級蒸鍋」做菜,我們需要注意以下4個小技巧:

1. 洗菜後不要排乾水分

微波爐做菜的原理是讓水分子生熱,達到「蒸」的效果。所以,讓蔬菜表面殘留一些水分,可以加快「蒸」的過程。

保留蔬菜表面的水分,可以加快微波爐烹飪的過程。(Shutterstock)

2. 切得越小 熟得越快

微波可以穿透食物1到2釐米。如果食材較厚,微波就不能完全穿透它,只能加熱表面,再由食物表面的熱量催熱中心部分。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更長的微波時間,才能把菜完全煮熟。但如果把菜切得很小,可能很快就熟了。

3. 每種菜的微波時間不同

菜量越大,需要微波的時間越長。但這並不是說加倍菜量,就一定要加倍微波時間。事實上,用微波爐煮熟一碗菜的時間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碗的大小,菜的種類等。而且不同種類的蔬菜,所需要的微波時間也不盡相同。

4. 新手別微波太長時間

沒熟的菜可以繼續蒸,而過火的菜就沒法補救了。所以初試微波爐蒸菜的人,最好不要想一次開機就將整碗菜煮熟。比如,我們可以先試著微波1分鐘,然後拿出來看一看、攪一攪;如果還沒熟,那麼就再微波一小會兒。

新手可以從主料單一的菜式開始嘗試,以了解這種菜所需要的微波時間。比如西蘭花、捲心菜、球芽甘藍菜(Brussels Sprouts)等等,不需要搭配別的蔬菜,烹飪出來也是很可口的。

另外,正如第2點所說,微波的穿透力有限。所以為免夾生,我們至少要把微波時間分成2段,中間把菜拿出來攪一攪。

微波爐蒸綠葉菜

不論用什麼烹飪方法,綠葉蔬菜都是熟得最快的菜類之一,而用微波爐烹飪就更是這樣。

把菜放進微波爐之前,我們可以先給菜澆一點油,灑一點鹽、蒜蓉、洋蔥末之類的佐料。在微波爐裡,綠葉菜會很快縮水。當第一次放進微波爐的菜熟了之後,我們可以直接把生的菜蓋在熟菜上面,然後再次開爐加熱。

用微波爐蒸綠葉菜,一下子就熟了。(Shutterstock)

一般來說,比較柔嫩的葉菜,比如菠菜,只要微波30秒就熟了。一些較硬的蔬菜,比如羽衣甘藍菜(Collard Greens),可能要微波1到2分鐘。假如不確定時間,那麼你可以先試試30秒;如果還沒熟,再加時間蒸煮。

微波爐蒸土豆馬鈴薯)或紅薯

用微波爐蒸土豆(或紅薯)的人會遇到一個難題,就是每個土豆都有不同的大小和形狀。當然,土豆本身越小,或你把它切得越小,它就熟得越快。

在用微波爐做大塊土豆時,我們要時不時地開爐翻面;在蒸小片土豆時,我們也要偶爾攪拌。這樣才能保證食物受熱均勻。

最好先把土豆切小,再放進微波爐裡蒸。(Shutterstock)

一般來說,一個中等大小(170克左右)的土豆,如果切成兩半放進1200瓦的微波爐,那麼它大概需要微波4到5分鐘。

如果用1200瓦的微波爐蒸迷你土豆(Marble Potatoes),那麼8盎司(225克左右)的小土豆需要蒸4到6分鐘。

此外,用微波爐蒸煮高澱粉含量的食材時,最好在容器裡加點水,以防止過高的溫度破壞食物營養。

微波爐煮根菜(例如胡蘿蔔)

胡蘿蔔、白蘿蔔等根菜,在微波爐裡煮很容易變得乾硬。所以烹飪時,最好在碗裡加一點水。這樣既能防止乾硬,又能讓出爐的菜更加軟而可口。

微波爐有害健康嗎?

微波爐加熱食品的健康問題一直眾說紛紜。「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在正確使用微波爐的前提下,其輻射本身並不危險。因為微波爐使用的是低頻電磁輻射,它與收音機的電磁輻射差不多,不是容易致癌的輻射。

但是,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時,我們必須注意塑料包裝的問題。如果這些包裝上有「不可微波」的標誌,說明它們很容易在微波爐裡分解,導致有害成分滲入食物。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最好不要把塑料容器放進微波爐裡加熱,連不接觸食物的塑料蓋也不要用。

另外,如果用微波爐加熱剩飯菜,要確保食物的溫度達到82攝氏度以上,這樣才能殺死有害細菌。

使用塑料蓋需留意材質是可用於微波的。微波爐可謂「超級蒸鍋」,忙碌時,可善用微波爐快速蒸煮食物。(Shutterstock)

總的來說,微波爐是非常方便的烹飪工具。學會正確的使用方法,我們就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做出一桌的飯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